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上)— 台灣水果月記/之九

在我心目中,蓮霧,始終是台灣水果中,最具傳奇色彩的一項。

這些年來,著實聽過太多太多人說蓮霧談蓮霧,一頁頁台灣果農們憑著神思巧技人定勝天扭轉乾坤、令人聽之瞠目結舌拍案叫絕的神奇故事:

說它原屬夏天產熱帶水果,卻漸漸轉為為深冬收成的冬果;說原本色澤粉白粉紅,現在卻能紅得發紫發黑;說種植時得浸鹽水、剝樹皮、理光頭、蓋黑網,讓果樹掙扎求生,令得古早原有的青澀滋味盡脫,一年年益發濃甜似蜜……

而也確實,從小到大,我就真的眼睜睜看著蓮霧從原本的淺紅青白顏色與淡泊微澀口感,就這麼一年一年越大越紅越甜;簡直脫胎換骨成另一種截然兩樣的水果,甚至還堂堂得意走出國門——現在,提起蓮霧,誰敢不心悅誠服承認,定是台灣穩坐世界第一。

所以,台灣水果採訪之行南來北往一路走,好容易終於盼得蓮霧季到,一刻不遲疑,我們立即動身前往屏東,舉世公認的蓮霧之鄉。

蓮霧身世

和大多數台灣水果身世相似,蓮霧並非本土原生水果,最早據說原產於馬來半島,在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都有栽培,約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自爪哇引進台灣。

引進之初,雖各地均有零星種植,但因口感與品質欠佳,故而不曾引起太多注意和青睞,果農種植意願也低;一直到近20年間,由於栽培技術的大幅改進,外觀與美味度大大提升,受到消費者的熱烈喜愛,才一躍而為台灣的代表水果。

蓮霧品種主要以顏色區分,可分為「大紅色種」、「淡紅色種」、「粉紅色種」、「白色種」、「青綠色種」與「麻六甲種」。其中,以果型最大、甜度與口感最佳、也較早熟的「粉紅色種」在台灣最受歡迎,栽培面積也最廣。

至於我們平常耳熟能詳的「黑珍珠」、「黑鑽石」、「黑金剛」,則全非品種名,而是果農們根據育成之蓮霧的色澤形狀體積為之命名的別稱。

台灣的蓮霧產地主要分佈於屏東、高雄、嘉義、南投、宜蘭等地;但以屏東栽種面積最廣、也最負盛名。

產季方面,屏東、高雄的蓮霧季最長可從12月起∼5月(但以12月∼3月間為最佳),嘉義以北則為7∼9月。

屏東蓮霧之所以傲視全台,來自於獨樹一幟的絕佳風土地理環境。——而也是直到實際踏足當地,特別是屏南近海地帶,才真的深深領會箇中奇妙緣由,也更進一步清晰揭開了,這許多蓮霧傳奇的後果前因。

我們首先造訪的是,位在屏東南州鄉、蓮霧口碑遠近馳名,台灣賣不夠、還大舉遠銷歐洲、加拿大、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蔡順得的蓮霧園。

聽曾獲2007年十大經典神農獎的蔡順得談蓮霧彷彿上課,從自然環境到果樹條件到種植技術到行銷概念,一章章一課課信手拈來盡是令人聽之嘆服叫絕的經驗智慧研究所得,讓我由衷見識到,新一代農業工作者結合頭腦與知識與拼勁與勃勃雄心的成功典範。

鹽地裡孕育新蓮霧

蔡順得說,所謂「黑珍珠」蓮霧,其實可視為台灣蓮霧起飛之源:屏東沿海地區,特別林邊一帶,由於離海太近,加之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導致土地鹽化,且因多為堅硬的黏土壤,一般作物很難生長。

可是當地人卻偶然發現,種在此地的蓮霧,果子雖小,但顏色深紅、滋味奇甜,遠勝其他地方,遂而「黑珍珠」之名不脛而走,成為蓮霧種植者競相探訪追求的標竿。

對此,各方農業專家與果農們開始攜手齊力、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其中因由:

首先鹽地土質多鈉,鈉吸水分、故而甜味相對增長;黏土地貧瘠,著根不深、樹勢衰弱、生長緩慢,逆境中迫使果樹掙扎求生、精華與養分全往花與果實集中,結出驚人甜美的果實。

——掌握了其中生成因素,果農們遂個別在果園中對因下藥,嚴密控制各個生長環節,今日蓮霧種植技術隨之一一成形,讓原本平凡的普通蓮霧,漸次羽化為黑珍珠、甚至黑鑽石、黑金剛。

然事實上,蔡順得的果園離海已有一段距離,他說,主要原因是近海鹽地這些年來因為鹽化情況太嚴重,既有的蓮霧樹紛紛死去,目前,種植區域已經漸漸往鄰近內陸偏移,以林邊、南州交會一帶為最精華地。

這一區土壤鹽分較低,但土地仍為黏土質,故而果實略大、水分也較多,再以栽培技巧補強,色澤與甜度仍能一點不輸甚至有以過之。

說話間,蔡太太切了一盤園中剛剛採收的蓮霧出來,一咬入口,果然,汁液迸射之際,一股如蔗如花如蜜的曼妙奇香剎那流蕩於口鼻間,質感清脆柔爽;說真的,生於長於台灣,這麼多年來吃過多少好蓮霧,然這蓮霧,卻仍是讓我們深深拜倒折服。

  十二月,白毛台巨峰葡萄
  十一月,摩天嶺甜柿
  十月,白布帆楊桃
  九月,麻豆老欉文旦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七月,愛文芒果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台灣本產芭樂乾
  台灣本產古法龍眼乾
  台灣本產金鑽鳳梨乾
  台灣本產情人果乾
  台灣本產凱特芒果乾
  台灣本產愛文芒果乾
  台灣本產楊桃乾
  台灣本產綠柳丁醋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閱讀下期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下)


 
<P>一月,屏東黑珍珠蓮霧(上),台灣,台灣水果,農產品,蓮霧,屏東黑珍珠,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