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 10.17 告別夏天!明太子月見冷烏龍麵

 
 

2015.10.09(六)午餐

● 香蒜辣椒鮮蝦義大利麵
油漬乾番茄蘋果紅莧菜沙拉佐橄欖油柳丁醋醬汁
◎ 佐餐酒:日本山梨Grace酒莊 Serena 2012 粉紅酒
◎ 餐後甜點:小愛西瓜切盤
 
 

2015.10.11(日)早午餐

奶油煎餅蜂蜜酸橘桑椹醬汁
西班牙伊比利豬Salchichon臘腸切片
● 西瓜&青蘋果切盤
● 維也納Sacher紅茶+牛奶+法國Jura產冷杉蜂蜜
◎ 佐餐音樂:The Heifetz Collection Vol. 46 The Final Recital
◎ 佐餐影像:2012日本石川山代温泉べにや無何有溫泉旅館相簿
 
天氣,開始變冷了呢......
 

晚餐

● 香料檸檬培根烤雞排
● 綠竹筍沙拉佐桔香蜂蜜黑橄欖醬汁
● 蒜炒韭菜蘑菇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日本山梨Grace酒莊 Serena 2012 粉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又是典型「台材西吃」的一餐!
 
● 香料檸檬培根烤雞排:去骨雞腿排兩面均勻灑上胡椒碎羅勒迷迭香,稍微按摩並靜置片刻使之入味。平底鍋中入橄欖油奶油燒熱,將雞排兩面香煎上色,放入烤皿中,表面鋪上培根,一顆檸檬切四瓣排在四周(若喜歡酸味可以稍微擠出汁液澆淋雞排上),放入預熱至攝氏250度的烤箱中,烤約10分鐘,培根香酥、雞排烤熟即可。

桔香蜂蜜黑橄欖醬:橄欖醬桔醬蜂蜜橄欖油紅酒醋,按照自己喜歡的口味比例調勻即可。
 
 

夜酒

● The MACALLAN EDITION ONE 48% 單一麥芽威士忌
 
The MACALLAN於用桶上的越顯繁複多端總是讓人目眩。繼9月於香港嚐過的The Rare Cask後,今晚試的是即將於11月推出的新酒款樣本。以其向來於此領域極其龐大而悠久的投入和探索為基礎,一口氣使用八種不同類型特色雪莉桶陳威士忌調配而成,野心十足。

初聞之際,核桃、腰果、甜杏仁香氣首先散發,繼之為糖漬橘皮、杏桃、青蘋果香,以及牛奶糖、牛奶巧克力、香草、太妃糖香氣,後段則轉成肉桂、甘草等香料香與淡淡木質與煙燻氣息。

頗驚喜是,從香氣到口感呈現均未如想像中濃重,精巧細緻裡隱含著複雜的內蘊,既豐富又輕盈,頗耐飲且耐回味的作品。
 
 

2015.10.12(一)午餐

● 絲瓜干絲湯麵線
◎ 佐餐飲料:蘋果汁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2015.10.15(四)午餐

● 婆婆的家常牛肉
◎ 佐餐飲料:蘋果蜂蜜醋氣泡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蘋果蜂蜜醋氣泡飲:蘋果汁+蜂蜜醋氣泡水,調勻即可。
 

晚餐

● 明太子玉子燒
● 豆干炒韭菜
● 蝦米山蘇味噌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山梨Grace酒莊 Serena 2012 粉紅酒
◎ 餐後甜點:香蕉
 
● 蝦米山蘇味噌湯柴魚昆布小魚湯高湯煮沸,加入蝦米煮一下,再放入山蘇煮熟,熄火溶入味噌,即可。
 
 

2015.10.17(六)午餐

● 明太子月見冷烏龍麵
◎ 佐餐酒:日本馨和柚子啤酒
◎ 餐後甜點:凍葡萄
 
無比清涼一餐。算是對夏天的依依不捨告別吧……冷麵季節就要過了哪!
 
吃法看個性。享用這類食物,另一半總是從一開始就全部攪和在一起大口吃,我則習慣這夾一點那混一點,分別品嚐不同味道。

「不蓋你,今天這道,真的攪在一起最過癮啦!」──禁不起遊說,遂也跟著試試……欸,真的不錯耶!果然豪快中自有美味。
 
● 明太子月見冷烏龍:烏龍麵條煮熟、沖水冰鎮、瀝乾盛入深盤中。明太子切開皮膜取卵、白蘿蔔磨泥、蔥花切末、海苔切絲分別鋪於麵條上,中間放上生蛋黃。昆布柴魚高湯調入適量醬油酸橘汁,從盤緣淋下,即可享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