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的梯田野餐 (2001.09.14)



我常常懷疑,我之嚮往野餐,究竟是真的愛好自然野趣、渴望在田園山水間放懷享用美食;還是技癢想要自己烹調出幾道清淡簡單、但只要用一點巧思一點好材料就會十分美味有風格的野餐佳餚;甚至其實只是夢想著,能夠擁有一套附有銀質刀叉、厚白瓷盤子、外穿籐套或皮套的不銹鋼保溫茶壺、且一一都用漂亮皮質帶扣牢牢繫綁著的古典味道藤編大型野餐籃而已……

然而,由於合乎標準的野餐籃委實太昂貴稀少了,所以,到現在,我始終都不曾真正痛下決心買下一套;至於野餐料理,雖說腦海裡或實際裡已經構思操作過創作過好多道了,卻也不曾真的帶出去郊外吃過一回。

不過呢,就像畫冊或電影或名牌皮件型錄裡描繪的那種,有美景有美味有排場的夢般野餐經驗,我倒是十分幸運地,在入住峇里島東部極頂級著名的度假resorts——Amankila時,得以徹底享受了這麼一回。

和許多同屬Amanresors集團的頂級旅館一樣,貼心而獨特的野餐,也是Amankila極引以為傲的服務項目之一。只要事先預約了,便有專人載著你與全套豪華野餐配備,翻山越嶺來到Amankila事先苦心探勘而來的所謂「秘密野餐點」,放懷享用一頓大餐。

而那日,中午時分,就在峇里島東部蓊鬱清幽的深山谷間,在峇里島最富盛名、層層疊翠的梯田景致環抱下,穿著白色制服的司機兼侍者為我們細心找了一處視野絕佳的蔭涼所在,以著極度有禮而熟練的手法,在茵茵草坪上唰地抖開了一整幅細緻竹席,並從早已改裝成旅館豪華貴賓座車的廂型車後,抬下了一只巨型藤質野餐籃。

然後,再從一方方的保鮮盒裡次第取出各種已經事先準備好的食物,仔細盛入大小白瓷餐碟餐盤中,依照前菜主菜順序鋪設整齊了,高高玻璃杯裡倒入礦泉水,裝著已沖好的咖啡與茶的保溫壺連同杯碟置於一旁,漂亮擺好純白餐巾與裝飾的鮮花後;彎腰抬手,請我們悠然入座。

——真是體面的陣仗呢!我們不禁嘖嘖稱奇不已。而菜餚內容也十分豐富,計有搭配了義大利油醋汁與南洋酸甜醬汁的兩種沙拉、香料馬鈴薯餅、青蔥培根派,餐後則有法式綜合起司盤、布朗尼巧克力蛋糕以及水果。料理方式多半極清簡清爽,卻都十分可口;尤其有著渴想已久的美麗野餐餐具相伴,有著徐來的清風、蔥蘢的綠意與田園山景佐餐,令人怎能不為之深深陶醉難忘?



後來,我在巴黎最大的跳蚤市場裡,巧遇了一具規模壯盛的古董野餐籃,精細的雕飾、多樣的物項與雖經歲月洗禮卻依然光鮮的好質材,悄悄透露了擁有者過去曾經輝煌的豪奢享樂年光。只是,雖說真的非常受到吸引,然趨前一問,開價赫然兩萬法郎,真不是等閒你我能夠攀配得起的。

所以,懷著曾經峇里島梯田山間的美好回憶到如今,我想,我還是繼續做我的豪華野餐大夢好了。


Amankila  

Manggis, Bali, Indonesia  Tel: (62 363) 41333  Fax: (62 363) 41555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