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ID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評審後記



近年,受邀擔任各種類賽事評審經驗漸多,有趣是類別也越來越跨界(笑) ── 大夥兒熟知的美食、茶、酒、咖啡之外,影劇類別的金鐘獎、出版類別的金鼎獎……這回,則是室內設計大獎。

其實,只要是讀過《家的模樣》一書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室內設計反是我踏入飲食界之前的老本行。而這回,感謝協會的邀約,卸下設計媒體工作二十多年(!)後,再度有機會以「居住空間類」評審身分一步跨回此領域來,感觸良多。

比之過往,頗欣喜是,所審閱作品,不管在技術專業和美感掌控無疑都更簡約洗練,穩健圓熟;也因此益發期待,美感與技術的純熟之後,再多看見,無論設計者、以至居住者對生活對居家的理解、欲求與想望,得能更完整清晰透徹展現其中。── 對此,我已於日前將心得寫成專文,回頭再和大夥兒分享。

今日,頒獎典禮上,最振奮則是,近距離感受到台灣設計界對內對外往來交流的蓬勃活躍、團結一致,匯聚成巨大的聲量與能量。

深切相信,當這能量繼續發光發酵,且與這片土地的生活與風土與美更踏實緊密連結,我們的空間、環境與未來,一定會很不一樣!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