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白布帆楊桃(上)— 台灣水果月記/之六

在我眼中,楊桃,真是一種,十足台灣味兒的水果。

真的,從小到大,身邊周遭,似乎經常都有楊桃的存在:

校門前的楊桃汁路邊攤,下課後口渴了來一大杯,最是舒爽解熱解渴;數十年甚至百年經營的楊桃冰老店,醃漬過後的楊桃連料帶汁一杓子澆淋在刨冰上,是怎麼吃也吃不膩的熟悉老味道……

還有餐桌上或水果店裡時時出現的楊桃切盤,當然不是後來流行的星形切法,楊桃要好吃,還是得切成條狀,最好邊緣和裡頭的子與絲都要細心剔除乾淨,咬嚼起來才最是暢快過癮!

楊桃的美味,我覺得,是極踏實直接的:多汁、就是多汁得汁水豐盈,脆、就是脆得札札實實,香酸甜、也是香得酸得甜得直截了當個性分明,吃著,就是一種舒坦的安心。

而也就是這種,讓人並不會特別注意或留戀或渴望,但卻是平平實實、親切舒適的存在,讓我對楊桃,總是格外有著幾分老朋友一樣、細水長流般的熟稔感情,每回水果攤上看見,總是自然而然順手就買下來,回家切了大快朵頤。

然讓我真正對楊桃的美味大為驚豔,則是有一回在台中某餐廳裡,巧遇一位才剛從苗栗山上造訪果園回來的朋友……「來,給你帶回去吃,」朋友萬分珍重地,從手提的小紙箱裡捧出一枚楊桃,「這個得來不易,要很認真吃喔!」

回到台北,我仔細端詳這顆神秘的楊桃,和此刻市面上常見的楊桃有一點點不一樣,青白色的外觀,果皮極細緻光滑,切了入口,卻是驚訝發現,楊桃,竟能美味得這樣精緻,清香清脆清柔清細,餘香餘韻款款,回甘回味無限。

這是苗栗卓蘭鎮白布帆地區的軟枝楊桃。白布帆——那當口,我將這個地名,牢牢記在心中。

於是,十月,聽得白布帆的楊桃成熟季即將到來,我們立即出發前往白布帆,期盼親身一探,白布帆楊桃的美味秘密。

白布帆,楊桃之鄉

台灣種植楊桃的歷史十分悠久,約在清朝嘉慶年間便已引入種植,並經過長期的變異與培育,逐漸在本地發展出多樣的品種。

目前常見品種,除了用以醃漬、製作楊桃湯的「酸味」品種外,還有「二林軟枝」、「馬來西亞」、「秤錘」、「台農一號」、「台農二號」、「青墘厚稔」等。

主要產區則分佈於東部宜蘭的員山,新竹的寶山,中部的卓蘭、石岡、東勢、員林、芬園、花壇,南部的莿桐、林內、楠西、里港等地。產季極長,每年約從六月一直到隔年四月都能採收。

而白布帆一地,則因得天獨厚的地形與氣候所致,所產楊桃品質在全島楊桃中極富盛名。目前一年種植三期,從七月半到隔年二月都有收成,但一般公認以第二期,也就是十月中到十二月末這一季評價最高。

當日,車沿大安溪往山內行,果然是聞名遐邇水果之鄉,行近卓蘭境內,處處皆是各種各樣的水果林園。特別一入白布帆地界,疊翠山谷內,一畦畦一架架阡陌相連,架上纍纍垂掛著的白袋內,都是楊桃。

我們造訪的是,白布帆當地有口皆碑的楊桃種植者陳雪蓮的果園。

「風好、山好、土好、水好!」說起白布帆楊桃的美味原因,陳雪蓮自豪地說。

首先,大安溪上游源頭之地,清澈水源加之山間清泉,孕育出汁水清甜的果味;而均勻分佈、排水極佳的砂質土壤,更使果實生長紮實。

然總的來說,最重要的,則還是整夏天習習吹來的一股「東風」。每日,約在凌晨三點多開始一直到早上八點,自東北方中央山脈西稜往下吹拂,一路在谷間迴旋迴盪後,方從大甲溪隘口徐徐而出。

「涼得,夏天到了晚上,連電扇都不用開,有時還得蓋被呢!」陳雪蓮說。而也就是多虧了這風,在夏季自然形成劇烈的日夜溫差,凝聚出絕高的甜度之外,更使白布帆的楊桃成長期高達120天、硬是比鄰近其餘東風不到的地區多出一個月有餘,質地當然更加細膩細緻。

也因此,數十年來,白布帆幾乎已成台灣楊桃的最美味代名詞,想吃好楊桃,定得指名白布帆。



 

→相關文章:
 

九月,麻豆老欉文旦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七月,愛文芒果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