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那天為了修理電腦奔波一天﹐還是決定回台灣在處理中午吃了拉麵、很多很多蛋糕、還有義大利麵﹐晚上又吃一頓壽司大餐﹐才散步回祉園飯店旁的Cofe Bar Cattleya﹐喝濃縮咖啡、看小說﹐混了一下﹐兩眼都快張不開了﹐不小心聽到旁桌兩個身著上班族三件式西服的歐吉桑﹐正討論著要先去スナク喝酒呢﹐還是先去濱松屋吃東西…明明已經很撐了﹐腦袋卻又開始打轉想要不要去?

也是基於相同的因素∼一家被旅遊雜誌常報導的老店﹐也是京都人會去消費的店家﹐就會對我產生極度的誘惑。聽到後來﹐實在忍不住的問那兩位老先生:濱松屋鰻魚飯真的好吃嗎?兩位老先生回頭看我一眼﹐同時幾哩呱啦說一堆…我猛點頭﹐其實只聽懂了其中一個字∼好吃。二話不說﹐收拾東西馬上奔去。





位於祉園四條巷內的濱松屋﹐外觀只是一個小小的店門﹐入門後走入長巷﹐右轉在進另一個門。一個長型吧台﹐吧台後方﹐有兩桌榻榻米的席次。京都好像許多這樣的老店﹐都是這樣的陳設。吧台後方站著∼古典雅緻的老闆娘﹐現代化妝、裝扮小美女老闆的女兒﹐跟酷酷不笑的歐吉桑老闆三個人。剛到﹐正巧碰到一批吃完飯趕著要去娛樂的日本人離去﹐一下子餐廳冷清下來﹐只剩我一個人﹐有點冷﹐在不是很熱烈的歡迎儀式下趕快入座﹐點了一個鰻魚飯﹐還拜託老闆娘讓我拍照﹐及﹐飯要少些﹐吃不完浪費﹐又會惹來店家異樣眼光。





這兒的鰻魚﹐現點、現殺、現烤一氣喝成﹐坐在吧台可以一目了然(我想﹐要是歐美人士來這﹐會不會還沒吃到﹐光看﹐就當場嚇昏?)呵呵。細瞧菜單﹐幾乎所有有關鰻魚的日式吃法∼白燒、柳川等等﹐這兒都有。喜歡吃鰻魚的人﹐一定要來嚐嚐。不過在京都吃飯﹐是個人心情、也是京都特有的情景所致﹐會多一股好吃氛圍。

由於不若關東式﹐少了<蒸>的手續﹐這裡的選用的鰻魚較小﹐宰殺完、串好直接燒烤、沾醬﹐反覆烤三次就完成。鮮、香、酥、肉質軟Q﹐醬汁不若在東京吃過的那麼甜膩﹐也大概這幾天幾乎都是在清爽的京料理裡覓食﹐反而覺得非常濃郁有滋味。若比起錦市場大國屋的野生鰻魚﹐這的鰻魚較淡雅﹐油脂較少些﹐但又比十二段家的鰻魚﹐鰻魚本身更有滋味。





吃完飯﹐跟老闆娘寒暄兩句﹐正要離去時﹐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女兒﹐拿著飯店的便條走進來﹐一聽就是台灣人的語調﹐當場認起親來﹐離開前幫他們跟店家溝通一番﹐點完菜後﹐帶著圓滾滾的肚子﹐慢慢散步回旅店﹐在路上心裡想著﹐回台灣時要怎麼除去這圈在日本製造的腰部油脂?天啊﹐很厚實的一圈油脂耶﹐在這我似乎無所節制完全失控中…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