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

2006-12-09 12:25 pm
發表者:Yilan 冬日墾丁之旅

[color=663300]嗯,發現這個討論串已經有一陣子沒動了呢.... 是這樣的,Yilan下週一起因工作緣故將在墾丁盤桓一週 8-) (所以,應該很快就有墾丁相關文字圖片可跟大夥兒分享) 算算已經有十年沒去墾丁了(上一次去,還是蜜月之旅哩...) 這些年來,聽許多朋友說,墾丁已經完全改頭換面 和當年大大不相同了∼ 所以,想請板上諸多旅遊高手幫忙建議,此刻,冬天的墾丁 有哪些精彩的吃喝玩樂、有哪些值得一探的精彩 好讓Yilan趁著工作之餘前往探探 期待大家的建議囉! ;-) Yilan[/color]

2006-04-27 13:21 pm
發表者:欣想事成 Re: 墾丁

墾丁三天二夜行程供參考 第一天 出發->沿線風光(06:00)出->午餐(12:00~13:00)- >紅柴水鄉戲水SPA玩沙排喝下午茶咖啡->關山日落&高山嚴寺(16:30~18:00)>恆春街遊&晚餐(18:00~20:00)>出火(20:00~21:00)>夜探螢火蟲->ZZ 第二天: 早餐(7:00~8:00)->賽車、快艇、香蕉船(8:00~12:00)->大光午餐(12:00~13:00)-> 牧場(13:00~14:00)->船帆石戲水(14:00~15:00)->砂島貝殼砂(15:00~16:00)->鵝鑾鼻燈塔(16:00~17:30)->晚餐<鵝鸞鼻>(17:30~18:30)>龍磐觀星(18:30~21:00)->民宿-飯店>墾丁大街(21:00~23:00)->ZZ 第三天: 早餐(7:00~8:00)->瘋狂飆沙(8:00~9:30)->港口吊橋(9:30~10:00)->旭海大草原(10:00~12:30)>午餐(12:30~13:30)->GO HOME…

2005-09-21 12:54 pm
發表者:欣想事成 Re: 墾丁

台灣真的是寶島.尤其是墾丁地區.更是寶中之寶. 玩的真是蠻盡興的.真替您高興. 可惜的是...這幾年政府.有用點心在台灣的觀光建設上. 無奈地是...選舉太多.民主化的過程中.政府沒有教導我們民主的真諦是何物. 一切的施政及方向都只為了選票.對台灣想建設成綠色矽谷.恐也只是口號. 因墾丁已規劃為國家公園保護區.許多的建設都是有所限制. 政府應該更有魄力.整體的將國家公園作更長遠的規劃投資. 多去參考國外成功的例子及發展的過程

2002-06-24 11:37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墾丁 (Sunshiny999)

這是今年5月中到墾丁旅遊的遊記,再跟大家一起分享唄!
      墾丁之旅--羅克提娜  
距離上次的旅遊已經有3個多月了,好不容易又準備了墾丁之旅,提前一個月就把很多事項?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在等待旅遊了,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了,終於在5/18一早出發了。

一早爸爸帶我們到松山機場,因為我們是搭7:30台北往屏東的飛機,結果到機場check in時才發現那班飛機取消了,所以我們就改成另一班7:40往高雄的。旁邊也看到蠻多人持屏東觀光護照的,也都是一併改成了飛高雄那一班。

我們到機場的商店買了一盒不是很好吃,又貴的壽司稍微填了肚子。到了候機室,老公看了機票發現時間不是我們剛剛訂的那班班次。原來是櫃檯小姐疏忽寫錯的,真是...夠了,還好登機處的小姐馬上幫我們改好了。

今天的天氣很好,藍天白雲看了讓人心情真好呢!40分鐘左右的航程,喝了一杯飲料之後就到了高雄,也才8:40左右,本來要去搭中南客運,結果看到後面的墾丁觀光列車,想到觀光護照上有車票,於是就搭上了這班車。結果一上車之後發現座位蠻舊的,然後不是太好坐,前面的人只要把椅背往後,後面的人膝蓋就會抵在那邊了。後來我們就坐到最後一排去,都沒人,而且可以隨我們要坐那都沒問題。只是...蚊子一堆,看著旁邊呼嘯而過的中南客運,座位又新,又寬敞,真想要換車。

