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談,《2022 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之台南版



「這是一份『推薦』指南,絕非針對一城一地所有餐廳雨露均沾滴水不漏地毯式考察、然後全面打分數論高下;所以,所謂『遺珠』之論其實並不存在,甚至「掛一漏百」是必然,平心看待為上……」──早幾年,因著屢屢在米其林星榜公布後被問及何為心目中的遺珠,我在相關文章中如是有感而發。

而此刻,重溫這段話,分外感覺微妙。

今日,眾所「期待」的《2022米其林指南》搶先公布了「必比登推介」,綜觀四方反應,非常有趣是,大部分話題焦點,都聚焦於台南榜單上。

然後,更讓人莞爾在於,和往年氣氛明顯不同,至少以我所見,除了少數照例忿忿不平:「怎麼只有這樣?」「為什麼誰誰誰沒上?」外,大部分在地與外地同愛台南美食的朋友的反應大約可分成兩種:「(跌足哀號)唉呀 XXX 竟然進榜……」以及「(鬆一口氣)好在好在,我的愛店沒上……」

顯然,從來推薦指南的「掛一漏百」、「遺珠是必然」特性,逢到台南,竟然意外成為足能平撫這複雜焦慮心緒的正面存在。

至於我自己,於公於私,心情遂在此三者間矛盾擺盪──當然歡喜長年敬慕讚賞的店家獲得肯定、但也哀嘆以後恐怕更難緣會……同時悄悄寬慰著,萬幸這份清單不算太長。

然而,若暫時拋開純屬台南女兒之私心私念,細究這份榜單,則又是另重不同觀照:

首先,以初次問世的台南榜單論,相較於必比登推介於2018年第一回登陸台北來,明顯有進步:雖毫無意外都屬大排長龍人氣店,但在耳熟能詳觀光名店、老店之外,仍有多家在地與食圈認可店家在列,值得肯定。

但從類型看,卻也一如 2018 台北必比登的滿滿牛肉麵、夜市攤,可惜仍偏一般認知的幾種熱門品項:牛肉湯虱目魚鹹粥……期待未來面向能更寬廣,更完整反映出台南庶民飲食文化的其實紛呈多端多樣。

還有,一如預期,過往我曾再三評論的,台版米其林向來於必比登的庶民性上的界定不清,此番依然故我:諸多小吃小館間,卻出現以宴席辦桌菜見長的餐廳,設身處地站在遊客立場考量,難免造成不便和混淆。

最後,回到前面的「遺珠」之談──是的。我其實悄悄感動著,榜單揭曉後,四方瞬即瀰漫著的,這許多心情的矛盾焦慮與複雜;證諸台南在大夥兒心目中的位置份量情感著實獨樹一幟,同時也呈顯出,不管在地外地,我們自有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定見、自己的模式吃台南、享台南

這裡頭有自豪、有自信,也有獨屬自己與這城市之間的默契和珍惜、快意和自在。

而我認為,這正是我們應該看待所有指南所有評鑑所有推薦的方式

特別台南,就像我一直一直期盼的,來到這裡,根本一點不需拘泥什麼必吃必訪必推薦;最宜放懷輕鬆安步當車,悠然晃入星羅棋布、走不完看不盡的迷人巷弄市井食攤間,隨興隨心而走而食。

那是我從來認定、也始終陶然其中的,真正貼近我摯愛的這城市的方法,願你也能盡情盡興享受它。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