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愛文芒果 — 台灣水果 月記/之三

七月,愛文芒果

七月,愛文芒果最若說在台灣,哪樣水果,是炎炎盛夏裡最受愛戴的明星,我想,當非芒果莫屬!

總覺得,台灣人的夏天,是與芒果絕對緊密相扣相依的,從初春時節,婆婆媽媽紛紛挽起袖子動手醃漬的芒果青,五六月份,是個頭小巧、滋味樸實的土芒果黃熟時節,六月底起到八月初,碩大甜美的愛文、金煌芒果加入行列,然後,一直到九月,凱特芒果前來接棒……真真是,從入春到暮夏,整個島上,盡是芬芳四溢的芒果香。

尤其幾年前,從台北永康街頭一路延燒起來的芒果冰風潮,更是將芒果與芒果類的冰品甜點打得通紅火熱,只要天氣開始熱了,剝皮現切鮮吃不說,芒果冰、芒果sorbet、芒果汁、芒果優格、芒果慕斯、芒果蛋糕、芒果布丁、芒果糯米糕、芒果千層派……,真真是舉目可見,都是一片芒果!芒果!芒果!

這其中,最是讓人心醉神迷的芒果滋味,我想,愛文芒果當仁不讓!

那妍媚透亮奔放佻達的香、那豐腴得飽滿欲滴的甜、那甜裡微帶一點清新爽勁的酸、那既綿細軟糯又彈牙的口感……;真的,走過多少地方,吃過多少不同國度、不同產區的形色芒果,還真不曾遇逢過,夠格與台灣的愛文一較高下的珍品。

也因此,時值盛暑時節,當愛文已然逐漸紅透轉黃的消息傳來,我們著實一刻也按捺不住,急急就往島南芒果之鄉奔去。

絕佳地利,培育絕好芒果

七月,愛文芒果台灣愛文芒果雖說聲名遠播,然事實上,愛文卻非本土生本土長本土培育的在地原生種,而是1950年代,遠從美國佛羅里達州遠道迢迢而來的外來客。

引進之初,最早先在玉井一帶交由果農鄭罕池先生試植;風土氣候環境條件差異下,歷經反覆嘗試、摸索、失敗、改良,直至進入60年代,產量與品質才終於逐步穩定;並以玉井經驗為基礎,往台南其他產地,以至高雄、屏東地區擴展。

至今,已成為台灣芒果的第一代表品種。

也因此,我們的芒果採訪之行,第一站,當然就是歷史最悠久、口碑名氣最深植人心的玉井了!

我們來到的是,位在玉井鄉南、果樹產銷班第33班班長賴永坤的果園。賴班長的果園除了以上好愛文著稱之外,將愛文芒果削皮去籽切片,花費數天長長時間緩慢糖漬、反覆低溫烘烤、冷藏熟成的愛文芒果乾,更是美食圈中口耳相傳津津樂道的美味名品。

時值愛文產季,整山坡的芒果園中早已結實纍纍,只不過,不是想像中一片黃紅點點的豐收景致;為了防蟲防病,早在芒果結實之初,便需一一套袋,故而,成林果樹上,滿滿垂掛的,盡是一枚枚白色紙袋。

賴班長說,和凱特、金煌等其他需得先摘而後催熟的芒果不同,愛文屬「在欉黃」,須得留在枝頭上等待完熟後方能摘下,滋味當然絕佳;但採果時機因此也更得小心留意,透過微微透明的紙袋已經可以隱隱約約看到趨近紅熟影跡,便得立即採收。

七月,愛文芒果沿坡而上,穿過重重果林,我們一路攀至果園的最高點。指點著周遭層層疊疊的蔥翠緩坡,賴永坤說,玉井愛文的震耳聲名,除了長年智慧勞力血汗付出,尚由來自得天獨厚的風土地利條件。