途中經過往墾丁方向之17番省道之"雙園大橋"整修為期至少一年,所以封閉屏東方向道路,只有往高雄方向。所以道路變成"雙方向高雄屏東來往"縮減擁擠!造成嚴重回堵大塞車!有一個男生因為等不及,於是就跟司機說想要下車,竟然就直接跳到另一邊整修中的橋用走的。

天氣日正當中,連看著外面都覺得很熱了,而且離橋頭還有好長一段的距離,他竟然還用走的,真是佩服!
結果他下車沒多久,車陣就開始動了起來,一下子就遠遠超過他了說....不知道他有沒有後悔為啥要先下車哩。
過了這一段之後,就快很多了。我們還一直在想是不是要先繞過去海生館,想到一堆行李,而且後來車子並沒有繞進去海生館,就做罷了。

車子過了恆春,進入往墾丁的方向,就開始看到漂亮的海洋跟藍天了!^^~~

第一站就到墾丁國小前的「南台灣租車」,老闆娘過來問我們要不要租車時,還認不出她,跟她拒絕之後,結果走進店裡發現她也跟著進來了,才想起來。因為招牌換在旁邊,也沒看到老闆的關係。老闆娘跟我們說老闆5點以後才會過來,叫我們晚上再來找他,她會先跟他說,叫他請我們喝椰子汁。
租了3天機車,老闆娘不但一天才算我們400元,還是新車,而且到第四天的12點,超過時間還不加錢喔!

先到我們今晚要投宿的「南海岸田園別墅」,在南灣海水浴場的對面。一排潛水住宿的民宿中,找到了這一家。跟網路上照片看到的差不多呢!而且空間看起來也蠻廣闊的。要check in時,只看到一隻小狗拼命的叫,沒看到主人。我們還在想,糟了,該不會沒人在吧?看著後面的那堆行李跟大太陽,實在是很擔心。還好一會兒老闆娘就出現了,查詢了我們的預訂資料之後,繳了剩下的租金,登記了資料,我們住的是二樓面海的房間,視野不錯喔!房間是和式的,倒也蠻乾淨的,大概是因為建材的關係,有點悶熱呢!

放好行李,換上短褲T恤,就直奔恆春「董娘的店」,遠遠就看到一堆人在門口等。大家都一邊等一邊跟董娘閒聊著。肚子很餓,又一邊聞著滷肉飯的香味陣陣傳來,真的是一種耐力的考驗呢!等了半個多小時總算輪到我們了,點了念念不忘的香菇滷肉飯,手工豆腐,當然還有招牌冷熱冰嚕。香菇滷肉飯的肉滷的香嫩,不膩又香,還有筍絲跟滷蛋。?了薏仁的飯,淋上香噴噴的滷汁,真是好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手工豆腐跟之前不同的是除了之前的豆腐之外,又多了一種香滑的花生豆腐。聽董娘的先生說,花生豆腐是客家人的特產,是恆春街上一位客家老婦人自己做的,不過一星期只有做兩天,所以只有星期六、日或是星期一可以吃的到呢!吃飽之後,還有現煮甜料的冷熱冰,這次除了湯圓類之外,還多加了綠豆蒜,淋上黑糖漿,好好吃呢!
發現在這邊大家自然而然就會閒聊起來,像好朋友似的,討論著很多事。^^~~

吃飽之後,因為太陽實在太強了,於是就到附近的水果攤買了當季的芒果,買底片時,順道問了旁邊照相館「RocTina 羅克提娜」在那邊,問了老半天,問他店名,跟他大概講了之後,老闆恍然大悟的說:「喔,是那家賣簡餐的店喔!」^^"~~繞過去看了一下外觀,因為肚子還很飽,所以只有經過而已。

