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美好 性靈之旅(下)

 

撰文:曹憶雯

義大利與梵蒂岡的神聖殿堂

每當對生活漸漸失去感覺時,走一趟義大利佛羅倫斯,總能重拾藝術的感動美好、賦予感官新能量。

這座徐志摩書中的翡冷翠,就像一個大型的博物館,錯落密布的古蹟建築、文藝復興的藝術瑰寶、歷史悠遠的教堂、珍藏豐富的博物館,無處不是心靈充電之所,從建築、花園、廣場到宮院,處處可見文藝復興時期的巔峰佳作,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維奇奧宮、烏菲茲美術館的典藏、碧堤宮及波波里花園都是旅人朝聖之地,其中經典地標百花大教堂,震撼之美尤其啟迪心靈。

由白、粉紅、淡黃大理石建成的佛羅倫斯百花大教堂,壯觀宏偉,欲登頂必先爬上曲折、螺旋狀的四百六十四個階梯,從教堂頂端俯瞰四周紅瓦建築群,視野遼闊,甚是美麗。

與佛羅倫斯齊名的古城西耶納,仍維持千年前建造的模樣,已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這裡,每一個步伐都走在古蹟中。城裡最引人注目的,除了名列全球最美麗廣場的扇形卡姆波廣場,就屬鑲嵌著華麗大理石、內部雕刻巧奪天工的西耶納大教堂最為吸睛,坐在教堂前廣場,曬著暖陽,四周盡是百年建築,隨著光線的變化和移動,古城分外悠遠。

和羅馬舊城區以台伯河相隔的梵蒂岡,最具代表性的聖彼得大教堂,有義大利名師貝里尼設計的祭壇、青銅雕刻,還有米開朗基羅二十五歲時所雕刻的聖母懷抱耶穌的聖殤像,皆名列藝術瑰寶。

排隊登上聖彼得教堂圓形屋頂,可從高處俯瞰壯觀的聖彼得廣場,這個經常在好萊塢大製作電影中出現的景象,唯有親身體驗,才知其壯觀。梵諦岡美術館的西斯汀禮拜堂,有米開朗基羅取自舊約聖經創世紀故事、彎腰駝背歷經四年創作才完成的巨幅壁畫——《最後的審判》,抬頭觀賞不出五分鐘,便覺得肩頸發痠,讓人不得不敬佩這位創意大師對藝術的熱情與堅持,這等金錢買不到的感動,正是涵養心靈的最佳元素。

印度心靈行腳尋找己之所歸

印度身為亞洲文明古國,雖是同一個國度,奢華與貧窮、城市和鄉村、進步與落後卻僅在一線之隔,這種天差和地別,往往讓異國旅人更有所悟。一九七四年,一個渴望尋得心靈平靜的年輕背包客,從美國加州出發,踏上前往印度的朝聖之路,從而開啟成為矽谷傳奇的人生歷程,這名青年就是後來蘋果電腦公司的創辦人、科技界傳奇人物賈伯斯。

賈伯斯生前熱愛印度靈修,以行腳方式親身感受存在主義的價值,他在為期七個月的旅程裡,單靠雙腳探索印度,忍受飢餓、睡得極少,也遇過形形色色的人物,這段人生插曲和歷練,深深影響了他的哲學思維,從印度歸來後,他成為虔誠的佛教徒,禪修悟得無為的力量,也讓極簡主義成為日後蘋果產品設計時的終極概念。賈伯斯逝世後,各式各樣的傳記和專刊陸續上市,好萊塢電影工業也在趕拍他的傳記電影,印度再度成為不少靈修愛好者心所嚮往之地。印度旅遊金三角:德里、阿格拉、齋浦爾,以及奧修的靈修殿堂普那,皆為靈修者朝聖地,宏偉輝煌的建築,每每教人感覺自己的渺小。

位於南印度普那市可利崗公園住宅區的奧修國際靜心村(OSHO),是一處遺世獨立的靜修殿堂,奧林匹克級的游泳池、廣達數十英畝的茂密綠林,打造出涵養身心靈的樂土,美好而純粹,無論想要不受打擾地自在潛修,或是參與社區大學的各種活動、學習課程和訓練方案,都能在此得到滿足。

印度朝聖,從最北方的達蘭莎拉、阿格拉,往南延伸至瓦拉納西、鹿野苑、菩提迦葉等聖地,其中有不少必訪據點,包括因西藏正教領袖達賴喇嘛遷居後聞名於世的達蘭薩拉,有達賴喇嘛的寢宮及大乘法苑寺所在地;位於阿格拉的泰姬瑪哈陵則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其美撼動心靈;而多數印度教徒畢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到瓦拉納西用恆河的水洗淨身心。這段從北到南綿延長達一千公里的朝聖之路,是虔誠佛教徒心中的「心靈走廊」,走完這一段路程,在在考驗自我的恆心與耐力,亦是一趟提升心靈的漫長旅程。

其實,心靈的修行者不必受限於時空場域,透過一步一腳印的苦行僧流浪,也能察覺己身存在的意義。一趟印度行腳之旅,看過生與離別、歡樂和悲傷,徹底體驗印度人的人生哲學,自然可以讓生命脫胎換骨,從中覓得寧靜與美好,這便是旅行的意義。


閱讀上期:寧靜美好 性靈之旅(上)

原文出處:《NOBLE Club》雜誌 第27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