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The Glenlivet 格蘭利威14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餐會

 
 
 
 
 
 
 
 
 
 
 
 
 
 
 
 
 
 
 
 
 
 
 
 
 
 
開胃小品
 
開胃小品
 
開胃小品
 
開胃小品
 
開胃小品
 
開胃小品
 
米香台式四喜拼:白斬雞 / 五味九孔鮑 / 涼拌海蜇頭 / 野生烏魚子
 
米香台式四喜拼:白斬雞 / 五味九孔鮑 / 涼拌海蜇頭 / 野生烏魚子
 
鳳梨苦瓜雞
 
鳳梨苦瓜雞
 
米香招牌三合拼:大甲芋丸 / 金錢蝦餅 / 香煎豬肝
 
米香招牌三合拼:香煎豬肝
 
威士忌薑片腰花
 
紅燒碧綠燴元蹄
 
飄香五柳海上鮮
 
飄香五柳海上鮮
 
古味宜蘭西魯肉
 
經典滷肉炒米粉
 
油條杏仁茶
 
燒麻糬
 
桂花銀杏糖蜜大甲芋
 
 
 
 
 
 
 
     
  親手策劃的餐會。應全新於免稅通路上市的台灣限定版 The Glenlivet 格蘭利威 14 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之邀,舉辦一場餐酒佐搭饗宴。

由於向來認為較之西菜來,威士忌與亞洲料理明顯更能水乳交融;尤其風味上具備甘鮮特質的台菜更是不二之選,遂選定一直很欣賞的美福大飯店「米香」為此次餐宴操刀。

而針對酒款特質:雖為 100% Oloroso 雪莉桶陳,但在既有的巧克力與黑色果乾之深沉基調中,還洋溢著蜂蜜、太妃糖以及鳳梨、無花果與椰棗乾等甜美芬芳,口感圓潤滑稠,尾韻單寧細緻,表現相對活潑明媚、可口易飲,搭餐也覺十足寬廣。

遂而,為凸顯這以一擋百、足能從前菜一路配到甜點的特色,刻意選擇相對平易近人、率直本真的菜式,且將台菜各種經典味型、手法,如白切、醬醃、涼拌、五味、油炸、麻油、紅燒、五柳以至鳳梨苦瓜雞、香煎豬肝、白菜滷,還有甜點的花生麻糬和油條杏仁茶……野心十足地全數涵蓋於菜單內。

而也果然,我自己配著喜歡,席上更是人人喊讚:「真的會讓人忍不住一路一直吃一直喝呢!」酒友如是說道。

是的。1+1 遠大於二,菜更美味、酒更好喝,正是我所一直追求的,餐酒搭配之魅。

現場也分享了我的「煮婦版」格蘭利威 14 年調酒;呼應台味主題,調入了台灣本產梅酒和文山包種茶,在濃郁酒體中注入幾許明亮清新。還當場突然被揪上台親身示範,第一次公開調酒,且道具還都不熟悉,好生慌張……

謝謝格蘭利威的邀約,謝謝陳永華主廚和美福團隊的精采好菜與全力支援。對我而言,又是一回深入且更全面琢磨、檢點、印證台菜之餐酒搭的無窮可能性的美好體驗。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