回去休息到四點多,往關山的方向前進,一路上空氣好好,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到了關山,一台台的遊覽車,還有一大堆人潮。要進入關山蓮莊要先買一張100的咖啡券,如果要買有杯子的咖啡,要再另加100元。太陽還遠遠掛在天邊,才五點多,我們就坐在可以看風景的長椅上,邊喝著咖啡(說實話,不是太好喝哩^^"),邊等著太陽下山。一旁很多小朋友在那邊玩著古早的童玩,西晒的陽光還是很強的呢。還從旁邊跑出一條蛇,大家嚇的跳上椅子上,還好牠也是很快的跑回草叢中了。
六點多,太陽慢慢的下山了,因為今天的雲還是有點厚,所以一會兒紅紅的夕陽就掉到雲裡面了。大家好像就是在等這一刻,因為看完之後,人潮就漸漸散去了。

今晚我們是到「RocTina 羅克提娜」去吃晚餐。一進去,就看到笑容迎人的雁子在招呼客人,我們是坐在靠窗的位置,感覺很好。跟她說了我是誰之後,就開始聊開了,幫我們推薦了好吃的餐點,我點了焗烤雞肉飯,老公則是點了奶油培根義大利麵,很香,也不錯吃呢。雁子還一邊跟我們閒聊著,一會兒又拉提娜過來跟我們打招呼,飯後的飲料又給我們單點的杯子。真是好呢!^^~整間店的感覺果然跟網路上看到的一樣,而且又多了很多驚奇。像用咖啡豆一顆顆排在牆上的圖樣,還有牆上掛的海報等等的。吃飽之後,又跟羅克聊了會兒,感覺真的很棒!不過位置不是太明顯,還是得要找一下才可以看到。因為我們還要去逛墾丁夜市,所以吃飽之後,就回墾丁去了。

墾丁街上已經是燈火通明了,各式各樣的攤位擺的滿滿的,連停車都是一個很傷腦筋的問題,我們把摩托車停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牌樓下面,就開始逛街了。一路逛過去,玩了打彈珠,還有射飛鏢,後來又買了枝珍珠玉米,晃到「南台灣租車」老闆那邊,第一次經過還沒看到他,等到要逛回來時,遠遠就看到他了。老闆還是一樣親切,特地挑了一顆又甜又好喝的椰子叫我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慢慢喝。一邊閒聊著,後來客人又一群群的來了,我們就跟老闆告別了。之後又買了一杯香蕉、木瓜加上好喝的墾丁牧場鮮乳打成的綜合果汁。其實墾丁夜市的東西並不會比較便宜呢,像一些玩遊戲的攤位跟旁邊賣東西的地方,都算貴呢!後來腳也痠了,逛的也很過癮了,才很滿足的回去住宿的地方。

一進去院子,就看到一群住宿的房客在BBQ,老闆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們。於是稍做休息之後就下樓找他們聊天,老闆泡了一斤6000多的茶給我們喝,還一直招呼我們吃烤肉跟烤魚,一邊聊著他為什麼會在這邊蓋民宿的經過。而且來住過的客人後來也都成了朋友,以後這邊也要擴建呢。一旁烤肉的客人們,烤完肉之後,又拿出當地朋友抓到的龍蝦開始烤了。今晚風很涼,天空中雖然看不到星星,月亮也躲在雲裡若隱若現的,可是感覺很悠閒....11點多我們就早早回去睡覺了。
      墾丁之旅--恆春夜市   
一早起來,天氣還不是太熱,陽光也不是太強,趕緊換了泳衣,披上浴巾,過了個馬路就到了對面的南灣海岸。

大清早的,人群不多,海看起來還蠻平靜的。不過一堆攤販已經占去海灘大半面積了。只要看到遊客,馬上就會有人過來問要不要租洋傘或是玩水上摩托車。我們把東西放在一旁,試了試水溫,發現好冷喔,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呢。不過適應一會兒之後還是可以勉強接受這樣的溫度啦,只是沒看到幾個人在游泳,而且水深又不知道,老公一直不肯讓我到太深的地方,所以我也不敢貿然嘗試,稍微玩了一會兒水之後,我們就回去沖洗了。南灣似乎還是很不適合游泳呢,不像台東的杉原,浪又不大,又不會落差很大。

