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談,郵輪旅



再次數算,自瘟疫肆虐至今,足不出島已然兩年五個月又九天。

「想念出國旅行嗎?」「可以再次出發時,最想去是什麼地方?」──這段時間,幾乎每回與友相聚吃飯,這始終是每回餐桌上聊也聊不膩的話題。

第一個問題,答案自然無比肯定。第二個問題,每是心中無數欲望念頭流轉,京都歐洲熱帶島嶼賞雪溫泉宿……一一細數;然在這不斷人問而後自問過程裡,心中總會次次浮現另一明明無比煎熬牽念,卻因顧慮太多、心覺太難太遙而遲遲未能說出的回答──那是,我摯愛的郵輪旅。

一直以來,對於「移動的旅館」、亦即可以「入住過夜」的交通工具,比方臥鋪列車、郵輪分外著迷;能夠安頓在獨屬自己的天地中作息起居,同時間卻又不停移動行旅,這奇妙況味,著實令人憧憬。

所以,早在二十年前深秋的北海道之行,我們便已在行駛於札幌與東京間的「Cassiopeia仙后座號」上,先領略了臥鋪列車的迷魅。

然更具移動旅館氛圍,且相較下顯然是素來最愛海的我更加熱烈渴望的郵輪旅,卻一直到後來才終究成行。



原因在於,一來郵輪旅行代價不低,二來長年寫旅館研究旅館,一年年眼界越高,對於郵輪等級與航行地點都早有了清楚的定見,不想輕易遷就;於是就這麼一路延宕下來,直到2008年,天外飛來一次難得機遇,來自某直銷公司獎勵旅行之邀,請我隨船擔任講師、教授葡萄酒與歐洲美食旅遊課程,遂就這樣麼登上了Royal Caribbean Cruises集團的Navigator of the Seas海洋領航者號,自此堂堂開啟了我的郵輪旅程。

接下來,彷彿得幸運之神眷顧,契機一一來到,從2009年Silver Sea集團旗下的Silver Whisper銀嘯號、以海上豪宅的獨特方式營運的The World世界號,2011年Regent Seven Seas集團旗下的Mariner號,2012年初吆喝全家十數人浩浩蕩蕩於春節團聚出發的Legend of the sea海洋神話號,同年中的Silver Spirit銀神號,2014年的Oceania大洋郵輪Riviera,2015年與全新翻修的Regent Seven Seas Mariner二度重會,然後,2017年Princess Cruises藍寶石公主號的家人仲夏沖繩行……前後累積達九趟旅程,緣結緊密。 

那些年裡,我陸續經歷了各類船型船家、航程航點航季,各有各的特色與樂趣:

大型郵輪的熱鬧歡樂、中型郵輪的動靜皆宜、小型郵輪的閑適悠然;地中海的美麗無匹、法義知名大港的繁華奢麗、愛琴海諸島的從容閒逸、亞德里亞愛奧尼亞海沿岸的淳樸清麗,歐亞交會區域的歷史文明複雜交錯、熱帶亞洲的多樣風情,以及,夏季的火般豔陽高照、春與秋的沁涼海風習習……



因著郵輪,我走踏無數希臘羅馬千年史蹟,遍遊秀美絕倫山城海鎮,去了各種過往以為絕難踏足之地;盡情遊覽各地菜市場魚市場特色市集,利用午餐時間,從名廚餐廳到深巷鄉野小餐館、放懷痛享了數不清的在地風味料理……

看了多少次美得讓人落淚的朝曦與斜陽,白日與月夜裡鏡般閃耀的海上華光;領會了彷彿天地盡無人的徹底放空和寧靜,也同愛池畔派對的在暮色霞光美景環繞下的縱情狂歡宴飲;甚至還曾和家人與上千船客一起,在農曆除夕夜裡,舞龍舞獅鑼鼓聲中和漫天氣球綵紙圍繞下,同聲高呼新年快樂……

然最讓人心醉卻還是,郵輪航行本身。

一程程累積至今,我們早已有了獨屬自己的海上享樂模式與節奏:

比方,最是甜美雀躍時分,莫過於剛剛登船進入艙房之際,一面將行李箱內所有衣服物品一件不留全數取出、依序掛進收進更衣間,一面胸中滿懷興奮期待──只因明白知曉,接下來將航向許多港口、走訪許多地方,卻一點不需奔波,得能同時落定落腳在暫屬我的這天地裡,以著生活在此般的閒情,出發旅行。



比方,清晨時分輪替著的,一日餐廳露天座區、一日房裡room service的早餐,前者開開闊闊清風徐徐、後者慵懶悠閒自在私密。

午后,無論所造訪港口再怎麼豐富精采,我們早已懂得能捨,不到傍晚便回到船上;一壺茶、一本書、一碟點心,平心享受,房裡陽台上這段靜靜獨處時光。

這陽台時光,隨艙房座向不同,所賞景致也有差異:若是朝西,便夕陽美景日日可得;正向朝海,一任天空海寬視野遼闊;朝陸,則安坐房內便可近賞船之進港、靠港、停港、離港,沿途大城小鎮風光輕輕鬆鬆盡收眼底,各有意趣。

還有,整行程中我最最喜歡的「At Sea」,亦即不泊港、鎮日航行海上。得以全然無所事事、光就是悠閒悠慢發呆看海的一天,比起登臨任何名港華城勝景來,都更讓人沈醉。

還有,海上的餐食。這可是素來郵輪旅行裡,最大的享樂與消閒項目之一了!絕大多數郵輪之一日三餐均已包括在船票內,一定等級以上,甚至連酒飲也屬無限制供應;令人得以放鬆心情,毫無罣礙放懷盡享暢飲。

因而獨愛小型郵輪,人數少,酒菜均能精緻,最重要是還能每個港口視情況不斷補充當地當令魚鮮時蔬,食材新鮮有變化,更是過癮。



而每日晚餐前後,定然不可少是,抓準日落時間,來到酒吧旁的露天甲板,舒服懶躺沙發上,一邊小酌,一邊守候,一整輪豔色逼人紅日,在朗朗無雲天空下,光芒四射圓滿無瑕地,在海平面壯闊落下。

這一瞬,我和另一半總會碰杯微笑,虔誠許願:一定一定還要繼續搭郵輪,好能再一起度過更多更多這樣的,海上完美時光

只不知,這般至福之享,再會再續何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