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鳩居屋與古梅園﹐是京都古老的文房四寶的製造販售老鋪。說到鳩居堂﹐那大概是京都人的驕傲﹐截至目前鳩居屋還是堅持只賣自製﹐而古梅園﹐已經有點隨波了﹐已經可以看到許多中國的製品摻雜再裡面。



鳩居堂以詩經命名﹐創業於寬文三年(西元1663年)。除了文房四寶﹐也有薰香跟茶道具的販售﹐價位很讓人頭痛﹐當然這也是我在京都敗家處所﹐還是逃不過日本傳統手工業﹐那種幾近瘋狂的堅持。



若還有在寫毛筆的人﹐大概都知道﹐台灣毛筆製造手工不輸中國﹐但是毛筆用的毛料﹐卻得仰賴輸入﹐做出來的毛筆總少了些什麼﹐其中毛筆中心的筋這個部份薄弱了些﹐成了台灣毛筆的致命傷。而中國製造的這幾年﹐水準直直落﹐筆桿愈來愈華麗﹐筆毛卻如花飛絮﹐不經寫﹐壽命顯得短少很多﹐大概跟偷工減料有關吧﹐這個無法證實的疑慮﹐不研究﹐當我說夢話∼不算數。





而鳩居堂的毛筆﹐還是扎扎實實的﹐雖毛筆是屬於消耗型的東西﹐寫久了難免會禿﹐居鳩堂的毛筆卻也讓人愛不釋手﹐因為∼堅固耐用。



古梅圓位於寺町通北﹐離一保堂茶鋪很近。他的毛筆已經混入許多中國製品﹐所以∼即使筆身刻上古梅圓店號的毛筆﹐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是中國代工?倒是紙張還是不錯﹐雖價位不若鳩居堂那麼可怕﹐但也讓我有相當份份量的失血。



或許﹐許多傳統手工行業已經式微﹐但是若能用高超的手工技術﹐克服渡過難關﹐依目前全面工業化的狀態﹐反而成為孤行獨市的生意﹐若加上品牌包裝與行銷策略運用﹐反而是市場上的強勢優質的贏家﹐比如:台灣的王X德茶行﹐品牌定位再造風華。現代化的包裝行銷﹐讓茶成了時尚的話題。我想或許台灣許多高品質傳統手工業﹐如手延麵線﹐其品質可以跟日本素麵一較長短﹐傳統手工客家草粿﹐其水準絕對可以與日式甜點爭食世界舞台﹐只要花點腦筋思考﹐應是大有可為。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