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貓日記】從夏到秋,一些貓時光與貓風景

2022.05.28




● 混世魔王貓奴之日常生活練習。
 
  1. 物與人間的緣份總是無常,縱有再多留戀愛惜,災失損破依然難免,務必君子之交,心寬雲淡為上。

  2. 貓是主子、是家人,相陪多年心愛花瓶純屬身外物,不應執著、不需掛懷、不生怨怒,平心知足珍重憐取眼前貓才是正道。

  3. 但也不需就此畏怯裹足不前,生活中無論如何都應有花為伴,人生越挫應越勇──只需警惕、同時再次印證,一如我在《日日物事》書中的不斷強調,果然家常器物還是平實些好

  4. 不求一生相守,只珍惜曾經擁有,人事世事物事,且就懷抱往日種種美好,然後,往前看、朝前走。

  5. 凡事往好處想:miki來家三年,從天天都有災損,到現在大約幾日甚至一兩週才有一回;而且不出手則矣,一出手便是英明神武果斷一掌乾淨俐落推下,瞧瞧這摔得多整齊多漂亮,果然長大懂事成熟了~吾皇萬歲!

  6. ……其餘族繁不及備載,以下開放廣大貓奴們繼續提供、一起取暖。

※ 圖說:(上)災難現場,(下)往日美好




 

2022.06.18




● 總在書桌上。

咱家miki日常愛待慣待最是久待之處,其實非為餐桌,而是書桌。所以,大夥兒熟悉的暱稱,除了「餐桌執事」,就是「小書僮」了。

箇中緣由,當然是出乎牠的素來黏人的習性,既然我鎮日埋首書桌,理所當然,miki也以此為窩為家了──執拗緊依程度,甚至只是偶而悄悄起身取物倒茶如廁,明明看似睡得超沉,也偏要倦眼惺忪跟上,心疼得我等閒須臾不忍輕離。

為此,自miki來後,我的書桌景象大大改變:以往一忙起來難免滿堆資料書籍文具,這會兒通通都得收乾淨,一來騰出空間好讓牠可以左右前側身畔手邊任一角落位置隨興率意盡情攤躺伸展,二來也避免忽地張狂調皮起來什麼都往地上推踢……同時,適切位置鋪上睡毯、擺好抱枕,以供貓皇舒坦臥靠。

硬體佈置妥貼之外,還須隨時保持警醒,一見肢體眼神甚至出聲示意召喚,便得立即提供撫摸拍擼按摩服務,萬千不能怠慢以免主子著惱生氣。

伺候得宜的回報,除了時時顧盼都有溫心療癒貓風景可賞,一個高興起來,舔蹭偎抱打賞少不了;暖得人感激感動涕零。

至於因而耽擱廢弛的工作……咳,且就先按下不提了。(逃)


 

2020.07.02




● 餐桌執事之總在餐桌上。又一章。

──呃,話說……你這樣,是叫人怎麼開飯哪!


 

2021.07.16




● 花與貓與貓奴的日常。

晨起理花花執事照例馬上就位,善盡職責監督視察……

miki:「(嚴肅審視)嗯,依本貓看,這臘梅修枝後稍微短了些,配這只花瓶不夠合襯,跟百子蓮對調比較好。」

貓僕:「(恭敬)說得是,吾皇英明,馬上照辦!」


 

2022.08.14




餐桌執事之偷懶值班法。

──若不在餐桌上,便在餐桌旁沙發上。各種怡然睡姿,是令人胃口大開的舒心佐飯良方。


 

2022.09.18




貓,與花。第N章。

花開貓樂,生活悅足。

……當然,若能都如此般相安無事就好。


 

2022.10.02




● 貓奴之日常生活練習。

世事多面,端看你想怎麼詮釋怎麼著眼 ──

浪漫派貓奴:所謂愛,就是怎樣都想和你同喝一杯水。

務實派貓奴:所謂貓主子,就是你倒的水當然朕先喝。

……不過,對正牌貓奴而言,不管哪一面,毫無疑問都甜蜜都甘願。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