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 08.21 我愛番茄味噌湯

 
 

2015.08.13(四)午餐

● 外帶基隆仁愛市場「大觀園」的鹹湯圓&豬肝腸
◎ 佐餐飲料:冰金桔麥茶
◎ 餐後甜點:櫻桃
 
從小養成的習慣,吃鹹湯圓時,開動前會先偷偷用筷子在湯圓上小戳一個洞,讓湯圓裡的肉汁少許流出。如此,不僅湯頭更加鮮美,稍微浸過湯的肉餡也會比較潤澤……不太好看,不過,很好吃!
 

晚餐

● 明太子玉子燒
● 蒜炒蘑菇味美菜
● 青蔥番茄味噌
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Speyside Longmorn 16年 highball
◎ 餐後甜點:黑霸王蓮霧切盤
 
忘記在那兒看過一個日本當地的調查,說大眾最不能接受的味噌湯食材裡,番茄名列前茅……當下大感意外,因為番茄味噌湯一直是我頗愛的一味;結果日前竟在「鹿羣」喝到,阿翰師說他也喜歡,讓我安下心來。──就是說嘛,如此酸香鮮美滋味,怎會不搭?!
 
好久沒喝Longmorn 的基本款,今晚開瓶,感覺似比往年記憶中更豐厚些,加冰、highball顯層次紛呈,與明太子極和合,配蒜炒蘑菇則激盪出清晰的花香,效果頗佳。
 
● 青蔥番茄味噌湯:昆布柴魚小魚乾高湯煮沸,放入蔥花與番茄煮至喜歡的熟度,熄火,以濾杓溶入味噌即可。
 

夜酒

● 台灣南投酒廠原桶強度∕荔枝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 2015 Whisky Luxe「品味無駕」之威士忌口味巧克力
 
我心目中極具台灣風土特色的南投酒廠,歷來作品屢屢令人驚豔。近年來嘗試以陳放過台灣水果白蘭地的木桶為威士忌過桶,果然又是別出心裁之作。

今晚品的是全新推出的荔枝桶(另還有一款梅子桶)。雖說年初已先嚐過半成品,然裝瓶後顯然又更珠圓玉潤、完整成熟。

初聞之際,微微煙燻荔枝乾香氣首先揚起,而後是糖漬橘皮、麥芽、香草、太妃糖、杏仁餅乾以及些許木桶收斂氣息;片刻則漸漸轉為如蜜梅、脆梅、李鹹等蜜餞氣味,十分親切。

入口後,層次豐富晶亮,51%酒精度雖顯強勁,韻致卻頗柔媚,鮮明的水果調性尤其迷人。

調入數滴水後,口感更顯柔軟,甜美果風之外,粉嫩花香、甜薑等氣味隨之揚起。

這就是台灣香、台灣味吧!在地血統在地個性威士忌,憐愛不已。
 
 

2015.08.16(日)午餐

油漬乾番茄培根蘑菇甜菜心溫沙拉
● 蘋果與兩種起司切盤
義大利托斯卡尼Felsina特級初榨精品橄欖油
● 兩種麵包
◎ 佐餐茶:冰鎮京都一保堂麥茶
 

晚餐

● 洋蔥雞肉燒地瓜
● 蒜炒地瓜葉
● 綠竹筍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和歌山雜賀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貼出後才發現怎麼這麼巧兩道菜都是地瓜……這莫非是一種主題餐的概念嗎?
 
 

2015.08.19(三)午餐

● 鴨骨乾燒意麵
◎ 佐餐茶:冰鎮京都一保堂麥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晚餐

● 蔥薑破布子煮虱目魚
● 筍片炒冬菇
● 番茄小白菜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 Anjou Domaine Patrick Baudouin Les Saulaies 2010白酒
◎ 餐後甜點:芒果切盤
 
還記得,最早留意到筍片炒冬菇,在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裡。書中有一章,提到丈夫荷西的上司來家裡吃飯,指名要吃這味──有了名作家彩筆點染,讓我對這道再尋常不過的家常菜頓時另眼相看;每次做它都不禁想起這段,莞爾微笑。

這故事後來還有伏筆:話說千山萬水之遙的寸草不生沙漠裡哪來的筍?所以,聰明的三毛便另尋了其他食材替代,竟也成功蒙混過關……嗯,這會兒,有沒有人答得出,這替代上陣的,究竟是什麼食材?
 
 

2015.08.21(五)晚餐

● 乾拌辣味肉燥即食麵
◎ 佐餐飲料:酸橘蜂蜜醋氣泡
 
非為颱風應景,純粹只是出門在即之火速解決一餐。待會兒,就得準備出發去機場,飛往上海趕赴接下來的連串滿檔新書活動了。
網友留言驚問:「原來老師都會食即食麵?」

──嗯,雖說這批是先前為颱風準備的。不過,套句我經常和朋友說的話:基本上,我是人,不是仙女,總是偶而也會想吃邪惡食物的哩……
 
酸橘蜂蜜醋氣泡飲:酸橘汁+蜂蜜醋氣泡水+冰塊,調勻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