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仕高利達30年威士忌餐酒會(杏花閣大酒家)

 
 
 
 
 
 
佐餐威士忌
仕高利達30年調和威士忌
 
 
龍蝦三明治
桂花魚翅
清蒸魚
蠔油鮑魚
海參燴蹄筋
麻油腰花松坂豬
魷魚螺肉蒜
雞仔豬肚鱉
福州魚丸湯
杏仁茶配油條
綜合水果盤
   
年前酒聚時,酒友突然提及,說愛吃酒家菜如我、卻一次也沒上過正港的酒家,未免有點兒說不過去 ── 當堂一起鬨,年後,還真的一夥人領著我上門見見世面去。

其實應該是「黑美人大酒家」。租約到期無法再續,原班底竟選了前年剛歇業的杏花閣原址重新出發,兩大酒家合體,好生有趣。

果然稍稍領略了昔日酒家曾經風華:金光閃閃裝潢、那卡西三人組現場伺候,從經理到服務阿姨個個幹練熟絡帥氣;盛裝小姐們團團一桌各人身後陪座,倒酒佈菜理桌面陪聊天炒熱氣氛,款待呵護無微不至……連蒸魚上桌一挾來便是最香嫩肥美部位,驚嘆不已。

最折服是菜。不盡然都出老菜,自古來酒家菜個性,順應客人口味與時潮,一半摻雜了如龍蝦三明治這般流行料理以及清蒸魚、九孔燴時蔬等粵風菜。

但幾道據說已叱吒數十年的經典,比方魷魚螺肉蒜、雞仔豬肚鱉、桂花魚翅等都做得極好。酒家菜一貫風格,湯湯水水多且香濃味足,卻一點不顯厚重,率直中見甘潤鮮醇,層次與平衡感皆佳,在我吃過的酒家菜中可稱極其出色之作。

酒友說得對!吃酒家菜,還是酒家最正宗。

也不禁深切感慨,隨酒家的式微(據說從全盛時期的數十家,至今只剩此地與「百花紅」兩家),這樣的功夫這樣的美味,究竟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存續?

席間,佐搭的是即將推出、僅300瓶的台灣限定版「仕高利達30年」調和威士忌。頗有趣的作品,和過往仕高利達印象不同,品牌既有的蜂蜜甜之外,還流露著非常島嶼路線的清晰海潮與煙燻氣息,很有個性。和今晚菜色與氛圍,毫無疑問絕配。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 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 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Yilan作品區— 沈醉,威士忌
Yilan作品區— 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 家廚菜 vs. 餐廳菜
Yilan作品區— 酣暢淋漓好台菜
Yilan作品區— 留戀,台灣香
Yilan作品區—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
Yilan作品區— 來台灣,吃美食
   
享樂隨手拍 — 2017.01.11 福華大飯店「蓬萊邨」之「復刻失傳菜饗宴」
享樂隨手拍 — 2017.01.10 美福大飯店「米香」台菜餐廳(尾牙宴)
享樂隨手拍 — 2016.04.22 黃婉玲之老台菜家宴
享樂隨手拍 — 2016.03.02 保樂力加單一麥芽威士忌春酒聚(金蓬萊遵古台菜)
享樂隨手拍 — 2016.12.09 「Deanston 重雪莉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新品發表餐會(賦樂旅居 TK Seafood & Steak)
享樂隨手拍 — 2014.12.09 Bunnahabhain Ceobanach 煙花水霧限量特別版單一麥芽威士忌餐酒會(煉珍堂)
享樂隨手拍 — 2013.11.21 法國Bisquit干邑餐酒宴(紅豆食府遠企店)
享樂隨手拍 — 2013.10.24 蘇格蘭布納哈本21年波特桶二次陳釀單一麥芽威士忌餐酒會(君悅君寓)
享樂隨手拍 — 2012.08.21 布納哈本40年珍釀限量款發表晚宴
享樂隨手拍 — 2011.08.24 布納哈本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餐宴(松露之家)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