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金鼎獎評審後,一點感想 



繼2014年擔任金鐘獎評審後,今年,又榮幸獲邀成為本屆金鼎獎財經與生活雜誌類評審一員。── 說真的,對我而言,比起窩在電視機前拼命看節目來,埋頭用力讀雜誌,顯然駕輕就熟許多……(笑)

但心情卻不盡然輕鬆。評審過程中,同時具備寫作者與資深雜誌編輯雙重角色的我,在這公認紙本書與媒體似是逐步走向末途當口,總禁不住時刻思索著檢視著,究竟該有什麼樣的革新與應變?以及,哪些則仍舊該頑固堅持護守?

然後,在這複雜心緒與重重思考裡,從初審到決審,一關一關,審慎做出評分、投下票數。

而今天下午,在頒獎典禮現場,靜靜聆聽一位又一位得獎者們的感言……當然免不了提及對此刻困境的憂心,但更多卻是這困境裡不懈的努力。

最感人一刻,是以苗栗灣寶土地徵收事件的抗爭歷程為背景的《黏土》一書授獎之際,作者胡慕晴讓由書中主人翁洪箱發言,沈痛卻又滿懷情感與希望的訴說,全場動容。

令我深受觸動:因為有書、有雜誌為載體,有懷抱夢想與理想的寫作人出版人媒體人的奮戰,這一切,才能如是被記載、描繪、傳頌甚至傳世。

未來或許昏晦混沌不清,但最重要是,有這許多從業者穩穩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持續以全副熱情不斷探索、投入,堅定做著想做、能做、應做的事;我想最終,不管以什麼樣的形式,這些故事、這些光熱,相信都將延續。

很開心能有機會參與,著實備受啟發與鼓勵。





→相關文章:

第49屆金鐘獎評審後,一些分享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