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紙本《蘋果日報》



這是一個一往無前飛奔,因而非得被迫不斷告別的時代。日新月異、汰舊換新,於是人人事事腳步節奏急急,心忙心匆,只為趕上這世界的瞬剎即變即轉。

──是的,2021年5月17日,在發行最後一份後,《蘋果日報》紙本就此畫下句點。

從2003年創刊起始,十八年來,只要人在家,我的早晨幾乎都以一杯奶茶或咖啡、兩份報為開啟;而其中一份,正是蘋果日報。

算是守舊嗎?我從未真正養成網路閱報習慣,即使重大新聞前一日手機或電腦上或多或少大致瀏覽過,但一定堅持著,隔日早上再從報紙上完整閱讀一次……總覺比起虛擬工具上這一點那一點零碎捕捉來,經過紙本的梳理、歸納、編輯編排後,更能全盤窺知、掌握甚至思索咀嚼事件全貌。

而這維持了這麼多年的堅持,確定已將永遠改變。

當然萬幸還有網路版。但我想,那閱讀的視野視角,再也不會一樣。

同時生變的,還有我的寫作。從2017年11月至今,每兩週一次見刊的名采專欄〈日日好日〉,也隨而嘎然而止。

三年半時間,這片園地給了我莫大的自由,讓我暢所欲言、隨心隨筆書寫,使我得以在既有專業的旅行生活領域之外,又多寫下了許多過往也許不見得有契機有餘裕發表的文字與心情,此刻喊停,好生惋惜。

但雖不捨,心中依然感謝。感謝這些年相伴走來的一切。

一如去年在另篇告別文的感慨:「人事物的消逝,是這時代、這世間的必然,只是時間的早晚罷了……」

世事如是。回望無著,傷逝無益,只能前看前行。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