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勞改DIY 

地圖有兩種。一種動的,一種靜的。

動的地圖就是幫你帶路的識途老馬,這是最讚的地圖。

靜的地圖就是印在紙上的地圖,這也不錯用,但是——

靜的地圖也有兩種。

一種是純地圖,一種是附在旅遊指南上的全區或分區地圖。

純地圖不錯用,缺點是密密麻麻,金光搶搶滾,瑞氣不知要抓哪一條。

旅遊指南上的地圖也不錯用,但缺點也有兩種——

一種是整本書若非分量太重(如DK指南),就是尺寸太大(如MOOK自遊自在系列)。

另一種是不集中。從第一張地圖到第二張,中間不知隔了多少頁,從第二張地圖到第三張,中間又不知隔了多少頁;而且如果從第一張到第二張的間隔是X頁,那麼從第二張到第三張的間隔可能變成X±N頁,說不準又抓不牢,挺麻煩。

所以,關於地圖,我也有兩套不同的料理方式——

寫旅遊報導,我作的地圖要努力為千萬人服務。

為自己帶路,我喜歡作一點「勞改」(勞作改造),讓地圖只為我一人服務。



怎麼改呢?

先說純地圖。



上一篇文章說過,地圖是城市(或是地區、國家……)的菜單,上面羅列關於這個城市(或這個地區、國家……)值得一遊的所有景點,但是旅人就像食客,沒有人會照單全吃,只會挑他喜歡的點選。

一張印刷精美、所費不貲的地圖,你就直接拿起油性簽字筆給它圈出來、畫下去嗎?太浪費、太不環保、太可惜了!所以——





Step 1.選購一張不錯的地圖

我的幾個特殊條件是︰



▼1.可以摺疊(攜帶方便,不招搖);





2.色彩清爽(別讓眼鏡的閃光度數因一趟旅行又攀升了);



▼3.地鐵、公車站的位置標示清楚(你總不能都用步行或都搭計程車吧);





▼4.如果這張地圖還會把建築物的輪廓畫出來,就更讚了!





5.表層上光(經得起膠帶反覆貼上與撕下;為什麼要有這個功能,等下你就知道了)。





Step 2.完成「點菜」工作

想好你想造訪哪些景點(稍稍多列一些無妨)。



▼Step 3.準備兩個顏色的圓點貼紙(螢光色尤佳)



一個顏色鮮豔一點(譬如橘色),容易發現,用來標示你想造訪的景點。

一個顏色一樣鮮豔,但尺寸小一些,用來標示能夠到達各景點的地鐵或公車路線。





▼Step 4.準備一張透明片(空白投影片就很好用了,文具行都買得到)



這是重點!

由於它完全透明,所以蓋在地圖上完全不影響閱讀。

由於它不貴(至少比地圖本身要便宜好幾倍),所以隨便你在上面要畫要貼都不算奢侈浪費。

由於這兩個特性,你就可以把這一次想玩的地方在它上面用力圈出來、畫下去,不必有任何顧忌。因為如果畫壞了圈錯了,換一張透明片就行;如果下次還有機會重履斯土,也是只要換一張透明片,圈上、畫上新的「點菜單」就行。





這讓我想到《易經》——

那張印刷精美、所費不貲的地圖是母體,要永遠「不易」。

透明片可以不斷「變易」。

於是,只要再加上一招「簡易」的做法,就可以「晃」諸四海而皆準了。了不起,夠屌吧!





Step 5.「簡易」的來了。

▼把透明片按照地圖摺疊後的尺寸裁剪(地圖有多少摺,透明片就裁多少條;這樣就把透明片「不好摺」的缺點破解了)。





▼把一條一條透明片以膠帶貼上地圖



(這下你知道為什麼要選購上光過的地圖了吧,沒上過光的紙張,膠帶一撕就會把印在上面的內容一塊撕下,上過光的就沒這個毛病,就可以重複使用)。



▼把兩個顏色的圓點貼紙,貼在你想去的景點所在。用油性細字筆在大圓點寫上那是什麼地方、在小圓點寫上交通路徑(1就是1號地鐵,4就是4號地鐵……)。





▼So,一張原本「為千萬人服務的地圖」,這下就不但變身為「只為我一人服務」,而且還「只為這一趟旅行服務」了。





▼「勞改」成功!





這一套好處很多,最大的缺點是,對PopOut地圖不適用。





再來作書本裡的地圖。



很少地圖出版社會編製小區域地圖(譬如《艾菲爾鐵塔周邊地圖》),但旅遊指南卻大部分都有這類「細節地圖」,所以,它們也是值得「勞改」的對象。

改造的重點和純地圖一樣,要保留書本原稿當母體,不能直接塗抹,更不要撕下來或切割開。

要做到這一點很簡單,有掃描機的用掃描,沒掃描機的用彩色影印,一樣辦得到。





▼Step 1.準備一本小記事簿

其實也不必另外費神,用功的旅行者都會準備一本筆記簿上路的,就用這一本即可。

只要留出幾頁劃為「地圖專區」就行。







Step 2.地圖掃描或影印

掃描的好處是可以在Photoshop或Illustrator之類的軟體上把母圖刷淡,再將你想去的景點點出來、想走的行進路線畫上去,視覺上可以讓該低調的不吵嘴、該凸顯的很搶眼;缺點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掃描機,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用Photoshop或Illustrator。

影印的好處就是可以免掉上面的壞處,缺點是底圖沒辦法刷淡,主角和配角會搶戲。





Step 3.在圖上作標記

▼會掃描的,先將底圖刷淡,然後把想去的點點出來、想走的行進路線畫上去,配上文字或造訪順序。





▼用影印的,就直接用筆在圖上塗塗抹抹就行了。





▼Step 4.把圖貼到記事簿上





▼如果圖的面積比記事簿大,記得先把它摺到可以貼進去的大小,然後把溢出邊界的部分倒摺回去。





▼這樣,展開來以後是一張既清晰又趁手的地圖,合起來的時候就是一本小小的簿子,毫不招搖;走在異鄉的街頭巷尾,不會被輕易發現是呆胞觀光客。



勞改大大成功!

報告完畢。



附註︰本文大多數圖片係由張介宇先生攝影,太雅出版提供,謹此致謝!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