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與健康

2002-09-04 01:25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山路柳村)

謝謝!!
 
我是一個Coffee Drinker
 
看來我是該改喝茶。


2002-09-03 12:09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金牛座4)

譬如--> 紅茶包,綠茶包,花果茶包
 
或者要挑全發酵,半發酵,不發酵的茶
 
或者我的經濟狀況不好,泡個粗茶梗,茶米茶,曬乾後還可以做枕頭的那種可以嗎?
 
---------------------------------------------------------------------------------------------------------------------
當然可以!只要是全發酵,半發酵,不發酵.....................................只要是茶!!!!!!!!
千萬不要小看茶梗 . 它可以穩定體內的血糖濃度
把茶當做一種健康飲料 . 至於價格的高低視自己的能力而定
千萬不要有價高就一定是好的觀念 . 吃不起燕窩白木耳也不錯 . 效果也挺好的
茶梗,茶米茶曬乾後做的枕頭更可以預防中風
如果要當做開水喝的話-------宜淡不宜濃
1.8公升的水 + 10克茶或 3~茶包(夠一天份量)
每天喝一個月約300克(半台斤)


2002-09-03 02:09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山路柳村)

恕我愚昧,是不是所有的茶都可達到相同的效果
 
譬如--> 紅茶包,綠茶包,花果茶包
 
或者要挑全發酵,半發酵,不發酵的茶
 
或者我的經濟狀況不好,泡個粗茶梗,茶米茶,曬乾後還可以做枕頭的那種可以嗎?


2002-09-02 11:56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飲茶與健康 (金牛座4)

記者聞彥/南市報導】飲茶,成大家醫部、核子醫學部經四年研究,發現長期飲茶有助骨質密度,並經五月號美國醫學會雜誌認證,顛覆以往喝茶可能導致骨質流失的傳統印象,但,市售奶茶則無此項效果。

  成大醫師張智仁表示,研究報告發現,過量的咖啡因會導致骨質流失,因此長期大量飲用咖啡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茶的成分含有二倍咖啡因,但,茶含有氟化物會降低骨折率,黃酮素及植物性女性荷爾蒙則會增加骨質密度,以及茶鹼多酚類也可能對骨質代謝產生影響。

   成大醫院家醫部與核醫部,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對象為依據台南市所有居民資料(約為七十萬人),以系統集束分層抽樣方法選取成二十歲以上成年人而得,並於一九九八至二000年進行第二次追蹤研究。研究對象為三十歲以上四九七位男性與五四0女性。每位除基本檢測及各種可能影響骨質密度的生活習慣調查之外,均接受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掃描以評估全身骨質、腰椎骨質及髖骨骨質密度。

   成大醫師張智仁表示,每日平均飲茶量為400至500cc,每週至少飲茶一次並維持半年以上者,視為長期飲茶習慣,經統計有五0二位有長期飲茶習慣,九成一飲用綠茶或烏龍茶,其餘以飲用紅茶為主,平均喝茶時間達九點五年,再進一步區分一至五年有二二六人,六至十年一五二人及十年以上一二四人,三組並與無喝茶習慣者五三五人比較後發現,長期喝茶六至十年者骨質密度顯著高於無喝茶習慣者(腰椎骨3點2%,髖骨2點3%);十年以上者骨質密度比無喝茶習慣者更是高出許多(全身骨質2點1%,腰椎骨4點3%,髖骨6點2%)。至於長期喝茶一至五年者骨質密度比無喝茶組雖有增加但未達顯著差異。

資料來源: 健康醫療


2002-08-30 12:29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金牛座4)

如果你喝茶時可能會茶醉請注意幾點 :
 
1. 不要空腹喝茶
2. 喝茶時準備一些甜點 . 零食
3. 在更換下一種新茶時休息一下
4. 如發生身體不適應立即停止飲用 . 喝些溫開水


2002-07-14 20:3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niobecat)

Dear Mou~
 
 您真是郭擅長蒐集資料的厲害角色!
 
 
 
貓頭敬佩得五體投地


2002-07-11 13:5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Yilan_)

以前上茶藝課時
最高紀錄是一堂課喝了十種茶
而且要命還是晚上的課.......
結果頭昏腦脹圓睜眼睛到天亮......
 
奇怪的是經過這一堂課
後來什麼喝茶後遺症全都好了
可見是身體上習不習慣的問題
 
可惜人過三十
後遺症又回來了
只好開始養成天黑後不喝茶的習慣
 
不過以前老師教過
喝茶前喝點溫牛奶、或吃點起司 
先在胃裡形成一層保護膜
可以減輕不少對茶的不適應症
 
所以後來我上課前都會先喝牛奶
覺得真的蠻有效
大家可以試試看
 
不過這招阿敗好像用不上的樣子哩....
 
