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



京都的特產不勝枚舉﹐如無經濟考量﹐賣扇庵的扇子會是我首要的考量﹐這跟個人戀物頃向有著絕對的關係∼對細膩的手工藝品﹐自己免疫力一向薄弱。在京都有非常多的扇子專賣店﹐而獨鍾宮脇賣扇庵的唯一因素﹐只是這有著某種歷史情結成份。





宮脇賣扇庵位於京都市中京区六角通富小路西入ル﹐創業於日本的文政六年(1823年),其時乃江戶幕府十一代將軍德川家齊執政﹐目前已經傳至第七代。精細的手工藝品﹐加上歷史的傳承﹐就讓我大傷荷包了。





日本人稱扇子是他們發明的﹐據聞﹐京都暑熱難耐﹐有人突發奇想﹐把木簡束起來(還沒有紙張﹐到紙張還屬昂貴稀有的年代﹐用於書寫文字記錄的木片稱之為木簡)﹐拿來扇風納涼﹐就成了扇子的前身。迄今扇子在京都﹐不僅是風雅小道具﹐也是實用的器具。現代京都人在夏天﹐還是有帶扇子出門的習性﹐既使在冷氣房裡﹐扇子也是搖個不停﹐讓旁觀者也覺得通體舒爽的風雅。





一樓賣場陳列著各式扇子﹐以功能性與材質區分﹐有日常用扇﹐舞蹈用扇﹐裝飾扇﹐與藝妓搭配和服的小扇。扇骨從早期四十支﹐到近期十五∼十八支﹐及舞蹈﹐裝飾用十支左右的扇子都有。價位從兩千日圓到數萬日圓﹐奢簡由人。





可以一隻隻打開來欣賞﹐但切忌拍照﹐大概是怕同行相競模仿吧。二樓是展示館。最早的宮脇賣扇庵於元治元年(1864)幕府末期毀於祝融。之後再於明治三十五年時重建﹐那時的老闆活躍於藝文界﹐找了當初京都有名的繪家幫忙繪製天花板裝飾。如今的賣扇庵又是再次改建的町家﹐刻意保留著這個天花板﹐若各位有機會來此﹐可以細細的去品味。





來這品嚐一份花兩百多年孕育的美﹐對我們的生命﹐會是怎樣的滋養?我不清楚。但衷心期待有機會來到京都的人﹐有時間應該過來這看看...........這至少不會讓肚子長出肥油來﹐呵呵……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