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8 ∼ 02.27 快手簡單玉子燒

 
 

2016.02.18(四)晚餐

● 洋蔥櫻花蝦滷地瓜
● 泡菜雞肉燒豆皮
● 菠菜魚丸湯
糙米
◎ 佐餐酒:梅酒燒酎
◎ 餐後甜點:青森蜜蘋果切盤
 
連日溫泉旅館大餐後,果然還是自家簡單煮簡單吃最舒服!
 
● 洋蔥櫻花蝦滷地瓜:青蔥與洋蔥切絲,和櫻花蝦乾一起入以少許炒香,放入切成滾刀塊的地瓜拌炒一下,加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滷至酥透熟軟即可。

● 泡菜雞肉燒豆皮:蔥段以少許炒香,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雞肉丁炒一下,放入泡菜續炒出味道,以鏟子推出空位,排入新鮮豆皮,加入適量水燒至豆皮軟透入味,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調味,即可。
 
 

2016.02.19(五)午餐

● 大蔥酸白菜黑豬肉湯麵線
◎ 佐餐飲料:溫金棗醋飲
◎ 餐後甜點:蜜棗切盤
 

晚餐

肉鬆玉子燒
● 蒜炒鹽麴秀珍菇茼蒿菜
● 青蔥梅菜蘿蔔絲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Amiot-Servelle Chambolle-Musigny Les Bas-Doix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餐後茶:印度大吉嶺夏摘紅茶
 
肉鬆玉子燒好吃,不過,很難切得好看哪!
 
經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玉子燒,可能因為太常做的緣故,步驟漸漸越來越簡化:比方因慣用的醬油滋味已夠豐富,所以多半不再加高湯,單純以蛋、醬油、牛奶調製蛋液。且也懶得過篩,也不再使用竹簾調整外型,鍋中以鏟子四面壓實就好。

若想加入肉鬆、明太子、烏魚子等餡料,則在第一次蛋液入鍋、稍微煎到將熟之際鋪在中央後捲起,其餘依照接下來的步驟繼續煎完即可。

快手簡單,別是另番輕鬆家常味道。
 
 

2016.02.22(一)夜點

● 基隆全家福元宵。煮的是紅糖桂圓口味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平安順心!
 

晚餐

椒麻腐乳汁燒凍豆腐
● 蒜炒旗魚黑輪青花筍
● 桂竹筍排骨湯
糙米
◎ 佐餐酒是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Amiot-Servelle Chambolle-Musigny Les Bas-Doix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是柳丁切盤
 
 

2016.02.24(三)晚餐

私房懶人版三色蛋
● 蒜炒鹽麴豆干豌豆苗
● 番茄玉米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Amiot-Servelle Chambolle-Musigny Les Bas-Doix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青森蜜蘋果切盤
 

2016.02.25(四)晚餐

● 北海道余市「燻製屋 南保留太郎商店」的煙燻章魚足&帆立貝切盤
馬告香菇滷桂竹筍
● 櫻花蝦高麗菜味噌湯
鐵鍋地瓜炊飯
◎ 佐餐酒:蘇格蘭Speyside Longmorn 16年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雖說「味道相近、口感相合」是我的向來酒食搭配原則,但逢到煙燻食物,我卻不愛以泥煤威士忌來搭,總覺兩種不同路數煙燻感反而容易打架,遠不如圓厚甜美風格的威士忌契合。果然今晚,超美味煙燻章魚與Longmorn 16年,絕配哪!
 
 

2016.02.27(六)午餐

● 酸菜鴨肉米粉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秋田出羽鶴 飛翔の舞 大吟醸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