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小費

2005-01-01 18:2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vvvvv)

 
在美國的餐廳用餐的話 15%應是一般服務狀況下的小費 
服務不好的話 也應該給個10%  服務好的話 更應該多給一點 表示感謝
 
根據美國CNN報導 Zagat Guide的調查  大部份的人會給15%到20%之間  平均值為18%
 
服務人員的薪水很低 小費視為薪水的一部份 公司報稅時 會呈報服務人員年度客人餐飲帳單總合 乘以8%為小費收入 所以如果客人的小費低於8%的話 服務人員還要為客人沒給的小費付稅 很慘呢
 
我學生時代時 在不同餐廳和酒吧實習 餐廳可拿到約20%的小費 酒吧小費很多 一瓶6塊的啤酒 客人給我10塊甚至20塊不用找是常事
小費百分比最高的一次是有一位客人 點一瓶水4塊 信用卡簽總額 $40 給我 我拿回給她跟她說她寫錯了 改一下吧 她說沒錯 那是給你的    哇  給我帳單金額 900%的小費!!!
 
臺灣餐廳大部份都加服務費了可是據我所知 服務人員通常是拿不到的 所以我覺得服務好的話 給點小費感謝別人為我的付出是應該的


2005-01-01 07:15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琦琦Meg)

在美國的話, 通常就像午餐(10%), 晚餐是(15~20%).  現在蠻多餐廳都會在帳單上面寫好了 10% 或 15% 甚至有的就寫15% 和20%讓你選.  我的感覺不是很好. 畢竟給小費是看在服務態度. 我覺得午餐(10%), 晚餐是(15~20%)是合理的, 但是強迫執行15%至20%就有點過火.  不過倒是很多較高級的餐廳會有6人或8人以上就收18%~20%小費的規定. 這點也可以事先問清楚的.
至於住房, 可以每晚每人放個1-2元.
 
 
至於日本, 基本上用餐和住宿是都不用小費的. 他們的觀念是服務好是應該的. 或許給了小費, 反而會讓他們覺得是不是服務不周. 我覺得是文化不同.  大家還是入境隨俗的好. 有些時候你覺得是禮貌, 反而變成失禮. 豈不是弄巧成拙了?


2005-01-01 02:18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銀吉拉)

已經加了10%的服務費,就不能再要小費!
 
另外,現在有些餐館,不論多少人,在結帳時,都會把小費「自動」加進去。
所以,帳單拿來,一定要好好檢查。
妳在寫金額時,就要好好盤算。因為,信用卡刷進去的,是進了老闆的口袋,
真正進waiter口袋的。是你放在桌上的tips。
小費至少要給一塊美金。
出外旅遊,有時小費是領隊收完後集體給的,有些是自己給的,要問清楚。
不過,有時候看台灣的人在美國旅遊給小費,都有點像冤大頭,
一出手至少就是五塊錢美金。
美國人給小費,其實也很小氣呢!
有一年去朋友家的餐館玩,大雪天,外送三家,兩家「打鐵」(不給小費)∼∼
回來時,車子還陷在雪中動不了。


2004-12-31 14:4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南瓜子)

今年暑假去東京,結果,當地地陪說不用在房間留小費...後來忘記碰到誰了,說他們參加
的團也是去東京,旅行團還跟他們"統一"收小費說是要給飯店的...嗯...那是怎樣咧?雖
然我比較相信當地地陪說的...因為畢竟日本的風土民情跟美國不一樣,對"服務"這兩個
字的定義也不一樣,但是咧...也是希望自己沒有作什麼失禮的事才好...


2004-12-29 23:31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lysaght23686171)

恩! 這是一個好問題,也是旅行在外常會碰到的問題。 由於台灣並沒有所謂 小費的問題(因為通常商家都會主動加上10%的服務費),所以這問題都是在國外才會發生。

基本上,在國外旅行給小費的時機,大部分是在用餐或是 住宿的時候。以用餐而言,
若是 飯店的早餐(省了)
中餐( 餐費的 10%)
晚餐(餐費的15-20%)

飯店的小費,一般都是每人美金一元!在台灣,如果我住宿的時候也會給!

2004-10-16 01:22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PeggyCats)

對呀!我也想問問國內的一些飯店需不需要給小費!
像以前住春天酒店會明著講泊車要給100元小費,這倒是好辦!但有些飯店卻不說,有時取了車沒給又覺得泊車小弟眼中若有所求(可能是自己心理作用)而感到不安!
還有飯店中waiter幫忙提行李是否也得給小費,那該給多少呢?
每次我都會和老公為此辯論,他是個小氣的人,他都說不用給,而每次我都會良心不安!
此外,記得有次到茹絲葵吃牛排,刷卡的簽單上也必須另刷10%左右的服務費,但是結帳後,他們又表示必須再給小費,為什麼是這樣呢?


2003-02-07 00:06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jerrywen)

不好意思!如果是國人在台灣的飯店住宿是否要給小費?......
 
                                       


2002-10-17 15:11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Huang)

我知道的是:
餐廳吃飯,一般說來,中午是給15%,晚上是20%(我通常還是給15%)...當然遇到服務特別好的,就會多給一點........不過在休士頓,有些中國餐館是不收小費的...通常是付現的才會這樣..
而遇到服務不好的服務生..一般不是就不給小費了..不給小費表示你是爛人...最好的方法是給一點點小費,這樣就是表示服務太差...
而到餐廳吃飯,如果是5人以上(希望沒記錯...^^"")...通常小費是已經算在帳單裡了..付賬時要注意一下...除非服務特別法,就另外自己再加上去...
 
住旅館的話...我是分等級給的.....住好一點的旅館時,出手會闊一點...^^""
代客泊車的會給$2~5..
提行李的,就看行李多寡囉....也是$2~5..
打掃房間的...就是看我弄得多亂去給了...^^""
而普普的旅館的話....我最多都給到$3而已...


2002-04-03 15:1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杏仁牛奶)

我想說的是...
小費最好還是要給
不要為了省錢就不給
((waiter態度很差的那種另當別論...不過也滿少見的吧..))
一來是為了表示禮貌
二來是為了``安全``
在這邊聽過很多人進餐館挑東挑西...還不給小費的
後來再踏進去都沒什麼好下場
(會不知不覺吃下一些怪怪的東西)
別以為店裡人多...waiter下次就不認識你了
他把你記得牢牢的說
所以..通常想不給小費...除非你不再踏進那間餐館..不再遇上那waiter
不是故意嚇人或什麼的
是我認識的一些人親身體驗+旁聽來的消息...


2002-02-08 09:51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飯店小費 (CHIAOYU)

像我現在就在我們學校的餐廳實習呀

我在英國

因為我們是實習的

像有的客人就親切

有的會覺得你服務好

就給我們小費

有時候是三-五鎊不等

我覺得給小費是一種給員工的一給精神上的鼓勵

給多給少其實都沒差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