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 11.01 「台菜之鮮vs.薄酒來之味」家宴

 
 

2017.10.25(三)晚餐

● 麻婆豆腐蓋糙米
● 蔥香番茄高麗菜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Claude Dugat Gevrey-Chambertin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日前和牛壽喜燒剩下的和牛脂和燒豆腐再利用,雖是簡單家常料理,卻多幾分奢華感。
 
因為喜歡爽淨的米飯滋味和口感,做蓋飯料向來習慣盡量把湯汁收乾,是菜佐而非醬泡,美味舒坦。
 
 

2017.10.27(五)廚事

 
今晚家宴,咱家另一半(越來越激情越卡通)之手寫/畫菜單,又再度登場。
 

晚餐

● 雙味腐乳拌鮮蝦綠竹筍
破布子燒蒲瓜
● 塔香味噌蛤仔滷虱目魚
● 扁魚韭蔥豆腐鍋
● 蝦米香菇黑豬肉炒米粉

◎ 佐餐酒:法國薄酒來之Louis Jadot,Beaujolais Villages Nouveau Non Filtre 2016,Domaine Chanonard Morgon 1996,Christoph Pacalet Saint Amour 2016,Philippe Pacalet Moulin a Vent 2015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甘露梨切盤
◎ 餐後茶:冷泡宜蘭冬山翠玉紅茶

 
「台菜之鮮 vs. 薄酒來之味」家宴。

好友裕森來家吃飯。為他主辦、11月17日登場的「不平凡的日常 Beaujolais Fest 2017」酒展暖身,一改過往宴客總是台日西泰融合作風,決定全派台味家常菜登場,並全以薄酒來佐餐。

的確,近年來頗著迷於薄酒來,家中試了多回,與台菜確實和合——既然如此,當下萌生淘氣之心,決定把規格一次拉高:大膽選出多種過往與紅酒常有衝突的「鮮味食材」,魚、蝦、蛤蜊等海鮮之外,還刻意聚焦於經發酵、醃漬、風乾之各款鮮味元素,相互組合設計出菜單,與薄酒來全面開戰!

驚喜過望是,不愧迷人薄酒來!裕森所選四款酒,竟然全沒被考倒,從腐乳的鹹鮮、破布子的甘鮮、味噌的濃鮮、蝦米香菇的爽鮮,從Nouveau、Morgon 到Saint Amour……除了個性稍強的扁魚,以及格局較偏緊緻的Philippe Pacalet Moulin a Vent 2015 略有顛簸,幾乎道道都能琴瑟和鳴水乳交融。

其中,以破布子燒蒲瓜和塔香味噌蛤仔滷虱目魚最突出;特別後者,原本開煮前裕森還有疑慮,且對這天外飛來組合直呼不解,弄得我只好從日式味噌滷魚、台式醬煮虱目魚到義式狂水煮魚一路細細解釋其中融合脈絡……

結果大受好評!鮮醇濃烈的襲人海味,與薄酒來、尤其質地清芬雅逸的Domaine Chanonard Morgon 1996,相互撞擊出馥郁奔放的襲人芳香,美味得你一筷我一口瞬間搶光!

是一回對薄酒來、對台菜之餐酒搭,也對料理之風味拿捏、家宴之節奏掌控,又得更多觀照、思考與啟發的宴饗,一夜盡歡。
 
● 塔香味噌蛤仔滷虱目魚:蔥薑切細,以適量爆香,放入虱目魚兩面煎至金黃,加入蛤蜊,淋入事先調勻的清酒、醬油味噌,蓋上蓋,小火煮至蛤蜊將開,灑上九層塔葉,待蛤蜊開口,即可起享用。
 
 

2017.10.28(六)晚餐

● 蔥燒豆皮金針菇
● 皮蛋蒸蛋
● 莧菜貢丸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靜岡 磯自慢 雄町43 純米大吟醸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連頓大餐後之刻意清淡晚餐。
 
 

2017.10.29(日)午餐

● 香蒜辣椒油漬鯷魚九層塔番茄雞肉義大利麵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Louis Jadot Beaujolais Villages Nouveau Non Filtre 2016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基本義大利麵配方,簡簡單單,卻有無窮美味,這正是義大利麵、或說基本款料理的向來魅力吧!
 
雖愛薄酒來,但卻少碰新酒。但近來,這偏見卻是漸有改觀、且因而多有新得。以前天開瓶這2016 新酒來說,歷經一年時間,卻是豐潤多香、鮮美爽口不輸白酒;葡萄酒的世界,果然變化莫測難能捉摸,趣味多多哪!
 
 

2017.10.30(一)晚餐

● 三杯金針菇綠竹筍
鹽麴醋溜高麗菜
● 枸杞紅棗蒜頭烏骨雞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Domaine Chanonard Morgon 1996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三杯金針菇綠竹筍:蔥薑蒜辣椒切細、以麻油炒香,加入切滾刀塊的綠竹筍炒一下,再入金針菇略炒,淋入米酒、醬油小火燒透,放入九層塔拌勻、略燒一兩分鐘,即可起鍋享用。
 
 

2017.11.01(三)晚餐

● 小卷炊飯
● 蒜炒鹹蛋莧菜
● 蝦米扁蒲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Claude Dugat Gevrey-Chambertin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和另一半爭論究竟哪種海鮮炊飯才是最讚:他說小卷炊飯甘鮮爽口,我則力挺虱目魚肚炊飯香濃腴潤……兩人餐桌上你一言我一語,整鍋扒個精光仍然相持不下……嗯,看來,還得輪流多較量幾頓,才能分出勝負了!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