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阿德雷得 • 跟著主廚逛市場 

— 2011.03.01 澳洲•阿德雷得•中央市場



我總愛說,旅行時分,每到一地,與其上博物館美術館,我毋寧更愛先去菜市場;因為在那兒,可以更近距離窺見同時體驗,這地方這城市的真實生活況味與脈動。

所以,不由分說,不管人到哪兒,菜市場始終是我的第一站;甚至從一開始的行程安排就先以開市日期或時間為優先,市場逛完了,才輪到其他景區景點。

而2011年的澳洲之旅,全世界數一數二重要食材輸出大國,沒話說,市場自是頭號造訪目標。

這裡頭,幾次市場遊,南澳阿德雷得中央市場可算其中十分難忘的一回。

有別於以往光就是自個兒揹著相機市場裡亂鑽亂晃,這趟,我們刻意參加了當地極是別開生面的「主廚帶你逛市場」導覽行程。

擔任導遊的Mark Gleeson不僅是廚師、具備豐富的在地食材知識,且因本身在市場內也經營一販售個人精選食品甜點的美食攤,與各攤商交情深厚。



遂而,隨著Mark的腳步,各種類攤位一路走一路看,肉製品、起司、蜂蜜、果醬、巧克力、麵包、甜點、海鮮、蔬果、茶葉……不但一一都有專業說解,且無論人走到哪,各攤位老闆均喜孜孜熱情相迎,容得我們一路穿行無阻、連廚房或備料重地都能長驅直入;最重要是,各種好味好料不斷送上,由著人盡情試吃試嚐,非常過癮。

所以當日,行程開始沒多久,便已一枚巧克力、幾片德國醃肉下肚。接著走入食品雜貨醬料鋪,一抬眼,見整牆琳琅滿目俱是當地產各種蜂蜜……

近幾年正著迷於各地各種蜂蜜的我,滿懷興奮還來不及開口,老闆已然笑咪咪遞過小匙來,讓我痛快嚐個夠。



起司鋪也頗令人大開眼界。從來只對歐洲起司較為熟悉,在此難得初次領略了澳洲起司之豐富多樣,試了幾種,乳香醇郁,果然美味。



來到海鮮鋪,還正垂涎三尺貪看著展示櫃裡各種或熟悉或陌生的生鮮漁產,一回頭,一對肥滋滋南澳海域特產生蠔已然奉上。一口吞下,真箇是又濃又脆滑嫩甜美……

跟著主廚逛市場,果真不同凡響!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簡體版則於2013年1月在中國發行。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終於嚐到真滋味》簡體版隆重推出!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文章:

縱情樂遊•澳洲旅行日記

{旅食隨記}內蘊深厚,澳洲廚藝

{旅食隨記}國家公園裡的露天野餐

初秋澳洲•旅中隨帖

優雅自在,墨爾本

美味處處•澳洲酒鄉行

生態旅館•Great Ocean Ecolodge

海角天涯•Southern Ocean Lodge



→相關相簿:

11/03 澳洲之旅Ⅱ: 南澳─阿得雷德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