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能否告訴我,台灣料理是什麼樣子的料理?」

「你的意思是?」

「對我們西方人來說,亞洲的料理,比方中國、日本料理都是我們所熟悉的,但台灣料理,印象好像就有點兒模糊……」

——近幾年,說來有趣,每每在國外採訪、參展,與其他國家的美食作家往來之際,這樣的問題,似乎常常被提及。

是啊!何止西方人覺得混沌不清,說真的,即連我們台灣人自己,對於這樣的問題,恐怕也多半很難一時說得出答案來。

我一直認為,這或者是因為,台灣料理,和已然歷史悠久、演進完整的日本料理、中華料理相較下,由於獨特的歷史、政治背景因緣使然,其實算是一種起步與發展較晚、至今猶在「進行中」的料理風格。

融合薈萃之味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和諸多新世界國家或地區如美國加州、澳洲、紐西蘭等地類似,台灣料理,由於早期移民為主的住民背景所造就的冒險進取、直截率真的民族個性,加之來自四面八方異地文化的交揉匯聚,自然而然孕育出特有的,簡單、輕巧、新鮮、平實為美的飲食個性,與多元多樣多采多姿、充滿「混融」氣息的飲食風貌。

所以,最早,由來自中國閩、粵、客家等中國南方菜系為台灣料理奠定了先期血統;而且,也因是漂洋過海而來,陌生環境裡一切需得先以求生存求溫飽為第一要件,遂整體烹調上顯得更為簡約樸實,新鮮當令現地現取食材、點到為止調味,已然俱足。

再加上日治時期後,同樣以清簡樸素為尚的日本料理思考的融入,一路下來,即使生活逐漸豐裕富庶、料理也隨而演化得更為精細,卻從未出現太多層疊繁複精雕細琢的華麗菜色;著重的始終是上選食材、長短時間火候與調味的精準拿捏,看似單純質樸卻是紮紮實實內功深厚的自然原味單純之風,成為台灣料理數百年來始終不曾失落改易的最本質特色。

之後,二十世紀三0年代末以降,新一批、來自中國各地方移民大規模陸續來台,中國從北到南、從沿海到內陸,從東北北京陝西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川江蘇江西福建浙江廣西廣東雲南甚而新疆蒙古西藏……各方各地各種各樣的料理隨之進入台灣,不但一一原汁原味在此重生,使台灣一度成為全世界正統中華料理的最是精華匯聚之地;不同地域料理間的在此相互交揉影響、融合薈萃、不斷激盪衝激出驚人的火花。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尤其近數十年間,隨著整體生活水平的更加富庶、全世界文化交流的加劇、以至島國人民素來旺盛的好奇心與求知慾,更促使一波接一波各洲各國各地不同類型不同層面的異國料理風向輪番在台吹襲,不僅使台灣的飲食表情更見繽紛,也帶來更多更新的刺激與創新動力。

新的里程,自信邁步

這中間,台灣於農業、畜牧與養殖發展的逐年發展成熟、臻於顛峰,各種精彩農產品輩出,以及土生土長的各鄉鎮區域在地風味料理的逐漸抬頭,也同時成為台灣料理發展的兩大絕佳後盾。

所以,各方條件齊聚下,特別在近幾年內,觀察新一代台灣料理人們的作品,往往可以格外感受到一種嶄新的蓬勃之氣!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比方我所曾見曾嘗曾經驚豔傾倒的幾道:以烤車城洋蔥、南投醃梅、日本醬油與美國牛頰肉共冶一爐精燉而成的牛肉麵,以台南古法榨菜、私房手製辣椒醬、老母雞湯烹成的義大利麵,澆淋上金黃甜美南瓜醬汁的清燉瓢瓜,以黑松露卡布其諾、杏鮑菇醬汁燴煮提味而成的燉花膠,以台灣北海岸活龍蝦、宜蘭三星蔥、澎湖絲瓜、日本北海道馬糞海膽藉由不同溫度、手法重重交織而成,滋味既鮮美又複雜的泡煮生燙海鮮……

這是台灣料裡的全新里程!——品嘗的時刻,我每每這樣讚嘆著。

是以優質台灣農漁牧食材、在地料理風格與清鮮爽醇的原味概念為根基,之後,廣泛擷取來自中國、日本、歐美各地、甚至泰越印等東南亞地區的素材與廚藝精髓,自由不拘泥地變化出極是多樣奔放的「新台灣料理」!

我想,已經不遠了,就是這樣,不要很久,正如已然漸次發展完熟的加州料理、澳洲料理一般,我們也將如是,緊握、揮灑我們既有的、新知的、新創的,一步一步,梳理、勾勒出,屬於我們的,台灣料理風貌。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最是精彩,台灣食材滋味
  來台灣,吃美食
  迷人台灣小吃
  尋找,我們的滋味
  台灣的滋味,是原味
 
→相關討論:
  台灣美食綜論
  台菜小館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台灣生活滋味》
  PEKOE調味料區
  PEKOE食品區
  PEKOE麵食區
  PEKOE台灣茶區



<P>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亞洲料理,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