今天的行程是要往車城去玩。

往車城的路上,沿途看到盛產的洋蔥,既便宜又大包呢!只是考慮到我們沒有開車,要這樣提回台北真的太麻煩了。要是用寄的話,郵費都比洋蔥多好多了,而且寄回去怕壓到等等的,所以只好做罷。

第一站先到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安宮,參拜之後,看看也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了,就往四重溪去找「大山羊肉」,若到四重溪洗溫泉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一家店,這兒的羊肉火鍋真的又嫩又好吃,羊肉是以特殊中藥熬成的,完全沒有羊騷味,高湯則是以蔬菜、洋蔥、羅蔔及大骨熬成,加上店裡獨特的沾醬,真的是美味無比。而且一鍋才200元,我們又點了一份炒麵,外加一份炒山蘇。店家又另外招待我們一份手工黑豆腐,很特別也很好吃呢。我們兩人只花了350就吃的好飽了!而且炒麵是用羊肉下去炒的,平常我都不大喜歡吃這樣的炒麵,那天連我也覺得真是好吃。炒山蘇好嫩,也很香。手工黑豆腐更是特別的口感,羊肉爐中還有加凍黑豆腐呢!而且客人都是一直進來,跟旁邊店家的冷清差了很多呢!

吃飽之後,就往海生館前進嚕。天氣真的蠻熱的,南台灣的太陽真的很烈。海生館離大馬路還有好一段距離呢!
海生館的門票也是包括在屏東觀光護照中的。看到入口處的鯨魚模型,好多小朋友都好快樂的在噴水池玩水玩的不亦樂乎呢!今天的遊客也好多喔!看到很多好漂亮的海底生物,每一個館都好用心。只是台灣人還是很沒有公德心,明明就已經說不要用閃光燈拍照了,還是有一堆人拼命用閃光燈。觸摸區明明就有說了,輕觸就好,偏偏還是有人會捏海星或是整隻拿起來讓牠離水...>"<~真是夠了!

離開海生館,就往我們今天住宿的天鵝湖飯店回去了。天鵝湖的收費是五星級的價格,但服務卻不是這樣,我們剛去check in時就一堆問題了,後來又頻頻找不到我們登記的名字。真是夠嚕...不過他們的住宿房間跟週邊的環境倒是很不錯。放好行李,換上泳衣,我們就到游一次要300元入門券的野溪冷泉區了。房客可以隨便出入,也分了好幾區,有檜木溫泉,還有各種不同療效的地方,感覺倒是蠻好玩的。
玩到過癮後,騎車回房間沖洗一下,今晚要去逛恆春夜市!

說到會發現恆春夜市完全是個意外的驚喜,那是第二次跟同學們去墾丁玩,因為要去找冷熱冰,一群人晚上從聯勤中心,往佳樂水的山路一路騎到恆春。說真的,四個女生想想膽子還真是夠大^^"~~山路都沒啥路燈,而且沿路還有小螃蟹在路上橫行,那一段山路騎的真是很嚇人呢!結果騎到恆春後,問了路邊的高中女生,發現冷熱冰已經關門了,我想說騎了那麼久的路總不行白來一趟唄,就問了那幾個小女生恆春有沒有夜市。剛好那天也是星期日,一行人就照著指示到了恆春夜市去。結果當下發現一個既便宜又熱鬧的地方,玩的好高興呢!以後每次下來墾丁,一定都會找星期日來這邊逛逛。而且每次到這邊,都可以發現一些固定的店都沒有改變,東西還是一樣便宜好吃,就會覺得很親切。

今晚我們先到小叮噹牛排店去吃牛排,一份有蛋、鐵板麵、還有一片薄薄的牛排,而且還有玉米濃湯跟紅茶隨你喝,這樣一份的牛排只要60元,豬排只要50元.夠便宜吧!
吃飽之後,逛了會兒,老公買了件spiderman的T恤。我買了一樣好吃的串燒店烤的香酥可口的雞皮串燒,還有豬血糕。而且還玩了好幾樣小遊戲,比墾丁街上便宜,又好玩呢!而且又發現一家便宜又好吃的冰店,台北一盤120的芒果牛奶冰,那邊只要25元^^"~~而且芒果又是當地盛產的,再淋上好吃的黑糖糖水,加上煉乳,好好吃喔!這趟恆春夜市之行真是又過癮又好玩呢!

