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貓日記】從春到冬,一些貓時光與貓風景

2020.03.08




● 貓咪的凝望。

家中有貓,分外療癒是,日常顧畔、總能見貓的悠然身影──且撇開(其實佔比不低的)調皮搗蛋、闖禍釀災那部分不談,最是讓人怦然心動,是牠的安靜凝望。

其中一種角度特別讓人莞爾:從門牆櫃架等「邊邊兒」旁的悄悄探頭,彷彿說著「嗯,妳在」、「喔~妳在」、「啊、妳在」般表情意味多端,惹得人心裡暖暖著或微笑或傻笑或失笑。

因此給牠取了綽號:「家政貓mikita」──有看日劇的朋友可能都懂,典出松本清張小說改編日劇、及之後一系列名稱諧音致敬之作。

當然,在我們心目中,咱家miki的悄然探頭之姿,可比歷來主演的市原悦子松嶋菜々子、米倉涼子和松岡昌宏來,更是巨星光芒四射、魅力無法擋哪!


 

2020.03.13




● 貓的安睡。

聽說,今天是世界睡眠日。那麼,且趁此日,將歷來珍藏、咱家miki的超狂/奇妙/撩人(?)睡姿,一次奉送了:

上左:來家第一天,滿屋子好奇探索一圈累了,便自顧自沙發上、熊哥哥身旁沈沈睡去……安穩安適模樣,應是認定,從此這兒就是家了。

上右:沙發之外,當然也愛賴床上。

下左:一如以往,伴讀小書僮的日常。

下中:完美示範,什麼叫做「睡眠瑜伽」。(並不是)

下右:窗景無限好,但本貓決定先睡覺。

以上,祝大夥兒,一夜好眠,甜夢連連。


 

2020.03.22




● 毫無疑問,每隻貓咪,都是天賦異秉、野心勃勃的鑽洞高手、隧道專家……


 

2020.05.17




● 關於,日常裡的各種淘氣。

上左:說到玩具,直接肢解才是正確玩法。

上右:如果沒有玻璃阻擋,手到擒來也是小事一樁。

下中:認真練習,目標下月加入馬戲團。

下左&下右:任何手段都無法阻止本貓霸佔水槽和洗碗機。

→ 補充說明:以上僅屬「淘氣」等級,至於族繁不及備載的「災難」場景,則無暇留下記錄,手忙腳亂救災要緊……


 

2020.06.26




家常果物,以及,貪饞家貓。


 

2020.10.03




● 床畔,陪讀時光。

由於miki實在太皮太鬧,所以,和前貓小米不同是,為讓人與貓都能安歇,我們並不一起睡覺。但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睡前的床上閱讀時光,牠會跳上來陪伴。

小時候還超黏超撒嬌時,常是直直踢開書撞入懷裡,然後在摟抱摩挲中,咕嚕嚕舒服膩上好久。成年後開始矜持了,挨過來撫摸幾下,興致一來還熱心幫人從手臂到頭臉細細舔舐洗了個好澡 ──「欸欸,這用不著你忙,我可以自己來哩……」我總是對牠這樣說。

接下來,床上就著棉被和腳自顧自撲衝拍抓一陣,然後走至床畔挨著人窩下,彷彿守護家小的獅王一樣,雙眼定定凝視,不時還轉頭注意外頭的聲響,看著人心裡安穩溫暖。

但這威風八面景況通常維持不了太久,三兩下就歪腰走樣,開始扭身發懶賣萌討注意,沒半晌甚至翻個身就這麼瞬間沈沈睡去……

那模樣,叫人怎麼可能持守得住,每是乾脆書一扔,直接抱蹭擼吸打滾玩耍,一不小心還跟著提早進入夢鄉。

是幾乎夜夜上演的,人與貓的甜蜜纏綿相伴時光,至於日漸延宕廢弛的閱讀進度……咳,就全管不了了!


 

2020.12.17




● 貓,與花。
 

先前幾次提過,miki來家後,安全起見,只要疑似對寵物有害的花全都避掉,導致一年多來大部分就光幾種蘭花擔綱;若有種類多樣花禮來家,也只好移置陽台上隔窗相望。

後來發現,和前貓小米不大一樣,miki對花似乎比較淡然,至多偶而磨蹭嗅聞一下,並不啃咬,才安下心來漸漸放寬。

然每有新花來到,貓執事本色,檢核視察還是一定要的;特別修枝插花入瓶時刻,必定還是跳上桌來,貓臉貓鼻貓手齊伸,熱心盡責非要幫(倒)忙。

嫌牠礙事,剛開始只得不斷抱開,慢慢貓兒顯然學聰明了,發現和吃飯一樣,只要乖乖趴下、不要太頻繁出掌,就可以獲准留在桌上(監督)觀看;就這麼習慣成日常,每每插花,都有貓咪桌上身旁安靜陪伴。

是生活裡的又一溫心貓時光,甜蜜陶然。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