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沁涼摩洛哥綠茶

 

最近,因著一次活動參與之故,偶然接觸到,來自北非的摩洛哥綠茶。

花點心思四處尋找資料後發現,這和我們足有千山萬水之遙的異國綠茶,身世可有趣得緊呢!

摩洛哥綠茶,是一種以綠茶茶葉、新鮮薄荷葉和糖所混合沖調而成的茶飲;可以想像的是,薄荷的沁涼、綠茶的清新,在北非乾燥地帶裡,飲來格外清涼解熱,故而成為當地極重要的日常飲料。

然最是耐人尋味的是,摩洛哥綠茶裡的綠茶可全非來自當地,百年來都由中國進口,而且,是來自中國浙江紹興東南方平水一帶的「珠茶」。

珠茶因是在製作過程中特別將之揉捻成圓球珠狀,故而得名。而此茶也是中國最早放洋歐洲的茶款,早在18世紀初,便已和武夷紅茶並列為倫敦茶界最昂貴的茶品。

珠茶洋名叫做「Gunpowder」,直譯為「火藥綠茶」。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在歐洲茶葉店裡初見之際極是驚奇,以為又是洋人發明的什麼燻香調味茶;但聞來嘗來卻一點不見煙火氣味,才醒悟應是早年歐洲人們從其小巧渾圓形如古時子彈外型而得的暱稱。

到現在,台灣一般販售中國茶的茶店裡其實並不常看到珠茶,反倒是在如Whittard等一類英國茶品牌旗下偶見Gunpowder茶的影跡。

Gunpowder綠茶一般推測應是在十九世紀之際,英國將商業中心轉向北非一帶,因而將綠茶傳入摩洛哥等北非國家;因應沙漠躁熱氣候,人們將當地所生長的如薄荷、馬鞭草、苦艾等植物摻入茶飲中,漸漸發展出這獨樹一幟的飲茶方式。

也所以,讀了這許多資料後,讓我不免也跟著躍躍欲試,開始依樣畫葫蘆如法炮製起來。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這珠茶與新鮮薄荷葉竟非常和合!尤其加入糖之後,整體交織成極其涼沁人心脾的爽涼甜美滋味,即使熱熱著喝,都非常輕快消暑。

在此分享給大家。

☆摩洛哥薄荷綠茶

材料
1. 珠茶 5公克
2. 熱水 500cc
3. 新鮮薄荷葉 適量
4. 糖 適量

作法
1. 在茶壺裡放入珠茶、新鮮薄荷葉、砂糖。
2. 將熱水壺拉高至壺嘴距離杯口約25∼30公分(此舉目的在於降溫同時激盪出香氣),將熱水沖入壺中。
3. 加蓋、靜置約5分鐘後,以茶匙攪拌均勻,將茶葉濾去、茶湯倒入杯中。
4. 於茶湯表面點綴上一葉新鮮薄荷,即可。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茶裡看世界
  飯後來杯花草茶
 
→相關討論:
  花草茶


 
<P>清新沁涼摩洛哥綠茶,珠茶,綠茶,茶,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