回到天鵝湖,我們還買了沙瓦跟玉荷苞荔枝,還有一堆水果,坐在窗外的陽台上,邊看著夜景,邊聊著天,很愜意呢!
      墾丁之旅--星際碼頭   
一大早起來,窗外陽光燦爛。騎車到飯店check in樓上的四季咖啡廳準備吃早餐。結果~~很失望哩!小小的咖啡廳中,擺了以中式早餐為主的餐點。樣式不多,菜色也不多。而且位置也很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靠窗的位置,結果發現那邊剛好是冷氣吹不到的地方。兩鍋用關山紅蕃薯煮的稀飯,花生麵筋、肉鬆、還有一些素菜。其他麵包的地方也沒什麼。還好我們是先到的,所以菜都還有,也還可以選位置。8點多一堆住客都陸續進來,菜補不及,連位置也沒有了,很多人得等位置或是乾脆就拿到外面去吃。^^"~~看來對天鵝湖的印象差很多了!

吃飽後再回去休息了一會兒,本來想去後壁湖的。結果走到一半開始下雨了,就回頭往福華去了。結果還沒到墾丁雨就越下越大了^^"因為想說只有一小段路,所以就沒穿雨衣了,結果到那邊,老公衣服都濕了,我則是還好。

到福華,看遠處的大小尖山,在一片濛霧中,很漂亮呢!

check in時,本以為要等到下午三點多才有房間,沒想到小姐說一樓有房間,所以就先進房間,也可以把濕衣服給換下來。

放好行李之後,就先到墾丁街上吃午餐了。本想要到恆春去吃,因為還有在下雨,所以就到墾丁街上的「AMY'S CUCINA 酒吧餐廳」是墾丁街上一間老字號的手工披薩店,店裡的設計非常別緻,還用老式裁縫車做桌腳,用稻穀、麵條、各式豆類坐店內裝飾,很鄉村的感覺。我們是坐在窗邊,點了一份手工披薩,雖然要等比較久的時間,可是真的很香也很好吃,皮很酥脆,口味也特別。

吃飽之後,因為天色還是很暗,而且雨又開始下了,於是決定今天都排室內的行程。就先到星際碼頭去,因為今天不是假日,而且又下雨的關係,所以人並不多。想到上次來不管玩那樣遊樂設施都得要排上一大段ㄉ隊。今天可是隨便我們選要玩那一樣,要玩幾次都可以呢!所以嚕,玩的有點累。我的相機還因為實在玩的太入迷結果摔到地上,後來發現鏡頭跟閃光燈都摔壞了>"<
不過說真的,這次玩的很過癮呢!

只是後來老公大概是因為天氣變化太快,一下子從很熱變成涼涼的天氣,淋到雨又在星際碼頭中吹冷氣的關係,就頭痛感冒了。所以後來我們就先回去房間休息了,睡了一會兒之後,決定到恆春街上去看醫生。

穿著雨衣跟薄外套,到夜市旁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去,掛號小姐還很熱心的告訴我們相關事項。外面恆西路上跟昨天的熱鬧完全不同,冷冷清清的,連路燈都沒有哩!因為六點半才開始看診,所以我們就到旁邊的原住民美食買了一個「奇娜浮」跟米腸包香腸,奇娜浮是用葉子包起來下去蒸的,跟肉粽差不多,葉子的清香倒是很香呢,而且裡面是用小米。

醫生是從屏東基督教醫院調過來支援的,所以對這邊的一些還不是太熟,不過倒是蠻細心的,而且藥還蠻有效的呢!

