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 10.15 免揉麵團做 pizza

 
 

2016.10.07(五)晚餐

泰式打拋雞肉
● 蒜炒鹽麴小魚乾菠菜金針菇
● 火腿佛手瓜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Hunter Valley McWilliam's Mount Pleasant Elizabeth Semillon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火腿佛手瓜湯:雞高湯煮沸,加入切小片的金華火腿、去皮切滾刀塊的佛手瓜,一段蔥白,煮沸後關小火,燉至佛手瓜熟軟入味即可。
 
 

2016.10.08(六)早餐

● 美式奶油麥香煎餅桑椹燈籠果蜂蜜醬汁
● 西洋梨&杏李切盤
鍋煮錫蘭烏巴奶茶
 
假日清早即醒,翻來覆去難以再睡,且就起床做早餐吃早餐吧!
 
 

2016.10.09(日)午餐

柚香椒麻豆腐乳小黃瓜拌
◎ 佐餐飲料:蘋果冬瓜茶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2016.10.10(一)早茶

● 日本奈良「月ヶ瀬」奶泡紅茶
 
雖說在紅茶世界裡極少被提及,但日本其實也是紅茶產地。產量雖少,然北自長野南至沖繩都有出產。溫帶季候風土,使日本紅茶質地多偏溫文含蓄,少了那麼點兒扎實勁道,再加上相對昂貴的價格,遂普遍評價不高。

多年來出乎好奇,我也陸續嘗試買過、喝過幾個產地,大多不曾留下深刻印象。近來飲的是上月奈良旅行時帶回來的、產自月ヶ瀬的紅茶。此地從明治時期就有紅茶生產,歷史悠久,近年更致力於有機種植;但同樣在先天限制下,風味表現依然不如綠茶。

純飲平平,今早心血來潮,茶量加倍沖得濃釅,調入紅糖與牛奶、奶泡做成奶泡茶,是另番醇雅和煦滋味。
 

晚餐

● 自家製伊比利生火腿芝麻菜Pizza
● 蒜炒百里香蘑菇漬小黃瓜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Domaine Didier Montchovet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Beaune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忙到翻卻很想吃Pizza,遂改用免揉麵糰做餅皮。結果不僅超輕鬆省力,且香氣口感一點不輸手揉,著實絕佳偷懶之方;尤其配上素來最愛的生火腿芝麻菜口味,好好吃啊!
 
《旬味•野菜》中學來的訣竅:小黃瓜切塊以少許醃漬起來,不僅易保存,且加熱烹調更爽脆入味。果然效果極好,以後都這麼做吧!
 
● 自家製伊比利生火腿芝麻菜pizza:前夜先將高筋麵粉100克、低筋麵粉50克倒入中,中間騰出凹槽,依序放入酵母3克、2.5克、,水120cc,徐徐拌和成糰。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

隔日取出麵糰,靜置片刻使之回復室溫後,灑上些許手粉,稍微滾圓、排去空氣,放回砵中、加蓋發酵至一倍半~兩倍大小。取出,略排出空氣後再加蓋鬆弛數分鐘,滾圓壓平,鋪在烘焙紙上以桿麵棍桿成薄圓形。表面塗上蕃茄醬汁,鋪上切碎的mozzarella起司,放入預熱至270攝氏度以上的烤箱中(底部放上烘焙石板一起預熱更好),烤至起司融化、餅皮金黃(約7∼10分鐘)。

出爐後,排上生火腿、中間堆置多量芝麻菜葉,灑上磨碎的Parmigiano-Reggiano起司,即可切片享用。
 
 

2016.10.13(三)晚餐

● 蔥花香腸烘蛋
● 清燙小松菜拌蒜頭醬油
● 「春鹿酒造」之燻製奈良漬
● 鳳梨豆腐乳
● 小米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Didier Montchovet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Beaune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嗯,布根地紅酒和煙燻奈良漬,蠻配的嘛!
 
 

2016.10.15(六)午餐

● 外帶大直家附近「米粉川」的米粉湯、油豆腐、滷大腸
◎ 佐餐飲料:黃梅冬瓜茶
◎ 餐後甜點:杏李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