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 01.15 小魚乾和義大利麵好搭

 
 
 

2017.01.08(日)晚餐

● 蒜炒鹽麴小魚乾甜菠菜
●「華膳空廚」的豉椒蒸排骨
● 青蔥火腿蘿蔔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Nuiton-Beaunoy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Beaune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甜柿切盤
 
 

2017.01.09(一)午餐

● 培根煎蛋水菜三明治
◎ 佐餐飲料:溫蜂蜜梅子醋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晚餐

● 香蒜辣椒小卷義大利麵
油漬鯷魚烤舞茸四季豆

◎ 佐餐酒:台灣艾爾青檨仔酸啤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油漬鯷魚烤舞茸四季豆:四季豆掐頭尾去絲折成小段,和舞茸一起排入烤盤中,灑上適量海鹽橄欖油,放上油漬鯷魚油,於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即可上桌,拌勻享用。
 
 

2017.01.13(五)晚餐

阿正主廚的刈包
● 虱目魚丸菠菜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Nuiton-Beaunoy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Beaune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蜜切盤
 
尾牙應景晚餐。感謝阿正!台南女兒如我,年年都可體驗北部尾牙吃刈包習俗。且覺今年刈包美味明顯更上層樓,滷肉香嫩肥腴、入口即化,香菜、花生粉、酸菜比例恰到好處,真是,太好吃啦!
 
 

2017.01.14(六)午餐

● 香蒜辣椒小魚乾雞肉塌棵菜天使細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Piedmont Gancia Pinot di Pinot Brut 粉紅氣泡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小魚乾義大利麵好搭!尤其發狠放了多量,更是海味鮮美滋味足哪!
 
也愛以略帶苦味的青菜烹義大利麵,爽口有勁,更添甘香。
 
由於酒量不好,自家裡較少以氣泡酒佐餐,擔心分次喝氣泡逸散影響口感。因此常被吾友裕森訓斥:「這有什麼關係,氣泡跑光當一般葡萄酒喝就好啦!」

結果慢慢發現確實如此。氣泡疲軟後,雖說少了點歡樂感,香氣卻更能凸顯;最重要是經過時間醞釀,充分呼吸後,味道更見濃醇,別是另番風味。
 

晚餐

● 外送「一品蔬菜羊肉」之菜心羊肉爐&生肉片、燙羊心
◎ 佐餐酒:蘇格登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天冷想吃清湯蔬菜羊肉爐卻又懶得出門,遂心血來潮首度試了一直頗好奇的線上美食外送服務──嗯,感覺不錯,運費雖不低,但可輕輕鬆鬆在家坐等美味上門,慢騰騰暖呼呼邊佐酒邊自在享用,舒服!
 

2017.01.15(日)午餐

● 香煎「美福飯店」臘味蘿蔔糕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紅酒&粉紅氣泡酒
◎ 餐後甜點;信義鄉豐丘之黑火炭巨峰葡萄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