看完之後,我們就騎到中山路上,買了一份沙茶炒羊肉,跟一個7吋的巧克力小蛋糕。回到墾丁街上,又到吳記魯味買了一些滷味,回去飯店慢慢享用。結果炒羊肉跟大山羊肉的感覺完全不同,滷味倒是很香。巧克力小蛋糕雖是在很傳統的蛋糕店買的,沒有怎麼華麗的包裝跟裝飾,可是口味卻很香,蛋糕也好吃,巧克力也好吃呢!^^

福華飯店的感覺還蠻不錯的,只是電影是要付費式的,所以只有一些新聞台跟一些日本台可以看。除了這個就都不錯嚕。
      墾丁之旅--聯勤草原   
福華的早餐感覺也蠻不錯的,比起天鵝湖好多了,果然是五星級的標準。不但座位有序而且又多,視野也好,菜色也有很多可以選擇。

用過了豐盛的早餐之後,先辦理check out,再把行李拿去「南台灣租車」寄放在老闆那邊。

今天是往東半部,把一些景點走一遍。當然會先經過船帆石,還有砂島。
經過鵝鑾鼻燈塔時,因為考慮到時間可能不大夠,要是參觀這邊,至少要花上2-3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就只有經過而已,沒有進去了。

再往上走到了聯勤草原,聯勤中心坐落在一片突起的臺地上,地勢高,四周盡是平坦的草原,非常開闊,記得上次我們也有到這邊來住過一次,雖然房間真的有點老舊了,不過景色真的是很漂亮的。

再來是到龍磐公園,景色一樣的開闊,海天合一的景色。^^

最後面一站是佳樂水,把車停在外面的停車場,剛好有一臺台車要開,趕緊買了票之後,就搭上車子遊覽嚕。

開車的阿伯身兼司機跟導遊,一路解說景色跟一些奇石的名稱。說真的,這一段要是用走的也蠻遠的,不過今天天氣很好,不會太熱也沒下雨,很舒服呢!

因為雨水少的關係,所以佳樂水的瀑布水少的可憐,跟上次來水量豐沛的樣子差好多喔!

因為不是假日的關係,所以遊客也很少,連一旁賣東西的攤販也都沒有出來。搭上回去的台車,準備騎回去墾丁街上了。本來剛開始是我騎的,因為我還很想要睡覺。結果騎沒多久,覺得好累喔,所以又換成老公騎了。沒想到,換沒多久,遠遠竟然看到路上有一團蛇在那邊動來動去的...天呀!還好我沒有騎,否則不是會不小心碾到牠,要不車子就是會失控..>"<

回到墾丁之後,決定再到「董娘的店」去吃午餐。我們到的時間,已經過了吃飯時間。幸運的是剛好剩下兩份滷肉飯跟一份手工豆腐,後面還有人來問就都沒有了!嘿~~真好呢!董娘是很隨性的,東西賣完就不補了。而且她隔天就要去雲南旅遊個兩星期呢!在店中還遇到從新竹來的一群人,是從台東繞了一圈玩到墾丁來的。董娘還要大家念一次牆上一位當地的民謠作曲家幫她寫的詞。她還說,要是用台語把這首詞唸的很正確的話,可以免費吃一碗綜合冷熱冰呢!新竹那群人念了一次,老公唸了一次,比新竹來的那位老師正確許多,不過還是董娘唸的最正確也有把那個韻味唸出來呢!我們還跟董娘拍照留念,只是可惜跟著相機壞掉一起不見了,只好下次再去照一次嚕^^

吃飽之後還繞到南門附近去吃「林記綠豆蒜」,基本上呢,不是很好吃哩!還是董娘的冷熱冰好吃多了!

回到墾丁,拿了行李,歸還車子,跟老闆娘告別,搭上觀光列車,到高雄搭飛機嚕!

從墾丁到高雄三個小時的車程大概是這次要花最多時間的交通行程嚕,而且坐的好累喔!我還因為吃飽再坐車,暈車了~~整個人好難過喔!

到機場,剛好趕的上5:20的飛機,所以回到台北才6點多。

這次的墾丁之旅,除了美麗的風景之外,享受到最多的應該還是南台灣熟悉的人情味吧!^^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