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 06.07 歡天喜地荔枝季又到!

 
 

2016.06.02(四)廚事

 
年年此季之最期待,大批玉荷包荔枝堂堂來報到!歡天喜地拆箱剪好洗好,此刻照例浸泡水中。

說到浸水目的,主要來自坊間流傳:泡水後再冷藏,一來可保鮮、二來比較不上火;自己試過後覺得效果似乎不錯,便年年都這麼做。

嗯,好想現在馬上來一顆哪! 
 
 

2016.06.04(六)午餐

● 「喜來登」的傳統台式粽
● 「華泰」的鮑汁雞粒鱆魚粽&松露栗子豆仁粽
◎ 佐餐茶:冷泡印度春摘大吉嶺
◎ 餐後甜點:大樹玉荷包荔枝
 
餐後,另一半突然發話:「為什麼荔枝就不用去殼去籽切盤吃呢?」 ── 咳……好樣的,什麼水果都能切都想切之台南女兒切盤控這麼多年下來,終於把咱家老爺完全慣壞了!
 

晚餐

● 蒜味泡菜香菇牛肉義大利麵
●  番茄鳳梨乾芝麻菜沙拉佐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義大利Veneto Bertani Collezione Soave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夜酒

●  自家特調之Burbon Sour雞尾酒
 
也是親身造訪當地方知,膾炙人口的經典調酒「Whiskey Sour」,在波本威士忌之鄉肯塔基普遍被稱為「Bourbon Sour」,頗有點非我不可的自豪意味。

但也確實,此趟旅程之後,每每自家調製威士忌基底的雞尾酒,我也越來越偏好波本;總覺比起蘇格蘭威士忌的嚴肅端莊來,口感更豐潤討喜,夜裡來上一杯,夢中盡是香甜。
 
● Bourbon Sour雞尾酒:威士忌45ml + 檸檬汁 20ml + 適量蜂蜜充分拌勻,倒入放了冰塊的玻璃杯中攪拌一下,即可。──我自己還喜歡在最後步驟再加入一些氣泡水,更清涼爽口。
 
 

2016.06.05(五)午餐

● 家常番茄四季豆雞肉酸辣冷
◎ 佐餐酒:台灣啤酒頭立冬啤酒
◎ 餐後甜點:玉荷包荔枝
 
自家私房涼麵,從素材到醬料調製都放諸隨性。盛盤上桌後一數,光調味料便兼容日泰台義……多國混血難以定義,便名之為家常吧!
 
● 家常番茄四季豆雞肉酸辣冷:雞肉切細條以醬油、七味粉和乾燥羅勒略醃,於中以少許橄欖油煎熟,放涼備用。番茄切絲以少許日本柚醋醃一下。四季豆切小段,以少許和大蒜丁、鹽麴陳年醋炒燜至熟,放涼備用。

麵線燙熟後以冰塊和冷水沖涼瀝乾盛盤,擺上雞肉、番茄、四季豆,淋上以蒜末、檸檬汁、魚露日式高湯汁、沖繩泡盛辣椒汁調勻的醬汁,即可享用。
 
 

2016.06.06(一)晚餐

● 「寒舍艾美」&「艾麗」的盤克夏豚肉鑫味粽、御品佛跳牆粽
● 蒜炒香菇菠菜
● 青蔥番茄佛手瓜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義大利Veneto Bertani Collezione Soave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黃金奇異果切盤
 
忙著炒菜煮湯,常請另一半幫忙剝粽。偶而上桌後便會看到如此這般支離破碎景況……是該怪他技術不佳呢?還是該認北部粽基因原就如此,咱家老爺只是無辜背了黑鍋?

好在一點不影響味道,就當做是粽子貼心,自顧自先攤開躺好、方便享用吧!
 

2016.06.07(二)廚事

 
不知為何,近幾年每逢玉荷包荔枝季便有遠行。弄得一大箱來家後,發狠拼吃沒幾天,就得捨下這季節美味打包行囊出國去。

也好,照例把吃不完的荔枝全數剝殼、去籽,裝盒冷凍保存;待得返國歸家後,就可拿來打成涼透心的荔枝冰沙痛快享用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