首先,剛剛恰好的緯度,北回歸線以南剛剛進入熱帶區域,三月時恰好達於開花期最適宜的20∼25℃溫度,接下來一路從著果到採收,溫和溫暖的天候,使此區芒果比起更南的高屏一帶硬是多出一個月生長期,緩步成長、凝聚出絕好的口感,不至於因太過酷熱生長太快而使質地風味流於鬆疏寡淡。

其次,沿著玉井鄉東南側,從左鎮、層林以至南化一帶山坡地區,一整片覆蓋著一層獨特的青灰岩與白堊土。此類土質不僅含鈣成分高,顏色淺白,有利反射日照;且較為貧瘠、含水量低,加之陡坡上排水速度較快,某種程度抑制了樹根、莖與葉的生長,著根淺、吸水少,生長速度慢,使肥料養分能夠更集中往花與果輸送;故而較之其他地區來,更能結出果粒雖小,但果味香濃甜美、質地也更結實有彈性的好芒果來。

談到這兒,賴班長也特別跟我們聊到了,有關挑選愛文芒果的迷思,他說,一般市場特性往往較偏好體型碩大渾圓的芒果,因而相對價格也高;然根據果農們的在地經驗,大不見得好吃,特別是玉井一帶的愛文芒果通常果型稍微小巧,一顆約在250公克上下,滋味尤其甜美,價格表現比也最佳。

專注用心,邁向世界

七月,愛文芒果離了玉井,我們轉往南化。此區名氣上雖略遜玉井一籌,然在當地果農與農改場的攜手努力下急底直追,近幾年來,在諸多知味識味的水果專家心目中品質不但一點不輸,在外銷上更是屢屢奏功。

在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的張錦興陪同下,我們造訪了南化鄉果樹產銷班第20班班長林聰明的果園。

果然,一登上坡頂,便覺園貌景觀確有不同:四圍環繞的一座座果園,最下方是人工開挖的灌溉水池,之後,一排排一列列芒果樹一路從坡間延伸至坡頂,樹間樹隙疏密有致、整齊畫一,處處均看得出精心規劃管理的努力與用心。

張錦興說,南化的芒果種植區大致上與玉井層林、左鎮依山一脈相連,環境條件大致相似。在種植上卻是特別費工講究,每一棵果樹的周遭距離都小心計算控制,並勤於修剪、疏葉疏果,以讓每一枝、每一果都能得到完整的日照、養分與生長空間。

且由於蜜蜂不愛芒果味,傳統多靠風力授粉,造成開花與著果狀況難以預期;對此,當地果農們更紛紛養殖麗蠅幫助傳粉,以提高開花率;而一旦著果,為能通過外銷所需的嚴苛農藥檢測標準、同時培育出果皮細滑的最美麗芒果,南化地區套袋期也早,約四月左右便進行套袋。

七月,愛文芒果無微不至的呵護下,如是種出的南化愛文芒果,確實外型、色澤都不同一般,果型漂亮、顏色紅豔;而實際品嘗,在愛文特有的甜香中,還帶著紮實有勁的QQ咬感,很有特色。

果園之外,林班長還領著我們參觀了專供外銷的出貨作業:芒果一經採收後,直接送入全程低溫、衛生均嚴密控管的包裝室裡,人工拆袋、分級、洗選後,再依重量縝密分出級別、進行裝箱。

也因此,但見一整箱大小色澤一致的芒果漂亮排排站,光看便覺身價氣勢不凡。無怪乎連最挑剔的日本客,也不能不拜倒於南化愛文芒果的美貌與美味之下,更一步步打造出台灣芒果閃亮亮的金字招牌。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六月,玉荷包荔枝
  五月,七股洋香瓜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道,水果切盤!
  來台灣,吃美食
  尋找,我們的滋味
  台灣的滋味,是原味
  如果WTO……

→相關討論:
  各地名產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台灣本產愛文芒果乾
  台灣本產古法龍眼乾
  台灣本產楊桃乾
  台灣本產金鑽鳳梨乾
  台灣本產情人果乾
  台灣本產芭樂乾
  台灣本產綠柳丁醋
  八里柚香美人果茶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P>七月,愛文芒果,愛文,凱特,金煌,台灣水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