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 08.04 好料取勝,快手義大利麵餐

 

2018.07.26(四)晚餐

● 味噌辣醬鮮蝦青蒜扁蒲金針菇豆腐鍋
● 糙米飯

◎ 佐餐酒:自家隨手調之Gin Fizz
◎ 餐後甜點:玉井愛文芒果切盤

 
大熱天卻依然揮汗煮了鍋料理之唯一理由:是的,忙昏頭煮婦再次偷懶……
 
過往居家調酒多半用的是氣泡礦泉水,但畢竟是飲用水,勾兌後總有氣泡不夠強勁之憾;今日改用近日PEKOE新上架的調飲專用蘇打水,嗯,果然夠勁爽!
 

夜酒

● 蘇格蘭The Glenlivet Code單一麥芽威士忌
● 酒香可麗露

 
2016年的Cipher2013年的Alpha之後,格蘭利威的「神祕」系列又一新作。可算對此刻單一麥芽威士忌領域的知識當道趨勢的顛覆挑戰之舉,釀造蒸餾陳年細節均隱而不宣,只專注於酒體本身的香與味與層次表現。

那麼,就光從品飲本身對決吧!──香氣極清潤,水蜜桃、太妃糖、香草、椰子、花的芬芳幽幽綻放;口感清秀雅逸,新鮮果汁般柔和甜美,耐品耐喝。

再一回想,連年三款飲下來,感覺似是一款比一款更清透澄澈,越發回歸立足 Speyside 的格蘭利威之本色初衷;在此豐厚濃甜、野心勃勃時潮下顯得如此清新不群。

同時收到的佐酒甜點,本擔心會壓倒輕盈酒體,卻好在還能旗鼓相當;但原本的清澈花香果味卻消失了,反是幽微的巧克力韻分外鮮明,令人玩味的搭配。
 
 

2018.07.29(日)晚餐

● 蒜味香料紅椒粉透抽義大利麵
● 培根黑美人菇烤韭蔥

◎ 佐餐酒:法國普羅旺斯Maison de Grand Esprit LʼÊtre Magique Côtes de Provence 2016粉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魚池活動結束後火速往回趕,一路塞車,直至傍晚才到家,一口氣完結兩篇專欄,筋疲力盡之餘,卻還是很想好好吃飯;遂簡單快手做了一道義大利麵、一道烤蔬菜。

沒力氣做得澎湃,全以好料取勝,一人一隻透抽、蔬菜也比平常配得豐富(培根和韭蔥、菇類好搭!),佐上向來頗愛的普羅旺斯粉紅酒,果然大飽滿足!

話說,近來書債稿債與各種工作爆量多頭燒,幾乎日日都在極速趕工、自問究竟能否及時撐過去狀況下度過……這當口,也真的只有這般自家手作家常味,是最大療癒與救贖了。
 
 

2018.07.30(一)晚餐

● 蒜燒臘肉扁蒲
● 高湯玉子燒
● 青蔥半天筍貢丸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Henri Rebourseau Fonteny, Gevrey-Chambertin Premier Cru 2006紅酒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雖仗著醬油與蛋夠美味,家常玉子燒向來不另加其餘素材,直球對決;但偶而回歸日式口味,調入高湯和紅糖,還是頗有懷念感。唯一問題只有,這次用的是小顆初卵蛋,兩顆份量蛋液少,煎起來有點辛苦,好在還是可以成形……只不過味道雖好,但實在太瘦小迷你、完全吃不過癮哪!
 
 

2018.08.02(四)晚餐

● 豆豉黑豬肉炒半天筍
● 蒜炒鹽麴枸杞蘑菇塌棵菜
● 青蔥番茄豆皮味噌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自家隨手調之燒酎&Tonic
◎ 餐後甜點:南投信義豐丘之黑火炭巨峰葡萄

 
發現 Tonic water 通寧水不只與琴酒等西方烈酒速配,和東方味的燒酎也很搭;今晚以向來頗愛的台灣初霧米燒酎調 Fever Tree 接骨木通寧水,香氣奔放風味飽滿,清涼爽勁,好喝!
 
 

夜酒

● 蘇格蘭The Balvenie Tun 1858 Batch No.7單一麥芽威士忌
● 文華餅房之「貴妃」甜點

 
應該有十幾年了吧!漸漸養成習慣,把各種品嚐品飲以至家常餐桌筆記隨手登載於網路、包括自家網站 社群平台上;然後發現最大優點是,相較紙本記錄來,可以全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隨時隨地都能以關鍵字立即迅速查找。

且隨時間長了、積累多了,更是越來越覺受益──比方在威士忌世界裡,便可以輕易追索、驗證,特定系列作品的一路發展軌跡。例如上週的The Glenlivet Code,與這回的The Balvenie Tun 1858 系列。

品飲前,回頭檢點過去,從第一批次的深沈甜濃、第二批次的細緻柔雅、第三批次的合前二者特色、第四批次 宛若柑橘果園般的豐醇甘潤、妍媚可口,以至第六批次的重又復歸深沈……(咦,沒有第五批次?)

剛剛收到的第七批次,據說已來到最終版,以六個雪莉木桶與四個波本桶勾兌調和而成。香氣比前版來得活潑:青蘋果、桃子、深色果乾、粉嫩花朵、香草、青草與冷杉蜂蜜氣息陸續綻放;入口卻是明顯雪莉桶路數,巧克力苦韻與木質調性清晰,蠻戲劇化的一品。

一面佐搭文華餅房這款融合了荔枝慕斯、桂花覆盆子奶霜與花生海綿蛋糕的甜點,一面從過往文字與此刻味香,細細回味此系列歷來風華,甚至悄悄揣摩猜度首席調酒師 David Stewart 的創作心路歷程……好個芳馥之夜!
 
 

2018.08.04(六)午餐

●  白龍冷素麵佐滷豬心切片、秋葵、蛋絲、海苔絲&日式高湯汁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普羅旺斯Maison de Grand Esprit LʼÊtre Magique Côtes de Provence 2016粉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透心涼消暑午餐。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