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上)

一直以來,對於「移動的旅館」、亦即可以「入住過夜」的交通工具(比方寢台列車、遊輪……等)始終十分著迷。

能夠日日住居在獨屬於自己的天地中生活作息,同時間卻又不停移動行旅,這奇妙的況味,著實令人憧憬。

這其中,早在2003年深秋的北海道之行,我們便已在行駛於札幌與東京間的「「Cassiopeia仙后座號」上,先領略了寢台列車的況味。

然更具移動旅館氛圍,且相較下顯然是素來最愛海的我更加熱烈渴望的遊輪之旅,卻竟遲遲未曾成行。

原因在於,長年寫旅館研究旅館,一年年眼界越高,對於遊輪等級與航行地點都早有了清楚的定見,不想輕易遷就;於是,就這麼一路延宕下來……

直到2008年,天外飛來一次難得機遇,來自某公司遊輪獎勵旅行之邀,請我隨船擔任講師、教授葡萄酒與歐洲美食旅遊課程,就這樣堂堂開啟了我的遊輪旅程。

此趟搭乘的是Royal Caribbean Cruises皇家加勒比海集團的Navigator of the Seas海洋領航者號遊輪。然出乎意料是,由於海洋領航者號噸位極大(142,000噸,可容納乘客3,114人),整船氣氛一片歡鬧,處處人潮洶湧、人聲笑聲樂聲洋溢,讓素來好靜的我小小吃了一驚。但好在,艙房的陽台非常舒適,由得我整日賴在陽台椅上看海看書,很是快活,遂而仍然樂在其中。
 

夢想成真,船遊地中海


而最讓我振奮的,當屬航程了!走的正正是我向來列為頭號目標的歐洲地中海路線:從巴塞隆納出發,經法國馬賽、義大利薩丁尼亞和西西里島,再回到巴塞隆納。

這裡頭,除了巴塞隆納之外,其餘均屬嚮往多年卻未曾造訪之地,因此,雀躍歡喜程度自是不在話下。

只不過,真正遊輪啟航,開始一港一港停泊時,我卻竟然有些水土不服起來。

——天生死心眼個性、尤其還以旅行寫作為業,我對於旅行,總是抱持著過度認真的態度。即使這幾年多少有些知道反省、努力學著適度隨心,但總無法迅速改正轉性。

遂而,除非真的原就是純粹無人島上躺倒發懶之旅,不然,定是出發前早就詳詳細細找齊資料備足功課做好規劃,一旦到了當地,便務求盡量深入深度領略,一點不肯走馬看花敷衍了事。(小時候,便曾聽我外婆用頗不以為然的語氣嘲諷過早年常見的旅行團五天十國行程叫「沾醬油之旅」,看來對旅行專注太過,似乎來自家族基因……)

不過,這下好了,一上遊輪,不管沿途城市多麼豐富精采、歷史多麼悠久文化多麼富饒,停靠時間一律就是短短數小時,註定只能匆匆一瞥。

出發首站巴塞隆納倒還好,原就是早曾熟悉過的所在,故沒有明確目的性。抵達當晚享用了景仰多年的名廚Santi Santamaria位在郊區的餐廳;第二天早上就近前往建築師高第知名作品之一「Casa Mila」參觀,再往哥德區走走、重溫舊城區風光,找間Tapas小酒館簡單吃過午餐後,便整裝登船。

第二日,船停法國馬賽。多麼聲名顯赫的地中海城市!只可惜,早上8:00am下船、3:00pm前得回船;雖已經一再提醒自己放輕鬆放輕鬆,但仍無法抑遏旅途裡總是隨時勃發著的好奇與野心…

 

→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下)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