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 02.11 鮮香濃美,虱目魚炊飯

 
 

2017.02.07(一)夜酒

 
橙酒+檸檬汁,以及?

馬丁尼之後,最近另一經常在家搬演的調酒遊戲。可算調酒領域之最經典、也是多年來酒吧裡百喝不厭的基本款組合:蒸餾酒+橙酒+檸檬汁,加冰充分搖盪即成——從材料到方法都無比直覺簡單,著實居家小酌良方。

而蒸餾酒不同,名稱與口味也有差異:若調的是白蘭地,稱為Sidecar;琴酒,便是White Lady;伏特加是Balalaika,蘭姆酒是X.Y.Z.,威士忌是Silent Third;同時加入白蘭地與蘭姆酒,名之Between the Sheets;如用龍舌蘭,並在杯緣抹上一圈細,就是赫赫有名的Margarita了!

至於偏愛哪一種?這好像有點兒難答……Sidecar香甜醇美,Silent Third飽滿有個性,白色烈酒為基底的則或清雅或爽勁,各有魅力。且所用酒款不同,又各見不同風致……

所以今晚,嗯,該調哪款好呢?
 
 

2017.02.08(三)午餐

● 紅棗饅頭夾蔥花煎蛋
◎ 佐餐飲料:溫梅子醋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奇異果切盤
 

好像是第一次收到過年祭祖用的紅棗饅頭。台南家沒這年俗,一時間不知怎麼吃,遂比照一般饅頭享用。上桌後一瞧,總覺整體流露著奇妙的卡通感,好有趣啊! 

 

晚餐

● 蝦米白菜獅子頭
● 青蔥火腿煮豆皮
● 十全藥膳鱸鰻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Piedmont Bruno Rocca Barbera d'Asti DOCG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 青蔥火腿煮豆皮:火腿取偏肥部分切小塊,入小火煸出油脂,放入蔥段爆香,排入新鮮豆皮,加水與適量醬油小火燒至入味,即可。
 
 

2017.02.09(四)午茶

● 羊肉蔬菜豆腐鍋
● 靜岡「長登屋」山椒小魚佃煮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Ardbeg Perpetuum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晚餐

● 虱目魚肚炊飯
● 蒜炒鹽麴地瓜葉
● 青蔥酸菜豆腐湯

◎ 佐餐酒:日本宮崎渡邊酒造場 黒麹旭萬年芋燒酎
◎ 餐後甜點:信義鄉豐丘之黑火炭巨峰葡萄
 

越來越愛將鮮魚略煎後和飯一起煮,魚汁精華盡入米粒中,美味加倍。尤其本就香野脂腴味濃烈的虱目魚肚,烹來比其他魚類效果更佳,叫人怎能不上癮!

 
● 虱目魚肚炊飯水比例1:1.1,置入土鍋中浸泡約20分鐘,淋上適量醬油,放入兩面抹略煎過的虱目魚肚。蓋上鍋蓋,開中大火煮約10分鐘,再轉微火煮約10分鐘。關火悶約15∼20分鐘,即可開鍋享用。
 

2017.02.11(六)早餐

● 元宵。來碗枸杞桂花酒釀芝麻元宵。
 

午餐

柚子胡椒泡菜牛肉蔬菜烏龍湯麵

◎ 佐餐酒:台灣艾爾啤酒桂圓黑啤酒
◎ 餐後甜點:信義鄉豐丘之黑火炭巨峰葡萄
 

依然是冰箱現有材料之隨手組合,大大驚喜是——柚子胡椒韓式泡菜超搭!

 
柚子胡椒泡菜牛肉蔬菜烏龍湯麵:少許爆香蔥段,放入韓式泡菜炒香,再入以醬油略醃過的牛肉絲略炒,加入適量高湯醬油煮開,再入金針菇和青菜燙熟,調入少許柚子胡椒拌勻,最後加入煮熟的麵條,即可起享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