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公開!我的鍋煮奶茶



細數起來,在我的眾多飲食譜裡,被讀者們問起最多次的,毫無疑問,應非「鍋煮奶茶」莫屬。

不過是簡簡單單一道常日晨間飲品,然不知是否這溫暖平易況味分外撩動人心,多年來,無論在臉書噗浪微博,亦或是在演講場合與PEKOE講堂上,每每只要提及,總能獲得無數共鳴。

我的鍋煮奶茶作法雖單純、步驟少少不過二三,且熟練的話,短短數分鐘就能完成。然其中卻有些講究,是一年年一日日一次次反覆煮著,慢慢琢磨領會出來的。只要少許留心,成果截然不同。

而最近一次紅茶課堂上又有學員再度問起,細細講述之際方突然醒起,雖說幾個社群平台上說過貼過無數次,網站作品區廚房集裡也陸續發表過數個不同變化版本……

然最原初原始的基本鍋煮奶茶法,竟是一次也未曾在這兒真正完整言說。

那麼,就趁此從材料、煮法、以及最重要的訣竅一次全數公開吧!與眾位茶友們分享,也方便大家日後檢閱查詢。


 

★ 鍋煮奶茶(兩杯份)
◎材料  
1. 水 250ml
2. 紅茶茶葉 5~8 g
3. 牛奶 250ml
4. 蜂蜜 1∼2小匙
 
◎做法
1. 水倒入小鍋中煮至沸騰,轉小火,投入適量茶葉略煮至茶味、茶香與茶色散發。
2. 倒入牛奶,慢火煮至溫熱。
3. 熄火。加入適量蜂蜜,拌勻,濾去茶渣、倒入杯中,即可享用。
 
◎訣竅
1. 請一定從煮水開始!而非將茶葉直接倒入牛奶中烹煮。我知道「純用牛奶、不加一滴水」是許多咖啡館茶館的標榜,但相信我,牛奶本身濃度太高,致使茶味茶香無法完全釋出,加之久煮奶味容易過濃過膩,白白可惜好茶。
2. 紅茶茶葉選擇茶質濃厚強勁、茶型細碎者為佳。比方產地茶如錫蘭烏巴印度阿薩姆印度大吉嶺秋摘茶,混合調配茶如英式早餐茶結婚曲茶,混合調味茶如英式伯爵茶印度香料茶等都合適。份量可隨個人喜好增減。
3. 紅茶以外,也可試試使用其他類別之香氣濃郁的茶來烹煮,如金萱烏龍茶、鐵觀音,日本焙茶玄米茶等,亦別有一番滋味。
4. 步驟1的煮茶時間千萬不要太久,以免苦澀,約30秒∼1分鐘已經足夠。
5. 倒入牛奶後千萬不要任其沸騰,覺得熱度夠了就可趕緊關火,以免奶香轉為奶腥味。
6. 也可以糖取代蜂蜜。我喜歡滋味豐富的紅糖黑糖,風味更佳。建議可提早至與紅茶茶葉一起入鍋,溶解更均勻。
7. 為了盡量避免釋出澀味,過程中不要頻繁攪拌,請耐心等到起鍋前再輕輕幾下拌勻即可。
8. 茶葉之外,也可加入其他材料一起烹煮,如肉桂龍眼乾、薑等,更添美味。
 
 
→相關商品:
  PEKOE世界好茶區
  PEKOE台灣好茶區
  京都一保堂日本茶區
  PEKOE蜂蜜區
  柳宗理餐具區
  野田琺瑯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