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 01.09 廚後,薰茶

 

2018.01.04(四)廚事

 
廚後,薰

開放式廚房,即使做菜再怎麼清淡、排煙機再怎麼強大,偶而煮了濃厚口味菜餚後,總難免好一陣子屋裡殘留味道。這時,我就會焚以為薰香。

往年多半克難於乾鍋中鋪上鋁箔紙、直接爐台上為之,但火候控制不易且有傷鍋具之虞,遂乾脆另外添購精油薰香台對付。

當然薰的不是精油,嗅覺上頗神經質的我,對太直接鮮明的香氣始終有些畏懼,所以還是依照往日習慣,置入過期茶葉薰炙。

而各類茶款中,發現以調味紅茶效果最佳。除了幽幽茶香外,還有淡雅馥郁花果芬芳;最愛柑橘水果調,尤以伯爵茶聞來最是沁爽。 燭火燃起,漸漸油氣脂味盡消,滿室甜柔甘芳,好生舒坦。
 
 

晚餐

● 九層塔煎蛋
● 蒜香青蔥破布子燒大頭菜
● 香菜旗魚丸湯
糙米

◎ 佐餐酒:The Macallan Double Cask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8.01.05(五)晚餐

● 香蒜紅椒粉烤四季豆金針菇
煙花女義大利麵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Jacques Carillon Les Champs Canet Puligny Montrachet Premier Cru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 香蒜紅椒粉烤四季豆金針菇:四季豆與金針菇鋪入烤盤中,加入切碎的大蒜、淋上橄欖油、灑上鹽與紅椒粉,放入預熱至180 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即可。
 
因素來喜愛酸瘦爽勁白酒,遂而布根地各「Montrachet」向來喝得少,但近年來卻越來越能欣賞這迷人的珠圓玉潤口感。以此款言。雖於橡木桶中發酵、陳年,但桶感幽微,反是花香果香礦石味極是豐富明亮;佐搭今晚略偏濃味的菜餚,既爽口又相得益彰!
 
 

2018.01.06(六)午餐

泡菜牛肉金針菇煨波浪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Clarendon Hills Domaine Clarendon Syrah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雪梨切盤

 
頓頓都想吃熱騰騰辛香味濃料理的時節,再次來到。
 
 

晚餐

● 蔥薑豆豉燒白鯧
● 蒜炒鹽麴甜菜心
● 扁魚白菜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Jacques Carillon Les Champs Canet Puligny Montrachet Premier Cru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蜜棗切盤

 
近日,因遭工作海嘯吞沒緣故,已然多日處於足不出戶埋首伏案狀態。數算一下,發現十天來,竟只四次外食,其餘二十六餐(!)全數在家解決……

宅性堅強煮婦:「欸,好像也沒覺得有什麼奇怪,可以就這麼繼續宅下去沒問題……」

另一半:「你沒問題我有問題!難怪老覺得每天都在洗碗洗菜,洗到膩了耶!」
 
 

2018.01.08(一)晚餐

● 椒麻小卷燒豆腐
● 蒜炒鹽麴柳松菇山菠菜
● 番茄玉米湯
糙米

◎ 佐餐酒:The Balvenie Double Wood 17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highball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8.01.09(二)夜酒

 
寒流夜,重啟壁爐時刻又到……當然,威士忌也不可少!
 
印度Amrut Naarang&Kadhambam單一麥芽威士忌。兩款典型Amrut 近年時見的創意紛呈作品。前者別開生面以浸潤過橘皮與新酒的雪莉酒桶過桶熟成,有趣的是,柑橘香卻未若想像中直接,只在微微木質氣息與潤甜滋味中絲絲流露,口感討喜。

後者則將泥煤與無泥煤威士忌勾兌後,再經雪莉桶、白蘭地桶、蘭姆酒桶熟陳。看似繁複,風味卻未若想像中駁雜,豐富層次與鮮明個性裡,依然有著極佳的均衡感,出色之作。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