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情地中海 • 旅中隨帖(上) 

越來越相信,我與地中海間,若非存在著奇妙的前世今生關連宿命,便是我的戀慕憧憬渴望之能量念力委實太強大,方能幸運擁有這樣緊密的情緣相繫。

從現在往回推:包括2012年Silver Sea之Silver Spirit號郵輪、2011年的Regent Seven Seas之的Mariner號郵輪、2010年的南法自駕遊、2008年的Royal Caribbean Cruises郵輪、以及2006年的義大利之旅,因緣際會,幾乎每隔一兩年就能到訪。

而今年初夏,第四度地中海郵輪之旅,搭乘傾心已久的Oceania集團旗下之Riviera號,我又再次回到地中海懷抱。



航程自巴塞隆納出發,行經法國馬賽與Antibes,義大利Livorno(佛羅倫斯外港)、Civitavecchia(羅馬外港)、Sorrento和西西里島的Taormina,希臘Corfu,克羅埃西亞Dubrovnik,最終抵達威尼斯。

沿途停靠之城鎮港口,一半為舊地重返、一半是首度邂逅,不但使此程步調比以往又更多幾分悠慢;重遊之熟悉親切與初相識之新鮮驚艷相交錯,別是另番滋味。

而第一次緣會的Oceania系列郵輪也頗令人激賞。其素來最富口碑之優勢在於船費稍低但航程天數更長,價格表現比絕佳。雖說較之Silver Sea與Regent Seven Seas來難免載客數略多,但因設計得宜,遂也不覺侷促;尤其船上食物之美味更是大大加分。

最終,航程在水都威尼斯畫下句點,因而得以趁機入住去年才剛開幕、隸屬Amanresorts旅館集團旗下的Aman Canal Grande Venice,毫無疑問,又是一回心醉神馳永生難忘體驗,為這段旅途畫下無比奢華璀璨的完美句點。


 

05月31日


● 法國 .巴黎。

戴高樂機場等待轉機中。此刻巴黎天氣晴。算算,這已是三年來第三回過境此城不入。這會兒,往事種種胸中翻湧……好生想念哪!





● 巴塞隆納 .La Boqueria菜市場。

聽說,如果想體驗西班牙的色彩,就得來這個菜市場。果然名不虛傳,好個五色繽紛瑰麗絕豔的市場!

只不過,我的目光從頭至尾都被一個顏色給佔了滿滿——那是,Iberico生火腿的妍紅。

好多生火腿攤。每個攤位都熱情洋溢,吆喝試吃一點不吝嗇手軟,即連熟成60個月的bellota上貨都殷勤切出來待客。走逛下來,宛若一場夢般Iberico宴饗,過癮極啦!




 

06月01日


● 巴塞隆納 .「Tickets Bar」&「Ciudad Condal」。

昨晚與今午一口氣接連造訪了兩家Tapas小酒館。前者是分子廚藝代表人物Ferran Adria在赫赫有名「elBulli」歇業後與弟弟Albert Adria的聯手再出發。後者則是Rambla大道上不管在當地人或美食圈間都頗有口碑的在地小館。

(—— 其實嚴格來說是三家,還趁餐前空檔順道去了同為Adria兄弟之作的「BODEGA 1900」喝開胃酒吃小菜……)

當然兩家風格迥異:Tickets Bar在既有的分子廚藝形影下,創新與顛覆意圖依舊在每一道菜色間不停湧動。Ciudad Condal則相較下單純直接得彷彿不經修飾,卻極高明將素材的本來原味,畫龍點睛般活潑呈現。

加泰隆尼亞Tapas的兩種面貌,很棒的對照與體驗。





● 告別巴塞隆納。Oceania Riviera號,正式啟航!





● Oceania Riviera號 .陽台客房。

一如以往,接下來,這處望海角落,應將是整段航程裡,我最留戀的地方。




 

06月02日


● 法國 .馬賽。

第二度停靠此地。這城市,和記憶中一樣鬧烘烘亂糟糟沒什麼章法。然而,舊港區風光依然美麗如畫,魚市場菜市場一樣生意活力勃勃。愉快的重遊。





● 法國馬賽 .Chez Michel餐廳。

來到馬賽,不可錯過當然還是赫赫有名bouillabaisse魚湯。擁有米其林一星評價的這裡,菜單內容出乎意料之外地簡單,兩種魚湯、當日烤魚、幾道前菜,如此而已。

但魚湯確實有一套。滋味一如印象中的濃厚鹹重,但細嚐下卻極有層次。兩人份共下鍋四種魚,熟度拿捏得剛剛恰好,依侍者三番兩次提醒:入湯浸泡一下再入口,質地細緻口感溫醇,湯裡煮得入味的馬鈴薯也好吃。不負期待的一餐!




 

06月03日


● 法國 . Antibes。

同是舊地重遊,比起大城馬賽來,一如上趟,這清麗寧謐的海邊小鎮依然更得我心。

漫步於街巷裡、城牆邊、市場內,一景一物盡皆如舊;昔時縷縷回憶與今刻之再度眼見緣會相交錯交疊,感動一如當年,且還多添幾分熟稔,分外有情有味。





● Oceania Riviera號 .午茶時光。




 

06月04日


● Oceania Riviera號 .天藍海藍、晴光燦燦,早餐時光。





● 義大利托斯卡尼 .Lucca & Pisa。

今日停靠Livorno。大部分乘客都前往佛羅倫斯觀光,我們則因多年前已曾盤桓遊歷,遂轉赴鄰近的此二城走走。

聞名遐邇的Pisa斜塔果然斜得壯觀,Lucca小城別致可愛,沿途田園風光甚是宜人。十足郵輪之旅節奏、悠悠然蜻蜓點水的一天。




 

06月05日


● 義大利 .羅馬。

第三度來到這城市,恢宏壯麗一如過往、嘈雜混亂遊客如織亦一如過往。然也許是郵輪旅行步調格外輕鬆率意,遂也不再焦躁畏怕,平心悠然而遊。

時間不多,只隨性走看幾處景點;再前往「Metamorfosi」餐廳吃了應可算近幾年內最滿意的一頓Fine Dining午餐,去了每次來都不錯過的冰淇淋店,在Le Jardin de Russie旅館的漂亮花園裡喝了咖啡,便是登船時候到。

匆匆一日羅馬,隨遇而安,自有滋味。




 

06月06日


● 義大利 .Pompei & Positano & Sorrento。

非常精實的一天!清早郵輪一靠港,隨即前往Pompei龐貝古城遺址觀光。再租快艇遊覽戀慕憧憬多年的Amalfi coast阿瑪菲海岸,中途停泊Positano,在La Sponda餐廳陽台上、五色斑斕繽紛得幾乎無法逼視的山城美景佐搭下,吃了一盤鮮美無比的蛤蜊義大利麵當午餐。然後速速返回Sorrento,趕在開航前一刻回船。

雖說始終認為玩得太拼太趕太滿太野太瘋著實非為郵輪旅行應有之閒情風範,然偶一為之,仍是暢快!



 

→ 縱情地中海 .旅中隨帖(下)

 

相關相簿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Ⅰ:設施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Ⅱ:啟航&法國馬賽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Ⅲ:法國Antibes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IV:義大利Pisa&Lucca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義大利羅馬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I:義大利Sorrento、龐貝、Positano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II:義大利西西里Taormina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VIII:希臘Corfu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IX:克羅埃西亞 Dubrovnik&抵達威尼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