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人心脾柚子風蔬菜沙拉(2004.05.18)

沁人心脾柚子風蔬菜沙拉 (2004.05.18)

Yilan最喜歡做沙拉了∼第一原因當然是因為簡單方便,只要蔬菜洗淨瀝乾水果切好,拌上醬汁,配上麵包火腿起司什麼的,豪華點再挖點鵝肝醬,俐俐落落就是一餐;對於這兩年總是得要在很快速度下填飽肚子、但又不願隨便遷就的Yilan來說真是如魚得水。

另外,沙拉從內容到醬汁的排列組合充滿了數不盡的可能性,幾乎每一環節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空間可供揮灑,這點也讓做起菜來習慣信手拈來胡鬧一通的Yilan著實玩得高興!

以下這道「柚子風蔬菜沙拉」便是Yilan最近的新作。

其實只是把冰箱內現有的材料做了些混和調配動作,沒料到效果出奇的好呢∼酸酸甜甜的韓國柚子茶果醬和醬油、紅酒醋、橄欖油非常搭,配上奶油萵苣與桑椹味道很棒,在初夏此刻吃起來,格外胃口大開。尤其沙拉吃完了,用麵包蘸著剩餘的醬汁吃,更是回味無窮呢!


★柚子風蔬菜沙拉
◎ 材料
1. 奶油萵苣 1/2顆
2. 覆盆子 適量
3. 韓國柚子茶果醬 2/1∼1大匙
4. 醬油 1/2大匙
5. 紅酒醋 1/2大匙
6. 橄欖油 1大匙
7. 現磨黑胡椒 少許

◎ 做法
1. 奶油萵苣洗淨、瀝乾,略剝成適合食用的大小;覆盆子洗淨、瀝乾;一起放進大小合適的沙拉碗中。
2. 將柚子茶果醬、醬油、紅酒醋、橄欖油、現磨黑胡椒充分混合、調拌均勻。
3. 將調好的醬汁淋於萵苣和桑椹上,稍微拌勻,即可。

◎ 訣竅
1. 蔬果部分選擇奶油萵苣和覆盆子是因為剛剛好Yilan的冰箱裡有這兩樣東西,並不是非如此不可喲!大夥兒可以任選喜歡的當令的或手邊剛好有的蔬菜水果來用。
2. 韓國柚子茶果醬在百貨公司的韓國商品專櫃都看得到,Yilan自己通常會選擇柚子含量較高的,香氣較足。
3. 建議可使用質地較清爽的醬油,比較不會壓過柚子茶果醬的味道。比方Yilan的舖子Pekoe的新高醬油,便是十分合適的選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討論:
  夏日輕食譜
  沙拉醬
  開始迷起韓國食品
 
→相關商品:
  PEKOE橄欖油區



<P>沁人心脾柚子風蔬菜沙拉,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