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坊小館與寒舍食譜餐廳(2000.05.19)



上週,再次和去國經年、久違不見的胡天蘭姐姐相聚。

胡天蘭是國內頗具知名度的美食評家與寫手,尤其對外省小館特別擅長,早年一本「台灣小吃100點」,蒐羅了北中南地區不少老字號正典餐館,始終讓Yilan引以為重要美食參考書,長年放在車上,想吃點什麼好的中菜,便立刻翻閱。所以,後來,一入美食報導此行,第一位採訪的食評家,就是胡姐。

這次碰面,美食當然是最重要主題,胡姐做東,選的是以道地川揚口味著稱的「郁坊小館」。位在延平南路巷內簡簡單單一無華飾毫不起眼的這家館子,事實上可是冠蓋雲集,不少部會級首長常常假日裡輕車簡從一襲夾克便來用餐。

那日,胡姐點的是爽脆的「涼拌蘿蔔絲」,清新不膩咬勁絕佳的「風雞肴肉」,家常口味的「涼拌乾絲」,台灣少見將韭菜餃、燒賣、豆沙小包拼於一只以松針鋪底的蒸籠裡清蒸的「松針雜籠」,以及味道足而不濃膩的「乾拌麵」、「酸辣湯」和「棗泥鍋餅」。

每一道都十分好吃,難得紮紮實實絕不花梢的傳統道地手法,在這個一切講求新潮時髦與創意、排場取向的餐飲界裡,格外吃得人嘴裡心裡踏實溫暖。

最喜歡的是乾拌麵、酸辣湯和棗泥鍋餅這三道,比方酸辣湯,Yilan素來最愛的一道湯品,看似簡單學問卻多,用料不夠豐富不夠多,調味不能均衡協調恰到好處,往往就完全平凡無奇了。 但郁坊的酸辣湯,材料新鮮可口、湯頭極濃郁,多元豐碩的各樣香味俱足,讓人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不能停口。

棗泥鍋餅更完全是個驚喜。一樣是Yilan酷愛的一道菜,關鍵在麵皮、火候以及現點現作;至今,吃過不少地方,一直只有圍爐和圓山飯店的圓苑還覺得滿意。但郁坊的棗泥鍋餅無疑是箇中翹楚,餅皮酥脆中卻仍保有著柔軟綿細的口感,美味得十分優雅,配上濃郁燙口的棗泥,真是令人傾倒。

對比於前幾天,新新開幕的一家餐廳,由蔡辰洋與賴英里攜手創立的「寒舍食譜」,完完全全兩樣的作風氣勢,讓我不禁有那麼點兒有感而發。

我想,這會是一家很快便能迅速成為台北權貴及時尚人士經常流連不去的、某種上流社會地標吧!

重金從紐約延請而來的知名華裔建築師胡德偉打造的室內設計,感覺上有點兒傾向於另一位我也十分欣賞的華裔設計師TonyChi的作品(在台灣,Tony Chi的作品有台北凱悅飯店的「凱菲屋」、「漂亮」、「彩」三家餐廳),流露出一種華麗、且極具戲劇感的氛圍。

加上滿室蔡先生的多年古董珍藏,以及由賴小姐一手策畫,邀請音樂家范宗沛和林海攜手譜出的優美動聽的「寒舍饗樂」,令人不覺為之飄飄然起來。

菜色方面則走的是高檔路線的粵菜系統,排翅以及據說可與香港「阿一鮑魚」分庭抗禮的「辰洋鮑魚」當然是主打。其他,也有一些創意取向的菜式如「鱘龍骨髓燜三鮮」、「百花釀翅盞」、「魚塊」等,足見經營者的企圖。

但置身其間,不知怎的,我卻懷念起像郁坊這樣的小館子來。

就好像前陣子去新開未久的懷石料理餐廳「八王子」吃飯,飽饜了極端精緻的菜肴後,我卻渴望著中山北路幾條通裡的小小料理店、甚至是京都清水寺旁的一塊白湯豆腐。

素樸中卻有著真摯執著的情味。

尤其是中菜,我總是這樣的擔憂著,在紮實的老工夫老廚藝已然逐漸成為一種難得的時刻,接下來,我們要往何處走?

珍重傳統是必須的,但不斷地創新也是必然的。這中間,我常覺得,回歸簡單、回歸素樸,從食材的本來滋味本來面目裡尋找方向,或者可以比較接近真實的出路與答案。

日本料理、法國料理於今日的之所以蓬勃壯大,都因為終究真正懂得了簡約與原味的道理。

但中菜這裡,路似乎還很長呢!我一直尋尋覓覓著,有多少中餐館,可以讓我在嚐過之後,心靈飽滿但味蕾仍舊清新清爽,而不是被過多調味料沖刷淹沒之後的總是疲憊乾渴。

我在老派的中菜小館裡找得著,但也期待在新的餐廳裡也一樣能夠領略到同等的清明、專注與自信。

順便一提,寒舍食譜餐廳標價一份$6680的最頂級套餐,內容分別是「清湯蟹黃排翅」,「24頭鮑」「海膽春焗小龍蝦」、「日式壽司」、「冰花官燕」,感覺上,材料雖極奢華,但烹調上卻較其他價格略低的套餐要顯得簡單,倒讓我有了那麼一點點兒好奇。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