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 05.15 我的炊飯撇步

 
 

2016.05.09(一)晚餐

● 舞茸炒雞丁
梅干菜燒芋頭
● 蘿蔔葉旗魚黑輪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德國Baden Weingut Dr. Heger, Spätburgunder Merdinger Bühl Trocken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梅干菜燒芋頭:少許爆香蔥段,放入洗淨的梅干菜炒香,放入切塊的芋頭略炒,加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煮至入味鬆化,即可享用。

● 舞茸炒雞丁:少許爆香切碎的蒜頭與辣椒,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雞丁煎香,加入剝細的舞茸炒軟,以調味,即可盛盤享用。
 
 

2016.05.11(三)午餐

香菇蔬菜清雞湯麵線
◎ 佐餐飲料:冷泡文山包種茶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和收冬被、換夏衣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每年,好容易盼得第一壺冷泡茶終於開泡,氣溫就突然又下降了……
 

晚餐

● 蒜香牛蒡燒雞
● 青蔥柴魚辣油豆腐
● 絲瓜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des Heritiers du Comte Lafon Macon Milly-Lamartine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蒜香牛蒡燒雞:大蒜與辣椒切碎、青蔥切段,以少許爆香,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雞腿塊各面煎香,放入去皮切滾刀塊的牛蒡炒一下,倒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燒至牛蒡鬆軟入味,即可享用。
 
 

2016.05.13(五)晚餐

● 南瓜舞茸炊
● 番茄火腿高麗菜豆腐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仙台勝山酒造「戰勝政宗」特別純米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 番茄火腿高麗菜豆腐:蔥蒜辣椒切細,與火腿丁一起入鍋以少許炒香,放入番茄炒軟,再放入高麗菜炒一下,排入豆腐,注入高湯,小火煮至高麗菜熟軟、豆腐入味即可。

● 南瓜舞茸炊白米洗淨放入土鍋鑄鐵鍋中,加入等比例的水量,放入一小片昆布浸泡20分鐘,加入適量醬油拌勻,表面鋪上舞茸與切小塊的南瓜,蓋上蓋,中火加熱至沸騰,轉小火煮四五分鐘,熄火悶約15分鐘,開蓋拌勻、蓋上蓋再悶幾分鐘,即可享用。
 

廚事

 
我的炊飯撇步——香氣決定時間。

常有人問起炊飯的作法,每在描述時間時總難免有些為難, 因為隨量水量、材料狀況、具大小甚至材質都會有差異。

就連我自己早先剛入手時,在拿捏上也頗覺麻煩,後來漸漸領悟出最佳不敗撇步 ——靠嗅覺!

中沸騰、氣口冒出白煙,便不時留意散發的氣味,待香逐漸濃郁、繼之開始摻雜些許烘焙香時,差不多就是熄火時刻了。

如若喜歡微焦的鍋粑,則可將火略轉大再烹數十秒到一分鐘,等烘烤氣息更明顯再關火。

如是,一美味炊飯就這麼輕輕鬆鬆簡單上桌囉!
 
 

2016.05.15(日)午餐

● 香蒜辣椒牛肝菌金滑菇義大利麵
伊比利生火腿臘腸拼盤佐橄欖芝麻菜沙拉
◎ 佐餐酒:台灣丰華金香葡萄啤酒
◎ 餐後甜點:關廟鳳梨切盤
 
● 香蒜辣椒牛肝菌金滑菇義大利麵: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平鍋中入橄欖油與大蒜丁、辣椒丁小火煎香,放入事先以水泡發的乾燥牛肝菌與金滑菇(金針菇或其他喜歡的新鮮菇類均可)炒一下,淋入白酒燒滾,再淋入泡過牛肝菌的水與一杓煮水拌勻燒滾,灑入碎羅勒與現磨黑胡椒,倒入煮至彈牙的麵條充分拌勻,略收乾湯汁,以調味,即可。
 

晚餐

小魚乾燒絲瓜
● 乾煎竹莢魚一夜乾
● 紫菜蛋花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仙台勝山酒造「戰勝政宗」特別純米酒
◎ 餐後甜點:加州櫻桃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