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廚房:通透開放,中島之必要


從開始做菜以來,擁有一座中島形式廚房,始終是我的夢想。

而這追夢之路,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漫長。

還記得早年剛剛買下現在的住宅、進行設計裝修之際,一來當時的格局規劃難以容納,二來也是年紀還輕、對此的理解與想像猶然生嫩,遂而最終只得了廚房與餐廳間小小檯面一方,只能用來泡泡茶、稍微分擔一點收納,勉強算是個半開放式廚房,連個「島邊兒」都沒沾上。

然後二十年來,隨著年歲、閱歷與廚齡漸增,尤其一腳跨入飲食寫作領域,且還世界各地不斷旅行、見識過越來越多叫人又羨又妒的夢幻廚房後,這夢想與慾望於是更加倍膨脹,同時還一年年腦海裡來來回回反反覆覆不斷增修改易與變化。

從只是單純至少能擁一個基本的「島」,有檯面有櫥櫃抽屜、足夠在上頭簡單做點備料備菜調理工作就好;漸漸地不斷把各種設備設施大膽往上加:水槽、烤箱、洗碗機、吊架、各種功能形式抽屜……

到後來,細細檢視自己的真實需求想望後,開始越來越知道,事實上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是完完全全百分百的「全中島廚房」。

所謂全中島廚房,最重要精神在於以中島為廚房唯一核心,合爐台、水槽、收納與調理空間於一體,整個流理台、所有主要機能動線動作全部都在中島上,背後靠牆方即使有櫥櫃檯面,也僅做收納與工作輔助之用。

這樣的配置優點在於沒有死角,非為「一」字型廚房的窄小或冗長,也打破「L」或「ㄇ」字型廚房於轉角空間規劃和運用上必然出現的浪費尷尬,最重要是掌廚者不再長時間悶困一隅呆呆面牆,視野大開,從空氣到氛圍到心情都朗朗大好。

當然也一直心知肚明這樣的願望要實現可還有重重難關:

首先第一是空間得夠充裕。小小不到30坪小住宅,要安插進這樣的廚房絕非易事──對此,終究在去年一舉發動全宅大改造工程後,我們早先有了痛切覺悟:沒得說,其他廳房沒一個比它重要,通通盡量壓縮無妨,咱家廚房就是要大!

在這樣破釜沉舟決心下,設計過程中,考量到整體用度、氣勢與前後的抽屜深度安排,中島體積甚至還歷經兩次增長,直達270 x 120cm尺度,連同後方牆側的冰箱收納櫃架,穩占公共區域近1/3比例。

位置甚至乾脆大喇喇就安排在全宅正中央,大門開一踩進玄關首當其衝就是廚房;且還正向面對前方一連排看得最遠天光最亮的大窗,景觀日夕俱佳。

然後是人人關心的油煙如何阻絕排除問題。市面上無數專家的諄諄教誨,都說傳統台菜烹調,開放式廚房、特別爐台與抽油煙機不靠牆絕對是大忌;偏偏我生性對味道和油煙極敏感神經質,一絲兒殘餘雜味油臭都不肯忍耐,故而還真是花了長長時間猶猶豫豫思前想後左右為難。

後來,竟是一連串日本電視節目《超乎想像!住宅改造王》一集集慢慢給了我足夠的信心與勇氣。裡頭所報導的住宅,無論大小,極高比例都是全中島廚房,想想從來以高度潔癖個性聞名的日本人家都能解決應付,對我應該沒那麼難。

尤其自認做菜一年比一年更簡單清淡,旺油大火幾乎都已絕跡、更遑論油炸……於是奮勇往前邁步。

當然必要的設備還是都要有,在廚具團隊的專業建議下,選用了最大排風量1600m3 / h、搭配8吋風管的排油煙機型(為了這巨大風管究竟如何安插如何走向還頗費了一番折騰哪……),務求乾乾淨淨一點不留味道。

最終果然迎來了一座開開闊闊寬寬朗朗大中島,我們叫它「貪婪之島」。

是承載了我們渴盼多年之無數貪心任性夢想和慾望的島,美夢得圓,滿足歡欣至極。


★ 關於我的私宅改造完整過程與理念已結集《家的模樣》一書。歡迎捧場!

 

→相關文章:
  說說,我的「恐色症」
  關於,我的泡茶角落
  開闊透亮,光、景與風之必要
  浴室,療癒享樂之必要
  舊居新貌二三事
  居家改造日記:自此,邁向新局
  搬家日記:關於斷捨離以及其他
  揮別過去,跳蚤市集
  再談,我的杯子們
  細數我的紅茶具
  戀物、戀家、戀生活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Yilan's 幸福雜貨鋪》
   


 
 
<P>我愛廚房:通透開放,中島之必要,生活,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