 
Yilan
 


2002-07-11 13:1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mou~~)

咖啡因和茶鹼,從化學成分結構看來,應是相當類似的物質
(但還是不能畫上等號)
 
茶和咖啡都含有咖啡因成分C8H10N4O2
因此都具有提神功能,茶葉的主要成分是 纖維素、並含有約5%的咖啡因及少量的茶鹼 C7H8N4O2、單寧(tennins)、葉綠素、維生素、礦物質、香氣等。
早在古希臘時期,咖啡因就曾被當作治療氣喘的食物療法,咖啡因可視為支氣管擴張劑(不過,似乎療效不如茶鹼)
曾有研究指出,氣喘病人平均飲用三杯咖啡後,於1至3 小時內測量肺功能,發現在1.5小時後,用力呼氣1秒容積(FEV1)可增加相當於200毫克
的茶鹼作用。
醫界有多篇研究報告指出,飲用綠茶可以預防心血管病疾病發生,但因茶中含有咖啡因成分,心臟病患雖可適量飲用,仍要注意濃度及飲用量,以免引發高血壓或其他副作用,建議心臟病患每天飲用茶或咖啡的量不要超過兩杯,睡前六小時也不宜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綠茶中的茶多酚可以降低血脂肪,並消除引發疾病的自由基,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但泡茶溫度不宜過高以免破壞成份,以80至90度的熱水沖泡綠茶,可以釋放出茶葉中的茶多酚,不過僅有前三泡的茶多酚含量最多,有助於預防心管疾病,三泡之後再繼續沖泡,只會釋放出較多的咖啡因和茶鹼。

以上是Mou 在網路上找到的化學、醫學相關訊息,濃縮綜合整理概要,有關茶葉的保健成分,可另見此文http://www.wwwart.com.tw/tea/tea_01_11.htm

還有些與茶相關的生活百科:

          濃 茶 不 宜 解 酒

有人認為喝完酒喝濃茶可以解酒。其實不然,當 酒進入人體後,酒中的乙醇會隨血液循環到肝臟 然後再經腎臟排出體外。如果醉酒再喝濃茶,茶中的茶�X有利尿作用,它能促使尚未轉化成酸的 醛進入腎臟,不但損害腎臟,而且亦抑制小腸對鐵吸收。實驗證明,不能用濃茶來解酒。

服 藥 不 宜 用 茶

一些人不相信「茶會解藥」的說法。其實,此說法確有道理。茶葉含有茶鹼、咖啡因、可可鹼、鞣酸等,化學性質十分活躍, 很容易與藥物發生作用, 或破壞藥性,影響療效。如用茶服用潘生丁,茶中的咖啡因會產生對抗作用;用茶服用魯米那、安定等安眠藥時,茶中的茶鹼會減弱藥效;用茶服用炭酸氫鈉,茶中的鞣酸會與炭酸氫鈉互相作用,使藥失效;用茶服用痢靈藥物,茶中的咖啡因和茶鹼會阻礙藥物所促進形成的環磷腺鋒的代謝,容易使病人出現嚴重失眠;用茶服用黃連素、紅黴素等藥物,茶中的鞣酸會與藥物反應生成難溶解的沉澱物,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由此可見,服藥不宜用茶。

喝茶六大不當時機

  1. 空腹:空腹喝太多茶會傷胃,最好準備一些點心作喝茶佐品。
  2. 睡前:茶葉含咖啡因會影響正常睡眠狀態而造成失眠現象。
  3. 服藥時:不論是中藥或是西藥,都不適宜用茶送服. 由於藥材中成分可能會和茶
    葉中的物質產生化學作用,彼此干擾身體吸收。
  4. 貧血者:茶葉中的單寧酸和鐵質會結合成一種不溶物質,令身體無法吸收鐵質。
  5. 心悸者:茶中的咖啡因會加重心悸,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情緒暴躁,抑鬱症和更
    年期綜合症患者等應避免喝茶。
  6. 懷孕時:茶葉內的咖啡鹼會刺激胎兒,所以懷孕不足三個月的孕婦不宜多喝.
    另外咖啡因及茶鹼會令孕婦心跳加速,排尿增加,加重孕婦心及腎臟負擔,容易
    誘發妊娠中毒症。


2002-07-11 10:48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Yang)

這是因為茶中含有"茶鹼"所以使你有心悸的現象
也有人稱他為茶醉
茶鹼 = 咖啡因?我沒研究,有人說是類似的東西
我是那種對喝茶,咖啡都曾有過心悸現象的人
可是我覺得跟是不是空腹沒有太大關係
雖然,我只要覺得心悸就會趕快吃一些其他東西
不過有時有效,有時沒效就是了
有人有其他建議嗎?


2002-07-09 17:46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飲茶與健康 (jfchu)

那應該跟咖啡因多寡有關  
 
看過一篇報導- espresso因為是瞬間快速沖泡  咖啡因最少
其次是美式咖啡壺  而French press 因為浸泡最久  含量最高
 
而茶葉中的咖啡因  會因為浸泡時間越長  釋放越多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