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陳府家宴

 
 
 
 
 
 
水蜜桃沙拉
 
台式Cevieche
 
 
 
 
 
 
 
 
 
魚籽優格醬烤透抽
 
 
 
酒香蛤蜊(紹興酒)
 
酒香蛤蜊(威士忌)
 
烤葡萄蝦
 
烤胭脂蝦
 
烤大帕蝦
 
 
 
巴斯克烤黃雞魚之一
 
巴斯克烤黃雞魚之二
 
烤當季蔬菜
 
 
 
烤小玉絲瓜
 
烤筊白筍
 
碳烤和牛沙朗佐檸檬鹽醬
 
竹筍湯
 
提拉米蘇冰糕
 
水果盤
 
     
  這是一場,火的宴饗。心迷心折感受,火之於食材食物之香與味與質地口感韻致、所可能成就的迷魅與超越。

── 食圈口耳相傳、有幸得逢皆碑的,咖啡專家 James 與 Maggie 夫婦的家宴,幾度遺憾天緣不巧擦身錯過,直至這回才終於一會。

過去曾為文談「家廚」之與「餐廳廚」間的不同:「家廚菜之難,難在其本就是一種『超乎現實』的料理:不具商業目的,不需考慮利潤盈虧,供應量與穩定性更不是問題;遂而,從食材的得時絕頂珍稀到工法的繁複精細獨門,所企求的,除了風味上的極致,還有人與人間的心意以及享用上的逸趣。」── 而此番毫無疑問,便是一回這樣的歡聚。

火,是這次的主題。James 廚房裡素來讓人欽慕豔羨不已的夢幻神器,唯頂級餐廳能見、卻也極不容易降服的直火烤爐「Josper」,這回火力全開,龍眼木與備長炭加持,精采絕倫演出。

現場,前菜的日本水蜜桃起司沙拉、別出心裁以泰國檸檬和發酵雞心辣椒醃製的 Ceviche,以及瞬間勾起大夥兒無數中東美味旅行回憶的烤紅椒醬 Muhammara 佐碳烤法棍麵包拉開序幕;接下來,最懾人當屬開宴前竟然直奔頭城大溪漁港親挑急取,個頭肥碩生猛活跳的上等漁獲:

透抽、野生蛤蜊、黃雞魚、以及三種(!)龜山島海蝦:葡萄蝦、胭脂蝦、大帕蝦…… James 的身手,數百度熊熊烈火前,胸有成竹矯捷俐落入火、出爐、翻、拋、推、拌,短短須臾便香氣蒸騰四溢呈上;而那鮮、那甘、那濃、那芳、馥、甜、潤、腴、肥、滑、彈……伴隨繚繞空氣與食物上或襲人或幽微的炭燻氣,搭配點到為止卻是別具敏慧見地的調味,雄渾直截兇猛襲擊感官與味蕾,每上一道,便是一輪舉座驚呼拍案讚嘆。

不讓海鮮專美於前,還有我摯愛的蔬菜:小玉絲瓜,筊白筍、番茄、櫛瓜、馬鈴薯、小洋蔥、球芽甘藍……以及另一半從邀約當刻便翹首期待至今的和牛沙朗,豪氣大塊快火燒炙成外焦酥內柔透、甜汁汩汩流溢,吃得人全忘了本已哀求太飽能否減量,紛紛續盤加碼。

「話說,梅納反應可是我的專業哪!」連連震耳歡聲裡,James 如是笑說。

是的,這是頂尖咖啡烘焙職人的燒烤。是多少年火前熱裡反覆琢磨、推敲、微調,分毫錙銖必較,點滴累積淬鍊成高明精準、圓熟純青御火之術,轉投注於烹調上,結合向來對食之深切熱愛和理解,同樣熠熠生光;此番得歷得見,折服感動難忘。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