古城的芳味 ─ 再談,台南牛肉湯

因受邀為《台南清燙牛肉湯指南》撰寫此文緣故,回頭檢點,這才發現,我之最早寫作台南牛肉湯,距今已經十數年了……

「那牛肉,和所有市面上的尋常牛肉完全是兩樣路數,一點不見腥重,反是在舌齒間悠揚著芬芳著綻開成非常美妙的清香和甘美;而口感,即使切得稍有一點厚度,嚼來卻一點不老不澀,而是非常細緻細滑的柔嫩Q軟……」

「因此,從來總認為吃好牛肉是需得快手快口與時間競賽的遊戲,錯過了時辰,肉便要老了、硬了、澀了、柴了,香氣與甜味就要走了、散了,宛如初初盛放的絕豔曇花,芳美的青春,須臾稍縱即逝哪!」

——當時文字的激情,此刻再讀不免微覺羞赧;但撫心自問,仍十足肯定,對清燙牛肉的熱情一點不曾稍減,每一想及,依然貪饞垂涎不能抑。

而十多年來,一路眼見清燙牛肉榮景的一日千里:從純粹地域性且非為主流、歷史也不算悠久的小吃,成為舉國皆知的美食。牛肉湯攤、牛肉爐店如雨後春筍般街頭巷尾遍見,且家家大排長龍;空前盛況,每逢連假,都可見臉書上鄉親張貼名店前隊伍繞行數百公尺奇景,驚奇不已。

雖說無比歡喜家鄉美味的如此深受愛戴歡迎,但也多少有些遺憾:覺得這苦苦排隊景況,似是略少了些台南小吃裡素來珍貴的,與悠悠常日生活閒情水乳交融的樂趣。

不獨牛肉湯,人在台南,自小到大,我習慣的小吃節奏一直都是這樣的:

不忙的日子,透早起床,閒閒晃盪出門,來到家附近常光顧的攤店自顧自找張空桌坐下;一碗湯水小食、一碗肉燥飯或白飯,一邊兒和家人或老闆話家常,一邊兒佐著城市街邊看似尋常不變、卻隨季節流轉而各見樣態的風景,一邊兒徐徐細細品味這碗中筷上看似極簡約單純、卻次次都芳醇懾人的滋味,歡快滿足不已。

珍惜享用的,不只味道本身,還有這古城的閒逸凝定氛圍,以及數百年專注講究裡所匯聚而成的,對食物、對生活本身的熱愛和敬重。

所以到後來,我總是很難回答太多讀者與朋友們的不斷追問,究竟台南哪家小吃、哪家牛肉湯最推薦必訪?

總寧願大夥兒多留幾天,選一個感興趣的區域住下;然後,彷彿在地住民一樣,以下榻處為出發,安步當車,在星羅棋布、造訪不盡的迷人巷弄與市井食攤間,一點一點發掘、琢磨、領會出,屬於你的台南小吃或牛肉湯版圖,以及最重要的,享樂的美味的情致和步調。

那是我從來認定、也始終陶然其中的,我摯愛的這城市最動人最美麗的面向之一。願你也能盡情盡興享受它。
 

 
→相關文章:
  牛肉,好吃趁新鮮
  重拾,草飼牛滋味
  小吃的時間
  小吃的品格
  說說,台南
  留戀台南
  台南的味道
  台灣的滋味,是原味
  府城小吃金三角
  台南人的鹹粥早餐
  餐桌週記—2014.09.14∼09.27 來鍋,本產清燙純種黃牛肉爐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食.本味》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P>古城的芳味 ─ 再談,台南牛肉湯,台灣,台南,牛肉,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