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當麥卡倫之香,遇上台灣之味:台味法菜 vs. 威士忌」饗宴

 
 
 
 
 
 
 
 
 
 
 
 
 
 
 
 
 
 
 
 
 
 
 
 
 
 
 
 
 
 
 
 
 
 
 
 
 
 
 
 
 
 
 
 
 
圖片提供:The Macallan 麥卡倫單一麥芽威士忌
   
該怎麼形容這無比豐碩的一天?多年來於威士忌、台灣味以及餐酒搭配上的涉獵、體驗、鑽研與歸納,在從午到晚的這兩場盛宴中,完整具現。

感謝麥卡倫的慧眼促成與支持,除了邀我擔任「麥卡倫Edition No.3 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代言人之外,還肩負起餐宴菜色籌劃的任務。

讓我得能從過往所堅信的:相較於西菜來,威士忌和亞洲菜、特別台味料理更能搭配觀點出發,深入探索、呈現台灣味和威士忌間水乳交融的可能性。

於是,我選擇最接地氣的「台灣小吃」為主題,並以「鮮、辣、酸、苦、鹹、甜」六種味覺為軸心,找來了素來頗欣賞的台中Hero 餐廳的阿元、凱維主廚和團隊一起合作開發菜單。

並在麥卡倫團隊的超高企劃與執行力下,在美得令人心折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裡,克服古蹟建築的軟硬體條件限制,以無比燦爛規格,悉數落實成真、恢宏展現。

黑白切&鹽酥雞、蚵嗲(鮮)、麻辣鴨雜(辣)、五味明蝦(酸)、藥燉排骨(苦)、鰻魚栗子米糕(鹹)、李鹹鳳梨冰、八寶芋泥(甜)……Hero的巧思巧手,奮勇跨越六十人份露天出菜用餐的辦桌級挑戰,讓這一道道熟悉的台灣小吃,幻化成法菜形式精細唯美登場,在餐桌上引發一陣陣歡喜驚呼。

同時,與以香氛為核心調配概念的 Edition No.3 不斷相互撞擊出紛呈香氣滋味:花、香草、太妃糖、果乾、水果、香料、木質、巧克力……一道道次第悠然婉轉散發,既和合又奔放,正是我想追求的酒食搭配的理想樣貌。

對我而言著實空前豐碩美好滿足經驗。此刻回憶,對這一切,心中滿是感恩感謝。

酒與食間的相遇和交歡,著實無窮神奇奧祕的瑰麗大千世界。此宴之後,又有了更多領悟領會和看見。
   


 
活動:【 「當麥卡倫之香,遇上台灣之味:台味法菜 vs. 威士忌」饗宴】
時間:2017/09/22(五)12:00-14:30 / 19:00-21:30
地點:玫瑰古蹟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相關影片:
 
【麥卡倫Edition No.3 X 葉怡蘭】當麥卡倫之香,遇上台灣之味
 
【麥卡倫 Edition No.3 芳酒師饗宴】當麥卡倫之香,遇上台灣之味 by 葉怡蘭 X Hero 餐廳
 
相關連結:
 
【新代言!】關於,麥卡倫Edition No.3,「尋找首席芳酒師」活動,以及台味法菜 vs. 威士忌晚宴
 
相關文章:
 
Yilan作品區— 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Yilan作品區— 沈醉,威士忌
Yilan作品區— 留戀,台灣香
Yilan作品區—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
Yilan作品區— 來台灣,吃美食
Yilan作品區— 台灣的滋味,是原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