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上)

沈醉旅行多年,僕僕風塵世界各地走了四十幾個國度、嘗試無數玩法,然心中卻始終悄悄潛藏著一個延宕許久的旅遊大夢,直到2013年九月才終於得以圓全。

那是,非洲safari之旅。

「Safari」中譯「獵遊」。古時原本意指貴族狩獵之旅,進入現代則以眼睛、望遠鏡和相機取代獵槍,以吉普車取代馬匹,在大草原上奔馳欣賞野生動物蹤跡。至今,甚至成為所有旅行類別裡單獨成立的一類,包含地點、玩法、以至設施配備衣著交通等等食衣住行項目均涵蓋在內,不僅自成學問門道講究,更是無數旅人們心心念念渴望一圓的夢想。

──說來,已經有點兒想不起我這洲夢究竟始自何時。也許和平日裡經常鎖定的電視動物頻道有關,那荒野中將人類將所謂文明全數摒除在外、自成世界的生態,每一次觀看,都讓人怦然心動。

也許起於小時候迷上的《遠離非洲》電影,那平曠空寂、遺世獨立的大地上,圍繞著男女主角的優雅獵遊方式:星空下的帳棚、荒野間樹蔭下的野餐、營火旁的對酌夜話、飛機滑翔過原野時居高俯瞰動物們成群奔跑向遠方……

「我想看看那樣的世界,也想,用那樣的方式旅行。」無比嚮往裡,我悄悄和自己如是約定。

終於,圓夢非洲

只不過,雖說夢寐多年,然遲遲不曾動身自有原因:多年渴望太過,加上長期旅行下來點滴累積而成的歷練和眼界,導致心比天高,想怎麼住、怎麼看、怎麼體驗都有定見……

首先,光是選擇哪個國家就猶豫好多時間:市場最成熟、起步最早的南非?地近南非、頂級路線經營有成的波札那?還是近幾年無比熱門的肯亞?

──坦尚尼亞。反覆比較後,我的搜獵標的開始越來越往這個名字聚焦。

箇中緣由,一來此地的開發和旅遊關注程度相比於其他仍可算初期階段,還能維持一定的自然原始面貌。

其次,出乎同樣的原因加之環境保育上的長年努力,幾個重要國家公園和保護區在動物之數量與多樣性,以及地貌景觀的獨特度上也素有口碑。

而由於發展略晚,近年更頗有不少亟欲追求與眾不同特色和離群索居地利條件的頂級旅館加入行列,得獎之作頻出,成為旅館愛好者們高度矚目之地。

最最關鍵是,電視裡雜誌上看了讀了無數次,著實憧憬不已的「動物大遷徙 The Great Migration」的主要路線大多都落在坦尚尼亞的Serengeti國家公園境內……光這一點就足夠擊敗群雄,從眾多其他選項中脫穎而出。

目標國度底定,卻絕非意味著這趟非洲行自此邁向坦途。畢竟非洲不同他地,土地廣闊、交通頗費周折、相關旅遊條件缺乏;弄得向來習慣自助旅行、凡事都愛自己來的我們,數年來不斷沙盤推演,卻是一路困難波折重重,反覆搜尋琢磨、多方聯絡溝通良久,旅館、旅行社、食宿舟車遊程……之間多頭馬車般迷走,怎麼樣都兜不起來。

直到後來方偶然發現,原本就在屬意入住之列的當地Elewana旅館集團推出了「SkySafari」包套行程:

以專屬八人座精緻私人飛機接駁,方便快速有效率,不僅可從空中盡享地景動物風光;還能直接降落在景區正中心位置,遠離主要道路易達處難免稍多的人潮。

且該集團在幾個重要景區都有旅館,各有獨特形式風格;最吸引人是從座車檔次、遊程規格、餐食活動安排上都有講究有巧思,頗符合我目標中的享樂規格……當下拍板落定。

一程周遊下來,果然順暢盡興、夢寐俱成真。

荒漠甘泉•Tarangire

按照SkySafari的規劃,首日,遠道而來的各地旅客們先以坦尚尼亞東北大城市:吉力馬札羅山腳下的Arusha為起始點,於集團旗下據點之一的Arusha Coffee Lodge旅館落腳休憩一夜。

這一帶,可是著名的「吉力馬扎羅咖啡豆」產地呢!遂而一路車行過來但見咖啡園處處,讓向來頗鍾愛此區風味的我格外心癢。

好在,想是深諳旅客們的好奇心理,隔日一早先安排了咖啡主題參訪,實地領略種植園風光、品嚐過在地咖啡滋味後方轉往當地機場啟程出發……

  SkySafari by Elewana
   
→相關相簿: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Ⅰ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Ⅱ:Tarangire國家公園& Treetops樹屋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Ⅲ:Tarangire國家公園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IV:Ngorongoro保護區&The Manor莊園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Ⅴ:Serengeti國家公園& Serengeti Migration Camp旅館
  2013.09 東非坦尚尼亞Safari之旅 Ⅵ:Serengeti國家公園&賦歸
   
→相關文章:
  東非Safari•旅中隨帖
  縱情樂遊•澳洲旅行日記
  動靜皆樂•RSSC地中海遊輪之旅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河內、下龍灣五日遊小記
  紐西蘭,開車樂遊
  奢華之旅
  旅行,以享樂之名
  關於哥本哈根的二三事
  土耳其驚奇之旅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中)
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下)
 
<P>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上),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