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Christian Drouin Calvados 蘋果白蘭地&Le Gin 琴酒品酒會

 
 
 
 
 
 
 
 
 
 
 
 
 
 
 
 
 
 
 
 
 
 
     
  不知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對陳年老Calvados 既柔美又雋永的醇美芬芳一往情深,卻在一點不興盛普及的台灣倍感寂寂寥落?── 和身邊一眾酒商朋友們碎念好多年,這會兒終於盼得有品牌正式引進,當然歡喜前往一探究竟。

Christian Drouin 是諾曼地知名蒸餾廠,三十五種不同蘋果品種混合釀造,5週~一年長時間自然發酵,以及波爾多紅酒桶、Banyuls 加烈酒桶、干邑桶、雪莉桶、波特桶等多樣桶陳……造就其獨樹一幟特色。

現場一連多款品飲:簡直如新鮮現切蘋果般明亮可口的La Blanche 新酒,在波爾多紅酒桶中經3~5年熟成、宛若蘋果香草冰淇淋的甜美中透著絲絲木質調性的Reserve;以至8~15歲齡、於波爾多紅酒桶與干邑桶中陳年,透著木質與香料氣以及 Cider 般微酸發酵果味的XO……款款見個性。

── 只可惜最感興趣、也是我素來鍾愛的單一年份系列今日未能緣會,且等未來再找機會一試。

Le Gin 則是早就傾心的琴酒,以 Cider 蘋果酒與杜松子、肉桂、小荳蔻等八種植物分別蒸餾再調配而成,強烈的蘋果香共著複雜且略顯陽剛的草本韻致。此次除了純飲之外,還嚐到調酒師 Nick 精心調製的三款調酒,清晰勾勒出 Le Gin 可口果香中流露稜角與線條的特性,好喝!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