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昭和食堂

 
 
 
 
青花筍 軟絲 芥子味噌
 
稻草燻鰤魚 金棗 香菜 茗荷 橄欖油
 
臭豆腐&牛肉煎餃
 
和風南瓜泥
 
紹興酒漬明蝦
 
味噌雞肝
 
醬油雞翅
 
金石地瓜 柿乾 起司 蛋黃醋荷蘭醬
 
烏魚子麻糬海苔卷
 
風呂吹蘿蔔 松葉蟹 百合 大黑鴻禧菇 山椒 柚子
 
炸干貝 橄欖酸豆蘿蔔塔塔醬
 
炙燒黑鮪魚 蔥 紫蘇
 
和牛菲力 黃芥末 醃蘿蔔乾 栗子仙貝
 
鯊魚凍
 
 
 
鯛魚炊飯
 
酒粕味噌湯
 
清酒蜜煮金棗
 
草莓大福
 
自家製可樂
 
     
  暌違好久,感謝食友相揪,再次坐上這一位難求餐桌。

近三年不見,不同以往是,改成了套餐形式、相對價格也高了 —— 坦白說,雖多少想念先前一邊兒黑板上一道道心猿意馬端詳、一邊兒左右為難這也想吃那也饞想一整個選擇困難,一邊兒貪婪著拼命狂點狂吃到飽脹倒地不起的放懷縱情之痛快……然而,隨菜餚一道又一道陸續送上,卻也漸漸陶然於這全交由主廚 Joe 妥貼安排的循序漸進、怡然自在享用之樂。

最重要是,深刻感受到 Joe 的手藝的大步進境:更精巧、更細緻,火候質地風味更精準有致,手法、組成、鋪陳更見巧思慧心。

特別喜歡其中多道菜的蔬與果與香馨元素與肉魚之搭:比方軟絲與青花筍拌芥子味噌,稻燻鰤魚配蜜金棗、香菜、茗荷與橄欖油,金時地瓜與柿乾起司淋蛋黃醋荷蘭醬,以至壓軸的和牛菲力佐栗子仙貝、紫蘇與淺漬蘿蔔乾,清、鮮、芳、甘、腴、爽等多端多重香氣口感滋味相交映交織,好好吃~

鎮店招牌的雞肝,這回上的是味噌口味,更添幾分濃醇;聞名已久的臭豆腐煎餃果然勁道十足,下酒絕佳。大驚喜還有終場加碼的主廚夫人手作草莓大福,從皮到餡到莓皆出色,水準一點不輸專業和菓子鋪,美好壓軸。
     
 
  昭和食堂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48巷30號
    0933-759-009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