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日記-Day4:聖誕老人之家

November 15, 2010 Santa Claus House



之一、

幾乎在每個環北極圈國家中,都有一個聖誕老人的家,最有名的當推芬蘭的Rovaniemi,另外還有丹麥的格陵蘭島、挪威的Drobak、瑞典的Mora市……,這些國家都宣稱自己是聖誕老人的故鄉,人人搶著當正宗,想當然爾,世界老大哥的美國也不會錯過這個宣示主權的機會,在北極圈內的阿拉斯加也有一座聖誕老人之家(Santa Claus House),就在費爾班克斯的北極村(North Pole)。



沿著Richardson Highway行駛大約半小時,就可以看見矗立在公路旁的巨大聖誕老人塑像,笑呵呵地對著每架過往車輛招手,我們在中午前抵達,碰巧遇上兩位在寒冷的廣場裡做著冰雕的藝術家,見他們是東方面孔,走上前去攀談後得知,原來是遠從中國哈爾濱受邀來參展的冰雕師。在台灣的時候常有機會去看些藝展,有時總會覺得藝術家的大腦跟我們尋常腦袋一定截然不同,對於美的事物有超凡的解析能力,冰雕師也不例外,手邊一塊四平方正、普通不過的大冰塊,經過他們雙眼判讀,在腦中迅速轉過幾個念頭,取起冰鑿、電鋸俐落劃下,糜鹿、聖誕老人和雪橇就這麼活靈活現地成形了。這些作品的壽命通常只有短短一季,等到三月回春,放在室外的冰雕便會自然消融的無影無蹤一絲不留。

眼前有位可愛的小女孩一直坐在冰雕的雪橇裡揮動渾圓的小手,想引起我們的注意,嘴裡反覆念著「Merry X'mas, Merry X'mas…」,來來去去就只會這一句,但她的表情和動作實在太逗趣了,凍紅的鼻子和雙頰非常俏皮,讓我忍不住直按下快門。



聖誕老人之家,乍看之下是座簡陋的小房子,一探究竟之後,更是難掩失望之情。屋子裡滿滿陳列著以聖誕節為主題的各色紀念小物、玩偶和明信片,某幾個固定時段會有聖誕老人坐在裝飾華麗的椅子上與遊客合照。只是我們來訪的這個時節並非旅遊旺季,屋內顯得空盪冷清,童話浪漫的裝飾物擺放在寂寥的氛圍中,紛紛染上了孤冷落寞的顏料。倒是店員大嬸們依然親切,不但主動寒暄,也不會刻意推銷,還熱情地教我們如何寄明信片。

屋外畜養著幾頭毛茸茸的糜鹿,在寒天裡默默低頭啃食乾草,步伐悠然,看似沒有任何煩惱般。我靜靜看著牠們,不知為何心裡隱藏的悲傷就這麼潰決了,大老遠來到這裡的理由,內心的煩擾與困憂,這幾天來始終佯裝視而不見的情緒,在這個當下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

於是我也挑了一張空桌,寫下此刻真實的感受,在阿拉斯加的聖誕老人之家,寄給台灣的你們,以及自己。



之二、



回到市區後,想去看看長達1480公里、貫通阿拉斯加的大油管,但天候實在過於惡劣,到了下午,雪更變本加厲的下,只得又調頭。

天冷,熱量消耗異常的快,找到了Denny’s餐廳,類似T.G.I. Friday’s的美式快餐,招牌上標示「The Northern Most Denny’s In The World」,說明它是世界最北端的分店。午後四點,以為這是個很尷尬的吃飯時段,但用餐客人意外的多,除了親蜜約會的小情侶,還有舉家老小在此聚餐的。我們分別點了漢堡、三明治、焗飯和牛排,食物份量依舊不少,味道也沒有意外相當普通。

店員的精神有些意興闌珊,但每個人都胖胖的。



之後逛了會兒Walmart。我喜歡Walmart,走道特別寬敞,兩輛推車並肩而行還有多餘的空間,商品的種類和排列也十分豐富整潔,還有讓顧客自由使用的自動咖啡豆研磨機,可以從一二十種產地咖啡豆中挑選自己感興趣的,調整好想要的顆粒粗細,倒入進豆孔,喀啦喀啦不消幾秒鐘就完成磨粉了。

與Walmart比鄰而居有家運動用品量販店,不單單只賣球鞋、運動服和簡單運動器材而已,小件如釣竿、滑雪板,大至帳棚、橡皮艇、雪地摩托車都找得到!我越來越覺得自己是劉姥姥逛大觀園,這趟旅行總是在為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暗自驚呼不已。

再過去則是Barne & Noble連鎖書店,裝潢簡潔優雅,書店正中央設置了一座暖爐,許多人就圍坐在火爐邊或取暖或閱讀或小寐,寧靜而安詳的空間。我買了一本英文版的食材字典,以及給好友女兒的小禮物。



夜裡,降雪稍有停歇,見月色清亮,又查了極光觀測網站,指數有3,決定再次到野牛牧場碰碰運氣。天象確實比起前兩天好上許多,但不論我們怎麼枯等,極光就是不肯出現。途中有巡邏警車經過,見我們遲遲未走,還過來關切了一下;帥氣的員警好心主動幫忙聯絡了指揮中心,回覆說今晚出現極光的機率不低,讓我們又抱持希望在雪地裡多待了一個多小時。(因為等得太無聊了,突然看見帥氣的員警,同車的女性友人都尖叫說好想被他帶回警局盤查......。一時間,我想起了我那些可能會做出同樣傻事的可愛同事們。)



只是,也許我們和極光的緣分太淺薄,凌晨兩點,夜空中除了遠方有小片霓虹燈光忽明忽滅,其餘什麼都沒有。在費爾班克斯追逐極光的第二夜,仍然失敗而歸。



待續……















→相關文章:

阿拉斯加日記-後話

阿拉斯加日記-Day8:最後一日,海濱小鎮

阿拉斯加日記-Day7:美國戲院初體驗 

阿拉斯加日記-Day6:珍娜溫泉極地泡湯 

阿拉斯加日記-Day5:20秒的夜空迷幻

阿拉斯加日記-Day3:極光之城,費爾班克斯

阿拉斯加日記-Day2:北極特快車

阿拉斯加日記-Day1:抵達安克拉治

阿拉斯加日記-前言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