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01.11 還是竹木蒸籠好

 
 
 

2014.01.05(日)午餐

● 麻婆豆皮蓋飯
● 茼蒿花枝丸湯
◎ 佐餐酒:義大利La Morandina-Moscato d'Asti DOCG 2011氣泡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麻婆豆皮蓋飯:少許油爆香蔥段,入豬絞肉略炒,加適量豆瓣醬再炒一下,放入豆皮,加少許水煮至入味,以醬油調味,滴幾滴醋。起鍋鋪於白飯上即可。
 

晚餐

● 香蒜番茄香料烤雞腿
● 白酒油漬沙丁魚白花椰
● 法國麵包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Castello Banf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004紅酒
◎ 餐後甜點:做菜用剩的小番茄
 
● 香蒜番茄香料烤雞腿:烤盤裡排入雞腿塊,縫隙間以切半的小番茄填滿,灑上香料(這次用的是乾燥的月桂葉和義式綜合香料),放上蒜頭(連皮),雞腿上均勻灑上鹽和胡椒、淋上初榨橄欖油,放入預熱至175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一小時(若量多可再拉長時間),至表面呈漂亮金黃色,即可。

● 白酒油漬沙丁魚白花椰:平底鍋中先倒入油漬沙丁魚罐頭中的油脂,排入白花椰,上頭擺放沙丁魚,開火燒至油熱後,淋入白酒、灑上海鹽,蓋上鍋蓋,小火燒至白花椰略熟軟,即可。
 

宵夜

● 傍晚隨手烤的酸橘桂圓餅乾
 
顯然烤箱頗忙碌擁擠的週日……
 
● 酸橘桂圓餅乾 :龍眼乾30克切碎,浸於酸橘汁中直至柔軟,擰乾。奶油60克和紅糖40克攪拌均勻,加入雞蛋一顆拌勻,倒入麵粉120克充分壓拌成糰,灑入龍眼乾拌勻。分成一團團小球,間隔排在烤盤上,以叉子壓扁修圓,放入預熱至攝氏160度烤箱中烤約15∼20分鐘,取出放涼,即可。
 
 

2014.01.08(三)晚餐

● 阿正主廚的刈包。
 
感謝阿正,從小在台南從未體驗過北部尾牙吃刈包習俗的我,近來年年都有美味刈包吃!
順便一提,新廚房雖裝設了渴望已久的檯面式蒸爐,但蒸麵食時,心理上還是偏愛傳統竹木蒸籠多些,總覺得比起冷冰冰金屬來要更來得透氣乾爽;遂另外購置了小蒸籠、訂作了木質上蓋;今日首度啟用,開心!
 
 

2014.01.09(四)午餐

● 培根番茄萵苣沙拉佐藍紋起司油醋醬汁
● 黑麥鄉村麵包佐義大利托斯卡尼Felsina橄欖油兩種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Jean-Paul & Benoit Droin Chablis 2012白酒
 
今日,朋友的書來家取景,廚房與午餐也一起上鏡……
 
 

2014.01.10(五)晚餐

● 一鍋燒鹽麴蝦米炒節瓜&醬油荷包蛋
● 長秈白米飯
◎ 佐餐飲料:一大杯溫開水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感冒中 + 忙碌趕稿日 + 一人在家之快手簡單清淡晚餐。
 
 

宵夜:

● 出門參加朋友公司尾牙的另一半順道買回來的家附近「Show me J 玩味廚房」之芋頭戚風蛋糕。
 
另一半說,今晚餐桌上認識的新朋友得知他的身分後大表意外 ——據說原本以為我嫁的定是豪門金龜婿,日日大把銀子寵養著錦衣玉食吃喝玩樂環遊世界逍遙度日……

「所以,一見你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金龜婿』,很錯愕嗎?」 「最錯愕的其實是,你得辛苦努力打拼賺錢,沒那麼夢幻有金龜婿養……」

呵∼說真的,對我來說,用不著什麼金龜婿,記得幫我帶甜點回來就足夠實在可靠啦!
 
 

2014.01.11(六)午餐

● 香煎鴨肉鴻喜菇菠菜稻庭烏龍湯麵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