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 (上) — 台灣水果月記/之四

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上)

始終覺得,梨,真是一種美味得很含蓄的水果。

說它香、香不過芒果的馥郁,說它甜、甜不過蜜瓜的濃冽,說他脆、脆不過蘋果的勁爽,說他多汁、多不過西瓜的瓊液橫流……

然而,就是這樣,香得溫文、甜得芳美、脆得柔婉,清雅細膩、恰如其份,反是越見餘韻餘味款款,玩味回味無窮。

所以自小,對於梨,一直有著說不出的偏愛。只不過,從來印象裡,梨總是難得的,特別是滋味口感最是細緻的溫帶水梨,由於在台灣只能高山上生長,簡直高不可攀的梨價,絕非日常裡經常能得能嘗;故而,每逢入秋時分梨季來到,嘗鮮心情下買個幾只,總是格外湧上幾許珍重珍惜之心,不知下回何時才能捨得再次緣會。

但一年年過去,卻是越來越發現,這情況似乎漸有改變:首先是,上市數量似乎變多了、梨價也更平易了;而且,季節也變長了,幾幾乎是一入夏,水果攤上便能得見梨子影跡,然後,一直綿延到整個秋冬,都是歡天喜地大快朵頤梨子季。

這是什麼原因呢?欣喜之餘,不免湧上許多好奇。

一朵一朵,接出平地梨果好風味

後來才知曉,素來在水果種植與培育上極是靈活多變、勇於冒險幹勁十足的台灣果農與相關研究者們,約從1970年代起,開始嘗試將原本生在高山上的溫帶梨樹疏剪下來的花穗,整批運下山來,一朵一朵嫁接於平地的「橫山梨」(即我們一般俗稱的「粗梨仔」)的梨枝上;因而長出的梨果,通稱為「高接梨」或「寄接梨」,不僅果肉柔細果味清甜精緻一如高山梨,且栽培面積廣、產量大價格平易;產季也更早於高山梨,約在每年七八月間便進入盛產期。

故而十數年來,種植區在全國中部北部逐漸風行廣佈,至今已成台灣梨的主力,使諸多愛梨人們如我,得能輕鬆放懷大快朵頤。

目前,台灣高接梨的母株以橫山梨為主,寄接品種則以「幸水」、「豐水」、「新興」、「新世紀」等溫帶品種較多;產地則分佈於台中、苗栗、宜蘭、台東等地。

這其中,特別是宜蘭三星鄉的「三星上將梨」,更是格外如雷貫耳的代表品牌。

也因此,進入仲夏,高接梨逐漸邁向最火紅熾熱的季節,在三星鄉農會輔導員林焜棠的帶領下,我們實地走入了宜蘭梨鄉三星。

時值盛產季,廣漠蘭陽平原上,道旁果園成林果樹間,已可見到纍纍套袋梨果。林焜棠說,三星上將梨的美味祕密,首要得歸功於本地獨特的風土條件造就。

都說宜蘭多雨,水梨種植、特別是結果之後,最需要便是水分,也因此,豐沛雨水浸潤下,三星上將梨素來最是叫人津津樂道處便是多汁,一咬入口,汁液迸射溢流,每每讓無數果饕們大呼痛快過癮!

然而,雨水多,相對病蟲害問題也大,所幸,同樣是地利上的得天獨厚,由於三星地近太平山,自山間吹拂而下的乾燥冷涼西風,一路吹入果林間,不僅將梨樹吹得沁涼乾爽,所因而形成的日夜劇烈溫差,更是凝聚出三星梨的絕高甜度與細膩質感的重要原因。

當然,優越地利之外,三星人們在高接梨上多年以來的努力與付出,也是絕對不容忽視。

天、地、人,攜手孕育三星上將梨

李坤養——人稱「三星梨之父」,這是三星梨發展史上,定然必得記上一筆的名字。

步入李坤養的梨園,已經七十多歲卻還是硬朗得很的李阿公,咧開呵呵的笑,閒閒道來,這數十年來,與宜蘭高接梨博氣力博血汗博感情的點滴故事……


  七月,愛文芒果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來台灣,吃美食
  如果WTO……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台灣本產正老欉麻豆文旦
  台灣本產凱特芒果乾
  台灣本產愛文芒果乾
  台灣本產古法龍眼乾
  台灣本產楊桃乾
  台灣本產金鑽鳳梨乾
  台灣本產情人果乾
  台灣本產芭樂乾
  台灣本產綠柳丁醋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閱讀下期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下)



<P>八月,宜蘭三星上將梨,宜蘭,三星梨,台灣水果,水梨,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